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55602
  • 博文数量: 1493
  • 博客积分: 38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83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8-19 17: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93)

文章存档

2016年(11)

2015年(38)

2014年(137)

2013年(253)

2012年(1054)

2011年(1)

分类: LINUX

2013-01-31 17:21:27

Linux内核2.6开始引入了全新的IO调度子系统。Linux内核提供了CFQ(默认), deadlinenoop三种IO调度器。本文首先介绍三种IO调度器各自的特点和应用场景,之后会介绍Linux内核提供的为每一个块设备指定IO调度器和调整IO调度器参数的接口。

  1. CFQ(Complete Fair Queuing)完全公平的排队

CFQ实现了一种QoSIO调度算法。该算法为每一个进程分配一个时间窗口,在该时间窗口内,允许进程发出IO请求。通过时间窗口在不同进程间的移动,保证了对于所有进程而言都有公平的发出IO请求的机会。同时CFQ也实现了进程的优先级控制,可保证高优先级进程可以获得更长的时间窗口。

CFQ适用于系统中存在多任务I/O请求的情况,通过在多进程中轮换,保证了系统I/O请求整体的低延迟。但是,对于只有少数进程存在大量密集的I/O请求的情况,会出现明显的I/O性能下降。

Linux系统中可以通过cat /sys/block/.../queue/scheduler进行查看。

root@src-yinzh:~$cat /sys/block/sda/queue/scheduler


noop deadline [cfq]



可以使用echo 调度算法 > /sys/block/磁盘名/queue/scheduler进行修改磁盘IO调度算法时。

root@src-yinzh:~$echo "noop" > /sys/block/sda/queue/scheduler


root@src-yinzh:~$cat /sys/block/sda/queue/scheduler


[noop] deadline cfq




    1. CFQ调度器主要提供如下参数

root@src-yinzh:~$ls /sys/block/sda/queue/iosched/


back_seek_max fifo_expire_async group_idle quantum slice_async_rq slice_sync


back_seek_penalty fifo_expire_sync low_latency slice_async slice_idle



slice_idle:如果一个进程在自己的时间窗口里,经过slice_idle时间都没有发射I/O请求,则调度选择下一个程序。

Quantum:该参数控制在一个时间窗口内可以发射的I/O请求的最大数目。

low_latency:对于I/O请求延时非常重要的任务,可以打开低延迟模式来降低I/O请求的延时。

  1. NOOP调度算法

NOOP调度器十分简单,其只拥有一个等待队列,每当来一个新的请求,仅仅是按先来先处理的思路将请求插入到等待队列的尾部。

其应用环境主要有以下两种:一是物理设备中包含了自己的I/O调度程序,比如SCSITCQ;二是寻道时间可以忽略不计的设备,比如SSD等。

  1. DEADLINE调度算法

DEADLINE调度算法主要针对I/O请求的延时而设计,每个I/O请求都被附加一个最后执行期限。该算法维护两类队列,一是按照扇区排序的读写请求队列;二是按照过期时间排序的读写请求队列。如果当前没有I/O请求过期,则会按照扇区顺序执行I/O请求;如果发现过期的I/O请求,则会处理按照过期时间排序的队列,直到所有过期请求都被发射为止。在处理请求时,该算法会优先考虑读请求。

当系统中存在的I/O请求进程数量比较少时,与CFQ算法相比,DEADLINE算法可以提供较高的I/O吞吐率。

    1. DEADLINE调度算法提供如下参数

root@src-yinzh:~$ls /sys/block/sda/queue/iosched/


fifo_batch front_merges read_expire write_expire writes_starved

writes_starved:该参数控制当读写队列均不为空时,发射多少个读请求后,允许发射写请求。

read_expire:参数控制读请求的过期时间,单位毫秒。

write_expire:参数控制写请求的过期时间,单位毫秒。

阅读(57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