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044243
  • 博文数量: 206
  • 博客积分: 3409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406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2-24 10:21
个人简介

● ITPUB名人堂嘉宾 ● ChinaUnix社区博客专家 ● ChinaUnix社区Oracle板块版主 ● 优酷网认证音乐牛人:EricGuitar ● SDOUG 核心成员 ●E-mail:gaoqiangdba@163.com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06)

文章存档

2021年(11)

2020年(7)

2019年(7)

2016年(5)

2015年(36)

2014年(23)

2013年(15)

2012年(23)

2011年(61)

2010年(18)

分类:

2010-12-24 10:48:27

在根卷(root volume)或无法运行的情况下,的完全恢复对系统管理员来说是一个严峻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必须执行Bare Metal(裸机)恢复,以重建机器配置,提供必要的操作系统组件,使NetBackup能够恢复相应的应用和数据。目前,有多种技术和工具能够解决该问题,但它们都存在很大缺陷。

手动恢复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用户必须首先重新安装机器的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恢复数据,然后修复配置,调节重装和恢复的数据之间的所有差 异。使用这种方法恢复机器需要花费几天时间,最终通常无法完全恢复机器,另外,这种恢复方法非常容易出错。其中许多错误非常难以察觉,需要多花几天时间才 能发现、排除和纠正。

现在出现了一些自动工具,尝试缩短完全恢复服务器的时间,并消除人为错误。直到最近,这些工具仍然是发生灾难性系统故障后完全恢复服务器的 唯一解决方案。但这些工具也存在缺陷。它们必须在特定平台上使用,并且需要管理员熟练掌握专业技术,这些因素妨碍了通用工具的使用,不利于降低成本和减少 人为错误。这些传统的技术需要在恢复过程中使用专门的冗余备份或独特的系统镜像,因而会浪费存储空间、带宽和人力。由于这些技术对于管理员来说是低效和繁 复的,因此这些特殊备份和镜像通常是过时的,在系统恢复过程中的作用不是很大。因此,您从特殊备份或镜像恢复机器时,备份或镜像可能与NetBackup 服务器上的数据完全不同步。当您试图将在不同时间备份的数据整合到一起时,您将无法确保连贯的系统恢复。

随着VERITAS Bare Metal Restore产品的推出,NetBackup软件具备了执行异构、自动的完全系统恢复的必备补充功能。结合使用Bare Metal Restore (BMR) 和NetBackup软件,它能实现:

  • 简单、自动、无故障的恢复。
  • 适用于所有主要企业平台的一种服务器完全恢复解决方案,可利用您现有的NetBackup基础架构。
  • 通过实现自动化和集中管理,使用通用工具和程序,以及成本更低的人员技能,从而降低成本,消除多余的资源消耗,提高系统恢复的并行性。

Bare Metal Restore软件可将服务器恢复减少到简单的两步程序:

  • 通过基于浏览器的Bare Metal Restore图形用户界面或命令行,发出“准备恢复”命令。
  • 重新引导系统。

Bare Metal Restore软件/的性能效率通过功能的智能区分实现,它提供的主要功能包括:

  • 在系统恢复过程中,自动定时保存每个受保护系统的元数据(meta-data),包括磁盘配置和分区信息以及TCP/IP信息。
  • 支持恢复基础架构,该架构可提供系统恢复所需的所有文件和服务,包括进行无盘网络引导、临时操作系统安装、NetBackup客户端安装、磁盘配置的功能。
  • 动态地生成定制的恢复程序。该程序可定制特定系统的恢复,而不是等到“准备恢复”命令发出之后才恢复。

Bare Metal Restore软件解决方案包含以下组件:

  • Bare Metal Restore服务器组件
  • 主服务器
  • 文件服务器
  • 引导服务器
  • Bare Metal Restore客户端

Bare Metal Restore主服务器负责Bare Metal Restore的管理功能,并为其他Bare Metal Restore服务器和Bare Metal Restore客户端提供相应的服务。它还负责维护Bare Metal Restore数据库,该数据库描述了整个Bare Metal Restore环境,以及实施其他Bare Metal Restore服务器或Bare Metal Restore客户端请求的服务的方法和工具。Bare Metal Restore主服务器包含控制和引导系统恢复的逻辑,包括在“准备恢复”后创建Bare Metal Restore的定制恢复程序、分配和释放Bare Metal Restore资源(如文件服务器和引导服务器)。管理是通过基于浏览器的管理图形用户界面进行的,也可以直接通过Bare Metal Restore命令行来调用方法和工具。

Bare Metal Restore文件服务器可维护一种称为“共享资源树(Shared Resource Tree--SRT)”的恢复环境。每个SRT包含操作系统、VERITAS NetBackup客户端软件,以及重建和恢复Bare Metal Restore客户端所需的其他工具( 如VERITAS Volume Manager™。文件服务器只支持特定平台:除了Windows客户端外,它只能为使用同种操作系统平台的Bare Metal Restore客户端提供SRT。该文件服务器可为Bare Metal Restore客户端提供SRT,UNIX客户端可通过NFS恢复,Windows客户端可通过SAMBA共享恢复。

Bare Metal Restore引导服务器可维护UNIX Bare Metal Restore客户端进行无盘网络引导需要的UNIX引导镜像和内核。Windows Bare Metal Restore客户端不使用基于网络的引导镜像进行恢复,而是从一张Bare Metal Restore软盘引导。

Bare Metal Restore服务器是能够按需配置或分配的逻辑组件。在许多客户端环境中,Bare Metal Restore服务器组件可以驻留在NetBackup主服务器上,而不需要其他硬件。Bare Metal Restore不会消耗大量系统资源,因而Bare Metal Restore服务器的放置取决于网络拓扑和业务需求等因素。

Bare Metal Restore客户端是受到Bare Metal Restore保护的系统。Bare Metal Restore客户端的可执行程序安装在每一个受保护的系统上。Bare Metal Restore客户端的主要功能是保存每次执行预定备份操作时的系统配置的最新快照。该快照被称为客户端的“元数据”。在Bare Metal Restore系统恢复过程中,元数据是重建机器所必需的。在Windows平台上,Bare Metal Restore客户端还负责创建/修改SRT,创建可引导软盘。在每次预定备份操作之前,Bmrsavecfg程序能够即时保存客户端的当前元数据。 Bmrsavecfg程序可以通过bpstart_notify与Bare Metal Restore的预定备份集成。

典型的UNIX Bare Metal Restore恢复包括以下步骤:

  • 准备恢复
  • 用户可通过基于浏览器的Bare Metal Restore管理图形用户界面,或者Bare Metal Restore主服务器上的命令行,向相应的UNIX Bare Metal Restore客户端发出Bare Metal Restore“准备恢复”命令。通过以下操作准备进行恢复。
  • 查询Bare Metal Restore数据库,检索客户端、SRT和引导镜像信息。
  • 从NetBackup服务器检索客户端元数据。
  • 使用元数据,创建特定客户端的Bare Metal Restore恢复程序。
  • 分配文件和引导服务器,响应网络引导请求。
  • 引导Bare Metal Restore客户端。
  • 如有必要,调整客户端引导顺序,进行网络引导。
  • 客户端发出bootp (HP-UX、AIX)或bootparams (Solaris)广播。
  • 引导服务器进行响应,并使用tftp向客户端发送引导镜像(Boot Image)。
  • 客户端开始执行内核程序和配置设备。
  • 客户端执行标准的rc启动脚本。
  • 自动的系统恢复
  • 客户端从Bare Metal Restore文件服务器挂载SRT。
  • 客户端通过定制的恢复脚本,从Bare Metal Restore文件服务器进行复制。
  • 客户端执行恢复程序,该程序会重新创建磁盘分区,建立卷组等。
  • 一旦创建了客户端的文件系统,恢复程序就会调用NetBackup客户端,恢复为系统备份的所有文件。
  • 恢复完成后,系统将重建启动扇区并重新启动。
  • 客户端进入最终的备份状态。客户端通知Bare Metal Restore主服务器已经完成备份。然后,Bare Metal Restore主服务器释放文件,启动服务器服务。
  • Bare Metal Restore支持HP-UX、 AIX、Sun Solaris、Windows上的服务器完全恢复,未来的版本还可以支持其他平台
阅读(306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