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058103
  • 博文数量: 206
  • 博客积分: 3409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406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2-24 10:21
个人简介

● ITPUB名人堂嘉宾 ● ChinaUnix社区博客专家 ● ChinaUnix社区Oracle板块版主 ● 优酷网认证音乐牛人:EricGuitar ● SDOUG 核心成员 ●E-mail:gaoqiangdba@163.com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06)

文章存档

2021年(11)

2020年(7)

2019年(7)

2016年(5)

2015年(36)

2014年(23)

2013年(15)

2012年(23)

2011年(61)

2010年(18)

分类:

2011-10-17 18:49:38

如何克服上台演出的紧张状态——郭宗恺教授
台湾东海大学音乐系
郭宗恺教授
*上台前紧张的症状:
一.
生理上:呼吸急促.心跳加速.流手汗.肚子痛.双手颤抖(甚至全身发抖)------
二.
心理上:脑筋一片空白.怕丢面子.怕错误百出------
*「紧张」(stagefright)一定是敌人吗?
事实上,适度的紧张反而能让演奏表现变佳,只怕超过紧张的「临界点」,演奏表现则会急遽失常!有许多音乐学习者,虽然可以在家中演奏好某种乐器,但只要一上台却表现失常,并造成严重的挫折感,也因为如此,使得许多原本优秀的音乐人才,放弃演奏,甚至放弃音乐的学习;相反地,如能享受演奏的乐趣,享受与听众之间的互动,则能让演奏者得到莫大的满足与成就感,由此可见,「如何克服演奏怯场」是所有演奏者必须修练的一门学问。
*演奏时应有的心态:
几乎所有的演奏者都希望自己的演奏是「完美」的,然而,却少有演奏者曾思考:「我为什麽要演奏?」,这就如同「人生的意义为何?」,是一种价值观的确认!事实上,演奏的目的无非就是要「把美好的音乐分享给听众」,并使听众获益、有所启发,然而,在演奏前扪心自问:「我为什麽要演奏?」将有助于演奏的进行!
追求「完美演奏」的心,对演奏本身是一大阻碍,其实,听众根本不在乎演奏过程中的小瑕疵,而演奏者却常把「小错误」过度放大,常常,演奏者在演奏进行中,心中不自觉地停留在那微乎其微的「小错误」上,而更加的错误百出,一败涂地,在台上,切勿「追求完美」!
演奏前与自己的「正确」对话应是:「我是人,我不是机器,我有犯错的权利!」,上台前及演奏中,只要保持着「尽力而为」的心态即可。
演奏时,必须爱艺术远胜于爱自己!也就是说,不怕丢脸、不怕失去尊严,以「把好东西分享出来」的心态演奏,并且,完完全全地「投入音乐」就safe了!
演奏前常会有许多「负面反应」,例如:紧张、自卑、畏缩--------等等,经过实验证明,越压抑负面反应,它就越要吞噬你!要对付它,必须:
一.
接纳它!(不可反对,也不可压抑它!)
二.
疏导它!
Ex:在国外,某位专讲「如何克服怯场」的演说者,要求一位「紧张大师」到台前阅读报纸,刚开始,「紧张大师」在众人面前根本说不出话,拿着报纸的双手,也不断的颤抖,抖得手中的报纸窸窣作响,正当「紧张大师」越来越紧张时,这位演说者走到他的耳边,小声的对他说:「尽量抖------」,奇怪的是,不一会儿,颤抖的双手,渐渐地不抖了,「紧张大师」的情绪也渐渐地稳定下来------
*上台演奏的基本公式:
1.接纳自己的负面反应!
2.做音乐!(思考并完全投入音乐!)
*平常练习时应有的心态:
什麽是「练习」?练习就是「反覆的演练」!而练习时必须有的重要观念是:『任何反覆,一定要有目的』,也就是说,每次练习时,你必须先清楚的知道------自己要解决的问题是什麽?你要达成的目标又是什麽?无意识、不自觉的反覆演练,效果有限!
平时的练习,必须「要求完美」,在谨慎、正确的控制下练习,Everything will be perfeck!包括「速度」、「力度」、「音色」、「时间」、「持续力」、「专注力」------等等,都须「追求完美」。
练习的原则:做「正确无误」的练习,要能正确无误,则必须从「慢速」开始,唯有慢速度的练习,才可能正确!
通常,对于乐曲中的「难句」,需做「超越练习」(over-learning),假设:每做20次的难句练习,可能刚好有一次正确无误的演奏,千万不要以为这一次的正确、完美,即代表你在上台时也会有同样完美的表现,因为,每一次的练习,无论对错,都会输入脑中,而错误的练习(即使后来练对了!),都将会成为演奏时的不定时炸弹,唯有完美练习次数的增加,错误练习次数的减少,才可能成为上台演奏的完美保证。
Ex:在美国,有某位钢琴演奏家,为了得知自己在某个「难句」练习的次数,他先准备一大箩筐的细小纸球和一个字纸篓放在钢琴的两侧,每当他练一次那某一段的「难句」,他就捡起一小粒的纸球丢到字纸篓,等他练到自认为完美时,他请朋友们帮他数一数字纸篓裡共有几个小纸球,答桉是------------三十三万个!
*有关「演奏记忆」:
「演奏记忆」像是「按图索骥」------在「动作」上、「视觉」上、「听觉」上的maping,而演奏的记忆可分为:
1.触觉记忆:动作大量反覆后所形成的「反射动作」,而「快速流畅」的演奏,必先形成「触觉记忆」.
2.视觉记忆:眼睛与曲谱的大量互动,达到脑中先有曲谱再演奏的境界.
3.听觉记忆:耳朵须先响起演奏的音乐再演奏.
4.分析性记忆:对于乐曲的深入分析,包括「乐句段落」的分析、「强弱」的分析、「速度」的分析---------等等,形成「分析性记忆」
尽管演奏的执行须靠「触觉记忆」,但是,它却很不可靠,因为,一旦触觉记忆进行时,受到任何的干扰,都有可能立即终止触觉记忆,而宣告演奏中断,所以,光靠大量反覆练习后的「触觉记忆」是不够的,还需配合「视觉记忆」、「听觉记忆」及「分析性记忆」!唯有在台下有十全十美的练习,在台上才「有可能」达到完美!
*演奏当中,脑筋一片空白时------
1.喊自己的名字!
2.做音乐!
*上台前克服紧张的妙方:
一.呼吸(调息)法:
1. 吸足气4拍(自己数拍子)
2. 持气8拍
3. 吐气4拍(所有的过程需放鬆)
二.药物服用:儘管药物能有效控制上台前的生、心理状态,但未必要,勿用此法!
一.
捏双耳边缘的上、中、下3个点(穴道处)各数下,有助纾解紧张.

*适应舞台 渐进式治疗法:
1.自己实际到舞台上走一次.
2.自己实际到舞台上演奏一次.
3.实际到舞台上演奏一次,并用「录音机」当听众.
4.实际到舞台上演奏一次,并请一位好朋友在台下听.
(继续加强上台演奏的「强度」直到适应舞台为止)
*舞台想像法:
在演奏前一晚睡觉前,想像演奏时的所有过程、细节,包括演奏前、演奏中、演奏后的自己、听众与週遭环境,所有的想像都必须是「正面」、「逼真」的!
*上台前的禁忌及注意事项:
1.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千万不要饮用.
2.请勿吃「镇定剂」---情绪虽可稳定,演奏表现也会很「镇定」!
3.上台前尽量要维持情绪的稳定,勿与人聊天打屁.
4.演奏前一晚,一定要有充足的睡眠!
5.演奏当天的练习,一定要「看谱」练习.
6.演奏前的练习,一定要和缓、稳定,将所有「能量」及「表现」集中在演奏时!

阅读(312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