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37217
  • 博文数量: 173
  • 博客积分: 3436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8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1-07 09:2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3)

文章存档

2016年(6)

2015年(10)

2014年(14)

2013年(8)

2012年(36)

2011年(63)

2010年(19)

2009年(17)

分类:

2011-03-21 21:40:43

 

摘录

比较一下开发,研发,发现自己更像是个研发工程师。不过,基本的认为,研发或开发工程师之前,是有个初级工程师阶段的,这个是在基础知识工具的积累阶段。我工作了三年,更多的是个研发工程师。因为自己学习和研究的成分更多一点,虽然研究内容为世界人民都知道,而唯独我及我的部门不知道的情形。

看这哥们的blog是做前端工程师的,我这一样的嵌入式系统工程师有没有前辈给我们发些工作思想指导的文章。

开发

开发一般是指产品开发,开发工程师直接为产品贡献代码。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产品线,拿 Google 来说吧,它有 Gmail, Chrome 等产品,每个产品都有很多开发工程师在后面支持,这些产品的开发、维护以及升级都是由相应的开发工程师负责的。由于开发工程师的工作直接关系到产品的质量和在线情况,所以开发工程师的责任是很重的,他可能经常为了下个版本的发布而加班,为了产品的故障不得不在休假的时候打开电脑工作,甚至在过年的时候都会接到领导的电话。所以你看到那些总抱怨加班太多,总是说自己是“IT民工”的,大部分都是开发工程师。在工程师当中,大部分人都是做产品开发的,毕竟公司都是要靠产品盈利,招聘的大部分人也要直接为产品服务。

做开发是很辛苦,但也有好处,因为需要对产品线负责,所以会是公司的核心,裁员对你威胁不大,如果你负责的产品恰好又是盈利产品的话,那么加薪、奖金、集体出游等福利都不会少。如果你足够幸运地加入了一家快速发展的创业公司,说不定一下子就发家了。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作为产品的开发人员可以看到自己做的东西被那么多人使用,那是一种莫大的鼓励和肯定。

研发

做研发一般不会直接为产品贡献代码,更多做的是一些基础架构或者实验性的产品,所以它有几个很明显的好处。首先,很少开会。其次,没有产品经理。第 三,一般都会把质量放在第一位,时间不会特别紧。这是三个非常巨大的优势,这意味着你绝大部分时间都可以安心学习、思考、设计、编程,幸福指数会飙升。如 果你是做基础架构,那么代码质量就会有硬性要求,你不得不写得健壮、易用、松耦合并且易于调试,要花心思和时间细细打磨,对个人的能力提高、习惯养成和经 验积累都非常有帮助;如果你是做实验性的产品,那么你就有大量的机会和时间去调研最新的技术,而且最棒的是你可以在产品当中使用它们——这对于开发线上产 品的工程师来说是不太可能的,因为不成熟的新技术存在太多未知的风险。

此外,做研发对工程师的素质要求很高,需要很好的技术基础、学习能力和研究能力——我把它看作是一个优点。从个人角度来说,我宁愿一家公司招聘非常严格需 要竭尽全力才可以进去,因为严格的招聘可以保证团队所有成员的质量,不用担心进去之后会“和臭棋篓子下棋”。既然选择去做研发,那么基本可以说明你是一个 对技术有追求的人,也肯定希望周围是一群和你一样的人,而不是连基础知识都不够熟悉的家伙。只有这样一群“互相看得起”的人在一块研究、学习、思考、切磋 才会其乐无穷,才能够产生更多创意,做出好玩的东西。

阅读(152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