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6917
  • 博文数量: 38
  • 博客积分: 2060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38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3-17 10:1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8)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37)

我的朋友

分类:

2009-10-15 19:20:03

 

寻址方式是汇编语言的重点和难点。请按如下思路学习:

1. 操作数可以存在什么地方?

    ⑴ 操作数存在于指令代码中,处理器译码时就立即获得了这个操作数,这就是立即(数)寻址方式。汇编指令中,这个立即数(操作数)以常量形式出现。
    ⑵ 操作数存在于处理器内部寄存器中,处理器从寄存器中获得这个操作数, 这就是寄存器寻址方式。汇编指令中,这个寄存器操作数以寄存器名形式出现。
    ⑶ 操作数存在于主存中,处理器从主存单元获得这个操作数,这就是存储器寻址方式。汇编指令中,这个存储器操作数以主存地址形式出现。


2. 8086/8088处理器的主存地址在程序设计时采用逻辑地址。逻辑地址分成段地址和偏移地址两部分。

3. 存储器寻址方式表达存储器地址时,段地址在默认的或段超越前缀指令指定的段寄存器中,偏移地址被称为有效地址EA(Effective Address)。有效地址用中括号括起来。

4. 有多种获得偏移地址的方法,所以存储器寻址方式又分成多种寻址方式。

    ⑴ 有效地址直接给出,存在于指令代码中,就是直接寻址方式。
    ⑵ 有效地址存在寄存器中,就是通过寄存器的间接寻址方式。
    ⑶ 有效地址是两部分的和,一部分在寄存器中,另一部分直接给出(称为位移量),这就是寄存器相对寻址方式。
    ⑷ 有效地址是两部分的和,一部分在基址寄存器中(8086是BX和BP),另一部分在变址寄存器中(8086是SI和DI),这就是基址变址寻址方式。
    ⑸ 有效地址是三部分的和,第一部分在基址寄存器中(8086是BX和BP),第二部分在变址寄存器中(8086是SI和DI),第三部分直接给出(称为位移量),这就是相对基址变址寻址方式。

5. 区别各种寻址方式时,注意各自的特点。

           只有一个常量,           是立即(数)寻址方式;
           只有一个寄存器名,       是寄存器寻址方式;
           其他                   则是寻址方式。

           用中括起一个常量                         是直接寻址方式;
           用中括号括起一个寄存器名,                   是寄存器间接寻址方式;
           用中括号括起一个寄存器名和一个常量           是寄存器相对寻址方式;
           用中括号括起两个寄存器名                     是变址寻址方式;
           用中括号括起两个寄存器名和一个常量           是相对基址变址寻址方式。

6. 汇编语句中,还有其他形式出现,需要理解相应操作符才能做出正确判断。

例如,
           直接写出变量名实际上                   是直接寻址方式;
           变量名加减一个                   还是直接寻址方式;
           变量名和一个寄存器                   则是寄存器相对寻址方式;
           利用offset后跟一个变量名             则是立即数寻址方式。■

阅读(132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