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6899
  • 博文数量: 38
  • 博客积分: 2060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38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3-17 10:1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8)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37)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09-07-15 16:59:36

1、在accept函数返回前连接夭折

这种情况发生在TCP 3次握手刚好完成,服务器TCP将连接放入到已经建立好连接队列中,此时客户端给一个RST,接下来accept返回,不过这时accept返回的是ECONNECTABORT错误.这不是一个致命错误。

2、服务器进程终止

过程如下:

a、kill掉服务进程,作为进程善后处理的部分,所有打开的文件描述符被关闭,这导致服务端TCP(注意"服务端"和"服务端TCP"是不同概念)发送FIN给客户端,客户端TCP响应以ACK。

b、客户端此时正阻塞在scanf函数(基于上篇中提到的客户端模型),这导致客户端不知道服务端TCP已经关闭连接。

c、客户端在scanf返回后调用write向服务端发数据,由于服务端已经被kill掉,所以服务端TCP会发送一个RST给客户端TCP.

d、客户端在发送完数据后立即调用read读取数据,由于有第一步的FIN,read立即返回0(表示EOF),然而客户端希望的是收到刚才发送的数据而不是EOF。如果客户端接着往服务端发数据,将诱发服务端TCP向服务端发送SIGPIPE信号,因为向接收到RST的套接口写数据都会收到此信号.

问题的本质在于客户端同时处理两个描述字--套接口和用户输入,程序被单纯地阻塞在一个源上了。这个问题可以通过1、设置非阻塞模式。2、采用select以及epoll处理。

3、服务器主机崩溃

在客户TCP发送数据后,由于接收不到ACK,它将试图一直重传,直到最后放弃,并返回给客户进程一个出错信息。ETIMEOUT表示没有相应,EHOSTUNREACH表示路由器判定主机不可达。

4、服务器崩溃后重启

由于服务端TCP丢失了以前的连接信息,这将导致服务端发送一个RST,而此时客户端阻塞在read函数,这将导致返回一个ECONNECTRESET错误.

5、服务器关机

服务器关机时init进程会先发送SIGTERM(此信号可捕获)给所有进程,再过一段时间发送SIGKILL(次信号不可捕获)给仍然在运行的程序,这时就和服务器进程终止一样了。

 

阅读(1759)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