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416815
  • 博文数量: 392
  • 博客积分: 7040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413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6-17 13:03
个人简介

范德萨发而为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92)

文章存档

2017年(5)

2016年(19)

2015年(34)

2014年(14)

2013年(47)

2012年(40)

2011年(51)

2010年(137)

2009年(45)

分类: Python/Ruby

2011-03-29 20:05:10

    现在发现很多的PHP程序员,尤其是学习还不是很久的,都不知道PHP的精华所在。Perl当年如何在商界出名?是其强大的正则表达式。而PHP呢?它是一门从Unix下发展起来的语言,当然也就继承了Perl的很多特点,同时C的优点也有:快速、简洁、明了。

    51CTO推荐专题:PHP开发基础入门  PHP设计模式漫谈

    1、变量、数组的应用技巧

    (1)很多人用得不多的数组函数。foreach、list、each。分别举几个例子,应该就能知道了。例:

    1. $data = array(‘a’ => ‘data1′, ‘b’ => ‘data2′, ‘c’ => ‘data3′);  
    2. while(list($subscript, $value) = each($data))  
    3. {  
    4. echo “$subscript => $value :: “;  
    5. echo “$subscript => $value\n”;  
    6. }  
    7. reset($data);  
    8. foreach($data as $subscript => $value)  
    9. {  
    10. echo “$subscript => $value :: “;  
    11. echo “$subscript => $value\n  
    12. “;  

    (2)函数的变量、变量的变量、变量的“指针”:看下例:

    1. //变量的变量  
    2. $var = “this is a var”;  
    3. $varname = “var”;  
    4. echo $$varname;  
    5.  
    6. //函数的变量  
    7. function fun1($str) {  
    8. echo $str;  
    9. }  
    10. $funname = “fun1″;  
    11. $funname(“This is a function !”);  
    12. ?> 

    变量的“指针”。这个指针加上了双引号,表明他不是真正的指针。看看下例:

    1. function($a) {  
    2. $a ++;  
    3. }  
    4. $c = 0;  
    5. function($c);  
    6. echo $c; //$c仍为0  
    7. function(&$a) {  
    8. $a ++;  
    9. }  
    10. $c = 0;  
    11. echo $c; //$c为1  
    12. ?> 

    之所以称其为“指针”,就是因为他有了和C语言中指针相同的功能。但这又不是真正的指针,只能够是这样的去理解。

    2、正则表达式

    正则表达式是一个非常大的题目,Perl的正则表达式的强大是闻了名的。而PHP也不弱,他继承了Perl的正则表达式法则,还有自己的一套法则。这里只说PHP自己的正则表达式。正则表达式是最基本的元素。简单地说就是一套规则,用于去判定其它的元素是不是符合自身的规则,或者说是不是有相同的特征描述。

    正则表达式的开始符:^,结尾符$,这两个符号间的是匹配的元素。如检查一个电话号码是不是打往北京的号,用正则表达式表示就是 “^010$”。只要前3位区号是010,就是北京的号,后面的电话号码就不用管了。然后,用正则表达式匹配函数ereg来判断,例:

    1. $pattern = “^010$”;  
    2. $phone = “01080718828″;  
    3. if(ereg($pattern, $phone))  
    4. echo “打往北京的号”;  
    5. else  
    6. echo “不是打往北京的号”;  
    7. ?> 

    这就是正则表达式。北京的电话都是8位数字的,那我要知道这个号码是不是正确了?假如他按了9位号呢?如果判断正误?这就要用到正则表达式的字符簇。那么上例的正则表达式就要这样写:^010[0-9]{8}$,就能同时判断号码是不是符合规则。正则表达式有很多的应用,像LBB、VBB论坛在发贴时的所谓VBB代码LBB代码的解析,都是用正则表达式完成的。

    3、模板

    知道了正则表达式的功能,那么就可以知道模板了。什么是模板?举个例子吧?一般写网页用到了后台程序的时候,都是在网页里面插入程序代码。如 PHP。这就是HTML和PHP的混写。这样的优点是读取速度快,缺点是如果大家分工合作做网站,那么非程序员就不会改网了。

    而用模板,则可以达到分工的最合理化。美工只做页面,程序只写后台,然后再合起来。优秀的Jsp提供了自定义标签的功能很好地完成了模板功能。而主流的PHP如何做到呢?就是利用正则表达式来做到的。可以去网上下载一个PHPLIB,里面的PHP目录下有一个template.inc的源代码文件,那就是用PHP实现模板套用的类。

阅读(1087)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mysql慢查询

下一篇:海量数据处理专题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