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0105725
  • 博文数量: 409
  • 博客积分: 1001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0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7-28 21:0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09)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8年(408)

我的朋友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08-07-28 22:27:27

在虚拟存储的层次架构中,VTL(虚拟磁带库)处于基础性的层面,而且是实现存储虚拟化最便捷、见效最快的部位。

传统磁带库具有数据容量巨大、价格低廉和安全可靠等优点,但又有备份恢复速度慢、磁带库机械故障频繁以及需要复杂的维护管理工作等缺点。VTL通过磁盘阵列来仿真原来的磁带库,很好地克服了上述缺点。原来使用传统磁带库进行数据备份或者归档的用户,在没有VTL的情况下,数据备份是“D2TDisk to Tape,采用了VTL之后就变成了“D2D2TDisk to Disk to Tape。而从用户感受的角度来看,仍然是“D2T”,并不会因为采用VTL而增加任何工作,只是备份与恢复的效率显著提高了。而且,由于传统磁带库系统的运转频率大幅度降低,使得故障率也随之降低了,同时备份磁带的维护管理工作也大大简化了。
更进一步,VTL可以很好地体现出ILMInformation Lifecycle Management,信息生命周期管理)的概念和策略。ILM的核心理念是确保企业数据以业务价值为导向而动态地流动,不仅从昂贵的存储设备(内存、磁盘等)向廉价的存储设备(磁带、光盘等)移动,而且可以反向移动,从而达到最低的成本、最高的效率、最简化的管理。例如,最常用的数据放在磁盘阵列中,使用频度较低的数据放在VTL中,而使用频度最低的数据则通过VTL的管理策略存放到真正的磁带当中。

VTL技术领域,Sun公司可以称得上是鼻祖,其技术渊源可以追溯到1998年开发的基于主机平台的虚拟磁带存储管理系统(VSM)。多年来持续性技术研发的成果,使Sun公司可以持续推出新产品,满足企业用户的现实需要。同时,在利用虚拟磁带库技术的VTL在开放平台为全球性企业用户提供数据备份与恢复解决方案中积累的丰富经验,也使Sun公司在客户服务方面获得了独到的见解,可以帮助政府机构用户以最佳的方式引入虚拟存储技术。

阅读(51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