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0048306
  • 博文数量: 409
  • 博客积分: 1001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0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7-28 21:0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09)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8年(408)

我的朋友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08-07-28 22:27:11

在热带雨林中生活着的蟒蛇(python),它们可以吞下比自己身躯大得许多的野猪、公牛等哺乳动物。磁带库厂商Spectra Logic今年发布了采用“Python”架构的T950型磁带库。 揣测其命名的主要用意也应在于此:在较小的空间内实现更高的存储密度。Spectra Logic依靠独到的TeraPack?设计等一系列利器,使其T950型磁带库在“存储丛林”中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什么是Python架构?
  
    这是Spectra Logic公司在其他磁带库供给商尚在推广第一代智能化磁带库之际,于2003年面向中高端企业用户发布的第二代智能化磁带库系统。     所谓智能化,就是与传统“傻柜子”型磁带库相比,智能磁带库具有智能的中心处理单元、采用先进的总线结构控制系统;每个智能化模块均具有先进的传感系统,随时与中心处理器实现智能化的互操作,使智能磁带库的比传统磁带库具有生命力。它将给用户带来更高的可靠性、可用性、治理性、系统互操作性、系统扩充性,可维护性,使保护数据安全性变得更加轻易,最大限度保证用户的投资。     Spectra Logic应用了全新的设计理念对智能磁带库做出诠释,新一代的Spectra Logic智能磁带库为网络存储而设计,在整体架构、接口技术、电子机械自动化以及协议支持等方面都有超越客户期望的体现。     Python存储空间是一个开放系统磁带库架构,一种革命性的磁带库架构,能够提供比普通架构高200%的存储密度(图一),同时还可兼容LTO、SDLT、AIT、SAIT等业界主流磁带机技术。超越传统的二维存储空间的三维存储架构,T950提供多于1000槽位/立方米的超大存储空间。Python架构带来的最大的好处就是,在寸土寸金的数据中心,让每一寸空间发挥它更大的价值。     T950的命名原则是:T是指TeraPack? 技术,950是指单个柜体可达到950个(LTO或SAIT)磁带槽位。 Spectra的存储
业界同类产品存储密度比较     Python架构如何实现三维存储空间?
  
    企业为要实现海量磁带的标准化治理,在每盘磁带上都贴有条码标签。而为了实现条码阅读的要求,目前业界所有的磁带库产品都附有条码阅读器。同时为方便条码读取,厂商都采用将磁带列在磁带库内壁的设计,所以磁带库的容量便受限于磁带库内壁的面积。
  
    Python架构创造性地采用TeraPack?设计来解决这个问题:每个 TeraPack?可以放置约10盘的磁带,将TeraPack?送入传送口,精确可靠的传送装置将识别每个TeraPack?侧面所独有的条码,确认介质类型,选中后将整个TeraPack?传送到指定的磁带机进行访问。这种访问方式显著地提升了单位面积内的磁带数量,实现了三维存储的效用。 Spectra的存储
传统机柜与Python架构机柜比较    
TeraPack?在Python架构系统中如何工作?
  
    创造性的TeraPack?的设计是Python架构的核心所在。TeraPack?就像是一个CD盒,每个TeraPack?可放置9盘SDLT磁带、10盘LTO或SAIT磁带,或12盘AIT磁带。 Spectra T950紧凑和可扩展的设计,可以提供更大的存储量,并大幅节省了库体空间,库体宽度只有79厘米,其密度却比普通磁带库高2~3倍。TeraPack?的传输方式颠覆传统的单盘磁带装/卸载的方式,一次性移动整组(一个TeraPack?)的磁带(图三),因此可节省磁带库的装载时间近6倍,极大地改善了性能和操作成本,并提高了数据的安全性。 
  
    TeraPack?大幅减少因由人为因素而导致的备份失败,因为在库体内即完成装载、传送、保存等作业任务,还可更方便地进行库外的运输、存储和治理。同时TeraPack?的传送是通过库体上的传送口进行的,避免了开启库门的空间需求。
  
    TeraPack?还使用专用的TeraPorter推车(图五)进行移动和治理。 TeraPack?有效地改善了介质治理,极大程度上避免出现手工磁带治理的失误,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及性能,最终目的是降低磁带库的总体拥有成本(TCO)。 Spectra的存储
图三:传送器及内部构造 Spectra的存储
图四:TeraPack?载入T950机柜 Spectra的存储
图五:TeraPorter磁带传送车
    为何要选择Python架构Spectra T950?
  • 主流磁带机技术支持:Spectra T950支持主流磁带机技术(SDLT:数字线性磁带、LTO:线性磁带开放协议、AIT及SAIT:先进智能磁带等),并且可以在同一个磁带库中进行混装。
  • CAN智能总线的应用:因磁带库是传统机械技术与高端芯片技术的结合,在Python架构内,采用CAN总线技术,可以使产品在内部通讯、信号传输方面更具高可靠性,高容错性。
  • 硬件冗余技术充分应用到了Spectra T950磁带库中,包括冗余DC电源、冗余风扇冷却系统,以及可选的双AC电源、自检报错模块等,为了获得更高的可靠性还采用了冗余的机械传送装置设计。
  • 容量:Spectra T950的最低配置可以从2个磁带驱动器、100盘磁带开始,按照应用需求逐步扩展升级,最多可级联5个磁带库的机柜(图六),配备120个磁带驱动器和6150盘磁带。通过SPECTRA T950的Python架构,用户可以将单个机柜逐步无缝地扩展5个级联柜。
Spectra的存储
图六:Spectra T950的级联
  • 磁带装卸性能:采用Python架构,机械传动装置的磁带平均装载时间缩短为竞争友商的1/6,1000卷磁带平均卸载时间为20分钟(图七),再加上与存储软件的协同高效的整合,使得磁带库性能提升至相当的高度。
Spectra的存储
图七:T950与竞争产品卸载1000卷磁带所耗时间
  • 虚拟磁带库:Python架构的Spectra T950将一个磁带库分为最多120个虚拟磁带库,实现存储整合,数据首先备份到虚拟带库即磁盘中,然后由虚拟带库再备份到磁带上。对于应用系统来说,就像直接备份到磁带一样。这样的设计使存储效率大为提升。
    升级及兼容性是用户在选购磁带库时应考虑的重要因素。未来几年数据还是呈爆炸性增长的趋势。用户在选购磁带库时应选择发展潜力的产品。随着备份需要,可以通过简单的方式,低廉的成本实现容量的扩充。Python架构的Spectra T950可以通过CoD(按需扩容)增加存储容量,一种按需索取的方式,可以通过软件密钥授权,以一个TeraPack?为单位进行扩容。
  
    Spectra T950可与市面上主流备份存档软件:VERITAS Netbackup、IBM TSM、EMC /Legato的Networker、Backbone Netvault等协同工作。同时,Python架构的Spectra T950可连接SAN、NAS和DAS,它还可以支持包括NDMP,Serverless Backup,FC-Tape以及iSCSI在内的多种协议。这些都保证了未来几年内Spectra Logic的Python架构产品还将继续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智能化的服务体系
  
    系统自带的智能预警功能、为使用者定期提供指导与建议。Spectra Logic采取完全不同的方式提供最大限度的持续工作时间保障,先进的自维护支持系统(ASM),将服务选择权释放给用户的手里大大降低了系统运行的维护成本。
  
    种种特性都意味着Spectra Logic的Python架构产品更低的总体拥有成本、更高的性能、更高的可靠性、更加简便的治理和无缝的互操作性。     Spectra T950 在架构上大胆的革新以及它卓越的可扩展性和基于TeraPack?的设计正在改变人们的存储观念。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兰利研究中心的航天器分析部门选择使用Spectra T950磁带库来存储“勇气”号航天探测器进入火星大气层以及着陆情况的资料。兰利研究中心的MER项目经理Prasun Desai表示,“这种备受推崇的企业级磁带库使我们大大提高了备份存储的速度。”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如今的磁带库技术日臻成熟,可以实现对海量数据进行备份和存档,可以实现容灾恢复;对于成本预算有限,性能要求不是很高的用户来说,磁带库的近线存储能力基本能够满足业务上的需求。 
  
    用户在购买磁带库时要“风物长宜放眼量”,对于国内的用户来说,这款采用Spectra Logic独创的Python架构的T950是专门为中高端企业用户,包括广电系统、电信行业、金融行业等量身定做。延续了Spectra Logic 在存储技术方面25年的努力,多种磁带技术的支持,高度节省的空间,多协议的支持,便捷高效的磁带治理,这些都使Spectra T950磁带库能够在未来几年内真正成为企业要害业务近线存储的生力军。
阅读(68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