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3583688
  • 博文数量: 384
  • 博客积分: 9990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564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6-05 17:4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84)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8年(383)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08-06-06 08:07:44

  医院信息系统是对医院信息管理的一个比较完善的系统,它既是一个面向医院管理层的信息系统,又是一个面向临床的信息系统。系统可以完成病人从入院到出院的主要过程管理和医疗经济的管理,同时还可以给出医疗成本的核算数据。系统提供的详细的医疗费用信息,可以为分析医疗工作及收费执行状态提供基础,并且可以为科学管理和决策给出有价值的统计分析;这套系统充分发挥了计算机和网络的功能,设计的工作流程和数据流程不仅非常符合医院的应用流程,而且可以避免数据的重复和无序。还可以扩充人事管理、教学和科研管理等功能,同时还可以为医院后勤管理提供服务。

    系统需求

    医院信息系统包含的主要功能模块:

    门诊管理

    门诊主要完成门急诊病人信息管理和门诊收费管理,完成门急诊病人数、身份、分布等详细统计,提高门诊工作效率和。包括身份登记子系统、门诊挂号子系统、病案流通子系统、门诊医生站子系统、门诊收费子系统、门诊监控子系统

    卫生经济管理

    价表管理子系统、住院收费子系统、收费帐务子系统

    辅助科室管理

    辅助科室管理包括检查、检验、手术、麻醉、营养膳食等管理

    住院管理

    住院是对住院病人的费用、病人住院信息进行管理,完成与医疗收费有关的统计分析及病人住院信息的查询。包括住院登记与预约子系统、病案编目子系统、病房入出转子系统、护士工作站子系统、医生工作站子系统、医务统计分析。

    药品管理

    完成药品的全部信息管理,包括药品的计划、采购、出库、入库、调价、效期管理、药典维护、库存盘点、供应商管理以及统计查询、生成各种帐目等

    如此众多的信息数据对于系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目前大多数医院都采用基于平台的运行SQL数据库,数据存储在服务器内部硬盘中。随着数据量的不断扩大,以及业务的不断增加,使得原有系统超负荷发生宕机的几率上升。因此必须实现双机HA高可用性的结构,而采用系统的话数据存储必须能够支持,同时随着数据量会增长,所以也必须考虑存储空间扩容。因此建立一个高效、可靠、易扩展的数据存储系统平台是必须的。主要原则为,高性能:系统应采用业界成熟、领先的产品和技术,以确保业务处理的实时性、高效率和高可靠性,降低系统风险。系统的整体效率应有显着提高;广泛可用性:在原系统中采用了多台基于不同的小型机,其数据都需要备份。因此,未来系统须具有广泛的可用性;良好可扩展性:为适应今后业务的发展,系统应采取结构化、开放的、易于扩展的体系结构。系统的升级、切换等过程应尽量做到平滑、稳定,最大限度减小对正常业务运营的影响,保证业务的连续性和数据的安全性,并应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以保护现有投资尽量不受损害。

    解决方案

    该系统核心服务器部分的拓扑结构如下:


    在中心的主服务器后台采用2台光纤以及1台光纤柜组建一个冗余的SAN存储区域网。前台的2台服务器都可以连接该存储资源,数据被存放共享的存储池中,当服务器进行了应用切换后,相应的存储控制权也会转移,使得后背服务器可以立即得到最新的数据信息。下面为具体的模块情况:

名称

主要功能

数量

SAN网络和备份硬件部分

IBM 3534

SAN网络光纤交换机

2

IBM FAStT200

光纤柜

1

    应用效果

    该方案所描述的结构已经在上海第九、第六人民医院、浦东公利医院、胸课医院、长宁区中心医院、普陀中心医院、常州第一人民医院等众多的医院中使用,以及卫生局的信息发布系统和资料档案系统中使用。该数据存储系统不但使得双机群集结构可以稳定运作,而且更为以后的系统扩展,包括服务器添加或者数据存储空间的扩容提供了更简单的可行性。在整个医疗行业的运作中,该可靠的存储解决方案成为了其坚实后盾。

阅读(135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