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07581
  • 博文数量: 55
  • 博客积分: 2124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62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4-26 17:39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2)

2009年(32)

2008年(20)

分类:

2008-10-12 14:59:39

 

在此留下的石头,不曾说话。

在此说话的人们,谁仍留下?

 

一百五十年,

洗礼了多少场、晚秋的雨,

黯淡了多少遍、晚秋的黄昏,

换过了多少个、踏过这里的人。

 

肃杀的天气,未有冷落群芳锦簇。

湖畔的垂柳,哪须知晓繁华竞逐。

古老的基座,新建的亭台,

是泡浸在百年的屈辱,还是算、沾染了今天的幸福?

阅读(1409) | 评论(3) | 转发(0) |
0

上一篇:重复再重复——乜都拗

下一篇:新年小记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08-12-24 17:27:24

炜明所言即是,圆明园是可凭吊的遗迹,不是游乐嬉耍的公园。历史是不能抹杀的,也不能被粉饰,尊重历史,是一种庄严。

wmjordan2008-10-14 10:36:39

感谢 L 的补充。国庆期间去圆明园走了一趟,现在的圆明园真是非常漂亮,朋友说是胜过颐和园了。除了剩下不多的遗迹之外,其他地方都换上了新颜,种上了植物,即使是晚秋,依然生气盎然。就是那些断瓦残垣,游客络绎不绝,还有不少孩子在那儿嬉戏。原以为晚秋阴天下雨时,游圆明园可体验萧条的气氛,这次看到的都是承平气象,于是只好“败兴而归”了。

chinaunix网友2008-10-14 08:59:17

[圓明園是我國園林藝術的瑰寶,有“萬園之園”的美稱,原為清代舉世無雙的皇家御苑。從1709年開始營建,至1809年基本建成,歷時一個世紀。此后的嘉慶、道光、咸豐三代屢有修繕擴建,歷時150多年。人們習慣上所稱的圓明園,實際上是由圓明、長春、綺春(后改名“萬春”)三園組成,總面積達347平方公引。它的陸上建築面積比故宮還多1萬平方米,外圍周長約10公里。水域面積等於一個頤和園。圓明園系一座水景園,水面占全園面積一半以上。在山環水繞之中,分佈著140多個景區,匯集了當時江南若干名園勝景的特點,融我國古代造園藝藝術精華,以園中之園的藝術手法,將詩情畫意融化於千變萬化的景象之中。其中有50多處景點直接模仿外地的名園勝景,如“平湖秋月”、“蘇堤春曉”、“三潭印月”、“曲院風荷”等,都來自於杭州的西湖十景,不僅模仿建築,連名字也照搬過來。還有仿桃花源的“武陵春色”、仿廬山的“西峰秀色”、仿獅子林的“疊石迷宮”等等,匯集了無數天下勝景和名園的精華。 圓明園中還建有西式園林景區。最有名的“觀水法”,是一座西洋噴泉,還有萬花陣迷宮以及西洋樓等,都具有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風格。圓明園不僅有極為精美的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