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07585
  • 博文数量: 55
  • 博客积分: 2124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62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4-26 17:39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2)

2009年(32)

2008年(20)

分类:

2008-09-14 09:08:12

重复再重复——乜都拗

左伟明

《乜都拗》是伦永亮作曲,林振强填词的一首颇有特色的作品。在创作音乐时,常言道:“事不过三”,这首歌却在挑战着这个约定手法。

歌曲一开头就以连续四组句“我话……你话……”这种对句形式出现。四组句中,除第三组句略有不同之外,均是同一个旋律乐句“171716 171712”(下标字为低音),同一个节奏,而且特殊在于一组句中上下两小句各6个音符,其中五个都一样,就只有押韵一个字不同,这种特殊的对比似乎成了对立的两面。林振强在为这四组句填词时用了排比,每组用对句,写出爱侣事事与自己看法不同,得出一个结论——“乜都拗,真谷爆”(什么都闹别扭,气炸肺)。

得出结论之后,继续来第二段四组句,又是相同的节奏,而前面组句与开头四组句同样旋律,最后面一句音乐一跃而上,跑上高八度(171712,上标字为高音),爆发出“我话决定掟煲”(掟煲:分手)的宣言。旋律大级进之的同时,词意也伴随大级进,这是配合得很好的。

第三段前面“吃着雪糕”几句,又重复前面的第一段的调调,但旋律在高八度上跑,表示矛盾的心情继续不能平复,前面闹别扭的人到现在因为分手而不再存在,可是男主角却只能擦擦眼泪自己吃雪糕了。值得注意的是,第三组句不再重复前面罗罗嗦嗦的“171716”,而是换了一下,改成“217665,211712”。林振强在填词时明显注意到旋律动机的转折,词中的主人公思想也有了转变,思前想后,决定收拾心情厚起脸皮去讨好已经分手的女友。一边是“喜欢你”,但还是继续“真谷气”。

可惜后面的歌词有一段的确俗气,不登大雅之堂。

总的来说,这首歌曲独特的重复旋律,中间略带转折,在填词时都把握得很到位。用重复出现的旋律表示爱侣的矛盾,大跳进的旋律配合爱情危机的爆发,略有转折的旋律配上转折的想法,颇有戏剧性。

原词如下:

我话爱望太阳,你话雨夜更好;我话我极怕凉,你话雪地最好;
我话要做栋梁,你话这是老土;我话要健要强,你话怕大只佬。
乜都拗,真谷爆!
我话注重发型,你话剃度最好;我话最恨诈型,你话爱扮嘢佬;
我话我甚有型,你话你未见到;你待我像透明,我话决定掟煲。
乜都拗,真谷爆!
某夜我独远离,我话这样最好,却独扫着眼眉,带泪吃着雪糕。
想你雪白面庞,想到血脉跳高,急去厚着面皮,请你再共我好。
喜欢你,喜欢你,真谷气!
我话你是爱人,你话这话太土;我话你令我晕,你话这话太粗;
我话我愿扑前,抱着你待你好;你话我是恶人,眼内却在说好。
乜都拗,真谷爆!
某夜我独远离,我话这样最好,却独扫着眼眉,带泪吃着雪糕。 
想你雪白面庞,想到血脉跳高,急去厚着面皮,请你再共我好。
喜欢你,喜欢你,真谷气!
阅读(156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