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16046
  • 博文数量: 127
  • 博客积分: 3812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85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4-14 16:5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7)

文章存档

2015年(2)

2014年(9)

2013年(10)

2012年(25)

2011年(5)

2010年(35)

2009年(20)

2008年(21)

分类: LINUX

2012-12-17 15:57:31

前言

本文基于实际Linux管理工作,实例讲解工作中使用ssh证书登录的实际流程,讲解ssh证书登录的配置原理,基于配置原理,解决实际工作中,windows下使用SecureCRT证书登录的各种问题,以及实现hadoop集群部署要求的无密码跳转问题。

ssh有密码登录和证书登录,初学者都喜欢用密码登录,甚至是root账户登录,密码是123456。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尤其是互联网公司,基本都是证书登录的。内网的机器有可能是通过密码登录的,但在外网的机器,如果是密码登录,很容易受到攻击,真正的生产环境中,ssh登录都是证书登录。

证书登录的步骤

1.客户端生成证书:私钥和公钥,然后私钥放在客户端,妥当保存,一般为了安全,访问有黑客拷贝客户端的私钥,客户端在生成私钥时,会设置一个密码,以后每次登录ssh服务器时,客户端都要输入密码解开私钥(如果工作中,你使用了一个没有密码的私钥,有一天服务器被黑了,你是跳到黄河都洗不清)。

2.服务器添加信用公钥:把客户端生成的公钥,上传到ssh服务器,添加到指定的文件中,这样,就完成ssh证书登录的配置了。

假设客户端想通过私钥要登录其他ssh服务器,同理,可以把公钥上传到其他ssh服务器。

真实的工作中:员工生成好私钥和公钥(千万要记得设置私钥密码),然后把公钥发给运维人员,运维人员会登记你的公钥,为你开通一台或者多台服务器的权限,然后员工就可以通过一个私钥,登录他有权限的服务器做系统维护等工作,所以,员工是有责任保护他的私钥的,如果被别人恶意拷贝,你又没有设置私钥密码,那么,服务器就全完了,员工也可以放长假了。

客户端建立私钥和公钥

在客户端终端运行命令

ssh-keygen -t rsa

rsa是一种密码算法,还有一种是dsa,证书登录常用的是rsa。

假设用户是blue,执行 ssh-keygen 时,才会在我的home目录底下的 .ssh/ 这个目录里面产生所需要的两把 Keys ,分别是私钥 (id_rsa) 与公钥 (id_rsa.pub)

另外就是私钥的密码了,如果不是测试,不是要求无密码ssh,那么对于passphrase,不能输入空(直接回车),要妥当想一个有特殊字符的密码。

ssh服务端配置

ssh服务器配置如下:

vim /etc/ssh/sshd_config #禁用root账户登录,非必要,但为了安全性,请配置 PermitRootLogin no # 是否让 sshd 去检查用户家目录或相关档案的权限数据, # 这是为了担心使用者将某些重要档案的权限设错,可能会导致一些问题所致。 # 例如使用者的 ~.ssh/ 权限设错时,某些特殊情况下会不许用户登入 StrictModes no # 是否允许用户自行使用成对的密钥系统进行登入行为,仅针对 version 2。 # 至于自制的公钥数据就放置于用户家目录下的 .ssh/authorized_keys 内 RSAAuthentication yes PubkeyAuthentication yes AuthorizedKeysFile %h/.ssh/authorized_keys #有了证书登录了,就禁用密码登录吧,安全要紧 PasswordAuthentication no

配置好ssh服务器的配置了,那么我们就要把客户端的公钥上传到服务器端,然后把客户端的公钥添加到authorized_keys

在客户端执行命令

scp ~/.ssh/id_rsa.pub blue@:~

在服务端执行命令

cat id_rsa.pub >> ~/.ssh/authorized_keys

如果有修改配置/etc/ssh/sshd_config,需要重启ssh服务器

/etc/init.d/ssh restart

 

客户端通过私钥登录ssh服务器

ssh命令

ssh -i /blue/.ssh/id_rsa blue@

scp命令

scp -i /blue/.ssh/id_rsa filename blue@:/blue

每次敲命令,都要指定私钥,是一个很繁琐的事情,所以我们可以把私钥的路径加入ssh客户端的默认配置里

修改/etc/ssh/ssh_config

#其实默认id_rsa就已经加入私钥的路径了,这里只是示例而已 IdentityFile ~/.ssh/id_rsa #如果有其他的私钥,还要再加入其他私钥的路径 IdentityFile ~/.ssh/blue_rsa
其他应用场景 SecureCRT密钥key远连接程ssh证书登录Linux

  国内大部分人用的系统是windows,而windows下有很多ssh客户端图形工作,最流行,功能最强大的就是SecureCRT了,所以我会单独针对SecureCRT简单讲下实现ssh证书登录Linux的要点,步骤如下:

  1:在SecureCRT创建私钥和公钥:主菜单->工具->创建公钥->选择RSA->填写私钥的密码->密钥长度填为1024->点击完成,生成两个文件,默认名为identity和identity.pub

  2.把私钥和公钥转换为OpenSSH格式:主菜单->工具->转换私钥到OpenSSH格式->选择刚生成私钥文件identity->输入私钥的密码->生成两个文件,指定为id_rsa,id_rsa.pub 

  3.把公钥id_rsa.pub上传到ssh服务器,按照之前配置服务器端的证书,再配置一次。

  另外,如果你之前用windows的 SecureCRT的证书登录linux的,有一天你换成了linux,并希望通过原来的私钥登录公司的服务器,那么可以把id_rsa拷贝倒~/.ssh/目录下,配置ssh客户端参考上文。

  备注:ssh对证书的文件和目录权限比较敏感,要么根据出错提示设置好文件和目录权限,要么是把StrictModes选项设置为no

hadoop部署的无密码ssh登录

hadoop要求master要无密码跳转到每个slave,那么master就是上文中的ssh客户端了,步骤如下

   在hadoop master上,生成公钥私钥,这个场景下,私钥不能设置密码。

   把公钥上传到每个slave上指定的目录,这样就完成了ssh的无密码跳转了。

总结

ssh证书登录,在实际工作才是最常用的登录方式,本人结合了真正工作的场景普及了ssh证书登录的知识,并根据流行的hadoop部署和windows下最常用的SecureCRT实例讲解了证书登录。

阅读(87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