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58765
  • 博文数量: 218
  • 博客积分: 5767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588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3-01 14:44
文章存档

2012年(53)

2011年(131)

2009年(1)

2008年(33)

分类: 嵌入式

2011-10-27 16:25:40

转自:
 
在上篇u-boot启动流程分析start.s文件中,第58行有这么一句:
58         .balignl 16,0xdeadbeef
    这个代码很有意思,作者挺搞笑。刚开始的时候看不懂这个代码是什么意思,balignl很显然是对齐的意思,我当时一看就知道这是16字节对齐,可是,0xdeadbeef是什么东东?呵呵,后来我找了半天资料才知道没什么意思,我们可以把它用其他的代替,比如0xgoodbeef,0xgoodgirl,明白了吧。

下面对此进行讲解:
syntax:
   .balign  {alignment}  {,fill}   {,max}
Description: Word align the following code to alignment byte boundary (default=4). Fill skipped words with fill (default=0 or NOP). If the number of bytes skipped is greater than max, then don't align (default=alignment ).
 
alignment可以是4,8,16,32,的默认值是4
fill 就是要填充的内容
max 是一个数值,如果从当前位置开始移动到符合要求的位置所移动的地址大于max时,不采用对齐。
.balignl和.balignw是.balign的变形,前者是采用4字节填充,后者是2字节填充。
例如:
当前地址是0x0000 0001
  .balignl 16,0xgoodgirl
16字节对齐,符合要求的第一个地址是0x0000 0010,可是指针移动了15位置,也就是15个字节,oxgoodgirl占4个字节,所以不填充空白区域,空白区域内容是未知的。
假如当前地址是0x0000 000e
指针移动到0x0000 0010,移动了2次,也就是2个字节,不足4个字节,空间不够,所以也不填充,这2个字节的内容是未知的。
假如当前地址是0x0000 000c
指针移动到0x0000 0010,移到4次,也就是4个字节,正好将0xgoodgirl填充进去。
阅读(139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