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09603
  • 博文数量: 668
  • 博客积分: 1001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858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5-29 19:2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68)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2)

2009年(273)

2008年(392)

分类:

2009-12-18 15:27:04

linux HZ
Linux核心几个重要跟时间有关的名词或变数,底下将介绍HZ、tick与jiffies。

HZ
Linux核心每隔固定周期会发出timer interrupt (IRQ 0),HZ是用来定义每一秒有几次timer interrupts。举例来说,HZ为1000,代表每秒有1000次timer interrupts。 HZ可在编译核心时设定,如下所示(以核心版本2.6.20-15为例):
     cd /usr/src/linux
     make menuconfig
     Processor type and features ---> Timer frequency (250 HZ) --->

其中HZ可设定100、250、300或1000。以小弟的核心版本预设值为250。
小实验
观察/proc/interrupt的timer中断次数,并于一秒后再次观察其值。理论上,两者应该相差250左右。
     cat /proc/interrupts | grep timer && sleep 1 && cat /proc/interrupts | grep timer
     0: 9309306 IO-APIC-edge timer
     0: 9309562 IO-APIC-edge timer

上面四个栏位分别为中断号码、CPU中断次数、PIC与装置名称。
要检查系统上HZ的值是什么,就执行命令
     cat /boot/config-`uname -r` | grep '^CONFIG_HZ='

还可以直接更改文件
os/linux/include/asm-cris/param.h?
Tick
Tick是HZ的倒数,意即timer interrupt每发生一次中断的时间。如HZ为250时,tick为4毫秒(millisecond)。
 
Jiffies
Jiffies为Linux核心变数(32位元变数,unsigned long),它被用来纪录系统自开几以来,已经过多少的tick。每发生一次timer interrupt,Jiffies变数会被加一。值得注意的是,Jiffies于系统开机时,并非初始化成零,而是被设为-300*HZ (arch/i386/kernel/time.c),即代表系统于开机五分钟后,jiffies便会溢位。那溢位怎么办?事实上,Linux核心定义几个macro(timer_after、time_after_eq、time_before与time_before_eq),即便是溢位,也能藉由这几个macro正确地取得jiffies的内容。
另外,80x86架构定义一个与jiffies相关的变数jiffies_64 ,此变数64位元,要等到此变数溢位可能要好几百万年。因此要等到溢位这刻发生应该很难吧。那如何经由jiffies_64取得jiffies资讯呢?事实上,jiffies被对应至jiffies_64最低的32位元。因此,经由jiffies_64可以完全不理会溢位的问题便能取得jiffies。
HZ的设定:
#make menuconfig
processor type and features--->Timer frequency (250 HZ)--->
HZ的不同值会影响timer (节拍)中断的频率

 
阅读(206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