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25484
  • 博文数量: 668
  • 博客积分: 1001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858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5-29 19:2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68)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2)

2009年(273)

2008年(392)

分类:

2008-05-30 09:04:51

四、 目前的RDRAM与DDR SDRAM的比较

1、 延迟与总线利用率的比较

仍以PC800为例,由于tRAC已经包括了从行选通至数据输出的所有延迟,与是否双通道无关,所以我们只需将它再加上命令包的占用时间即可算出 RDRAM一次访问所需要的时间。PC800的tRAC基本都是40ns(16个时钟周期),加上命令包占用的4个时钟周期10ns,总共耗时为 50ns。而这是在行关闭的情况下,没有计算预充电的时间tRP,它一般为12个时钟周期(加上命令包时间),即30ns,共计80ns。显然,时钟频率越高,延迟就会越短。下面就来比较一下读取操作时RDRAM与DDR SDRAM的延迟。

读取操作时RDRAM与DDR SDRAM的延迟比较表(上图可点击放大)

从对比表中可以看出,RDRAM相对于DDR SDRAM在首次寻址时的确存在较大的延迟,即使是最新的PC1066,在与DDR-333的比较中也不占优势。不过,借助于双通道的设计,RDRAM在高数据量传输应用中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另外,在总线的利用率方面RDRAM的设计也居领先地位,这为保证它的总体效率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各内存的总线效率比较

这个对比表是东芝公司经过反复实验而得出的结论,它是通过一些典型的操作(如写-读-读),结合不同页命中情况下的时序,以及刷新对内存操作的影响等分析而得出的。由于DDR SDRAM在L-Bank数量上占劣势,所以出现L-Bank寻址冲突的可能性要大为提高,而且在写后读操作中,RDRAM的延迟也明显小于SDRAM家族,因此虽然PC800的峰值带宽不如DDR-266,但综合效率要更好。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在一些测试中,RDRAM明显比DDR领先的原因。不过,在以零散数据为主的操作中,RDRAM的固定传输周期以及高延迟就成为了性能的障碍。

从前面的分析可以看出,SDRAM/DDR在数据控制上的灵活性要比RDRAM高,首次访问的延迟也更短,因此在某些操作中,即使带宽比RDRAM系统小,性能仍不见得落后。比如845D/E在某些应用测试中,完全可以与双通道PC1066一较高低。而Intel决定在高端服务器领域使用DDR芯片组,也基本是出于这个考虑,因为在服务器的操作中,零散型存取操作所占比例很大。相反,若大规模连续存取操作占比例很大(如视频与音频工作站),那么可能就要考虑RDRAM了。

2、 未来竞争展望

目前随着多通道技术在DDR上的普及,RDRAM在带宽上的优势也变得不明显了。所以,RDRAM如果不及时提高单通道的性能,很快会被强大的DDR家族赶出台式机领域。但RDRAM的时钟频率已经很高了,再向上提高已经很难,不少RDRAM厂商都表示,800MHz时钟频率可能将是RDRAM的一个巨大门槛,即使能超过,成本可能也是惊人的,要知道目前533/400MHz的RIMM就已使用了8层PCB,800MHz时PCB成本将很难控制。这也是为什么RDRAM急于推出32bit与64bit RIMM的原因,毕竟内存这种高带宽应用设备,还是需要一定位宽的保证。而且高位宽的同步性也不像想象中的那么难以控制,DQS的设计就很大程度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所以,DDR可以借助较少的转产成本,较低的PCB成本(即使是DDR-Ⅱ也是6层设计),成为PC内存的首选产品。

现在再去争论RDRAM与DDR谁胜谁败已经没有意义,RDRAM已经很难再在主流市场重振雄风。这主要不是它的技术限制,而是早期的市场动作与成本的压力造成的。虽然现在4i芯片开始起步,但支持这种结构的芯片组还很难找到(至少850E不支持)。在820时代,RDRAM由于成本而没有打开市场,现在可以通过降低成本来提高竞争力,但DDR一方也有了多通道技术。Rambus也因此明智地将黄石定位于专用/定制市场。这样,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只有看DDR的独角戏了。

阅读(113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