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24287
  • 博文数量: 668
  • 博客积分: 1001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858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5-29 19:2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68)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2)

2009年(273)

2008年(392)

分类:

2008-05-30 09:03:40

4、多通道技术与多通道模组

PC800的速度在当时可算是RDRAM的一极限,但它的1.6GB/s带宽并不能满足高端应用的需要,而且DDR一方主推的产品是P2100的DDR- 266,为此RDRAM利用双通道技术来弥补带宽上的不足。简单的说,它就像一个用于内存的RAID,两个通道的数据在RAC一端进行分割(写)与合并(读),两个通道的RIMM缺一不可并要求结构完全一致,因为寻址信号是一样的,必须适用于两个RIMM,这也就意味着两个RIMM的存储轨迹也是一样。但是,数据的寻址延迟并没有变化,只是连续传输率提高了一倍达到3.2GB/s(两个PC800通道),而且总的内存容量也增加了一倍。时至今日,虽然 RDRAM使用窄位宽设计,但毕竟不是串行的方式,提升频率也越来越困难,最新的PC1066标准也只达到2.1GB/s的带宽,此时双通道设计几乎成为 RDRAM的标配。可以说没有双通道技术的支持,RDRAM是很难走到今天的。

RDRAM双通道结构

以前,双通道技术是以两条RIMM来实现,在双通道已经是RDRAM标准设计的今天,这种设计的弊病很明显,比如客户的购置成本、主板的布线设计等。为此,在一些内存厂商的支持下,RDRAM出现了多通道模组设计,其主体思路就是将每个通道的信号终结电路移植到模组上来,在一个模组上实现多通道传输。

32bit的RIMM设计,每个通道的终结器做在了模组上

目前PC市场上32bit RIMM逐渐开始流行并终将取代传统的双通道设计,对于64bit RIMM,由于是4通道设计,得需要4通道北桥芯片的支持,所以目前不可能在台式机领域里普及。

不同规格的RIMM间比较(上图可点击放大)

5、 黄石技术

黄石(Yellowstone)是Rambus为了适应未来带宽的需要而开发的信号与数据传输技术,其主要的技术特点有四个:

黄石技术的物理系统结构

A、3.2GHz传输频率,未来可高达6.4GHz,按16bit位宽计算,带宽可达6.4GB/s,双通道应用则为12.8GB/s。

B、极低电压的差分RSL信号(DRSL),降低电源消耗并保证信号质量与制造成本。信号电压差值只有200mV,是目前电压差最小的内存信号技术。

DRSL发信技术与其他内存接口发信技术的比较

C、八倍数据流技术(ODR,Octal Data Rate)。目前采用黄石技术的RDRAM,时钟频率仍是400MHz,但芯片内部通过专用的锁相回路(PLL)将其转换为1.6GHz的内部时钟,然后在此基础上使用DDR技术,从而能在一个时钟周期内传输8次数据。数据传输频率也因此达到了3.2GHz。

ODR操作示意图

D、固定相位技术(FlexPhase),使内存生产者不再费力的去调校PCB的设计以减少延迟/潜伏期对数据/时钟间同步的影响。固定相位技术使信号本身就具备了数据/时钟同步与自校准能力,从而使外围有关时序跟踪的设计与布线变得非常简单,并有助于提高同步性,提高总线利用率。

Rambus展示的用于显卡的点对点黄石RDRAM显存方案

黄石技术于2001年10月2日正式发布,但是虽然它有这样那样的优点,但从最近的资料中显示,Rambus主要将其定位于消费电子、网络、通信和图形设备市场。对于目前的桌面PC市场,黄石在近期应用的可能性并不大。

阅读(110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