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9929
  • 博文数量: 12
  • 博客积分: 1410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11-27 22:1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8年(11)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2008-04-22 23:52:05

人们总是真实的表现了自己,产生误差的是我们自己

自然的本性要求我们时时做出选择。成熟的表现在于认识到了这一本性,并能够依照行事。冷静的观察,从容的选择。不成熟的表现在于没有认识到这一本性,行事的原则或者衡量的标准产生了偏差。并因这偏差而变得失望,震惊,愤怒,抑或高兴。

当人们认识到因自己能力的有限性而不能占有“全部”的个体,并能够强有力的去执行的时候,他就不会或很少因这偏差而影响到自己的情绪,以致于做出一些不理智,没有经过认真思考的行为来。即使这个体仅限于某一有限的范围,如金钱、古董、亲情、友情,男人和女人。贪婪的本性在于没有认识到这一有限性,强求某样事物,某些友情,某些感情,或者把自己的标准有意无意的强加给别人,用自己的的标准来衡量他人的行为。

在人们的行为没有对我们造成精神或实体的损害(可预知的或不可预知的)的时候,一个清醒,理智,不贪婪的人是倾向于冷静观察的。困难的地方在于我们如何判断我们的精神受到了伤害?有时候,我们往往以为别人的行为或表现伤害了自己。但真正伤害自己的是我们自己,是我们没有认识到这一自然的本性,或着是认识,衡量的标准产生了偏差。

情绪的起落在某些时候完全是可以避免的。尤其是,当我们意识到我们必须做出选择,而对方又是在真实的表现自己的时候。

当然表现的成熟并不等同于绝对的冷静,从容,做事绝对的不偏不倚。这一点从数学角度来说是永远不可能达到的,绝对的冷静位于坐标轴的一端,我们能够做的只能是无限的接近,而永远都不可能相等。成熟只是要求我们从心里,在思想的深处冷静的看待事务的变化。

没有表情的装酷是幼稚的表现。在面对亲人,朋友,同事,客人以及其他需要交往,面对的人的时候,我们仍然需要有自然的表现。

PS:跟ZL聊天,发现我想的还是满有哲理的,哈哈。
阅读(61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