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16203
  • 博文数量: 263
  • 博客积分: 9025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255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11-01 17:4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63)

文章存档

2012年(4)

2011年(64)

2010年(47)

2009年(44)

2008年(99)

2007年(5)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12-31 17:33:26

我06年12月买的D40,估计是D40的第一批用户,一年多照了1万多张,有些使用经验和网友分享。
1、拍照时的控制
需要人来调控的主要是曝光和白平衡。
曝光
曝光对照片的影响是:曝光多,照片亮,颜色浅淡,高光容易溢出失去层次;曝光少,照片暗,颜色浓重,暗部噪点会增加甚至失去层次。D40的自动曝光比较容 易过曝,高光溢出,颜色浅淡,很少会欠曝,所以对D40的曝光控制主要是防止高光溢出。我比较喜欢偏暗的照片,暗一些才能颜色浓郁,即使暗部失去一些层次 也比较符合情理,而亮部失去层次会看着很别扭,所以我平常曝光补偿总放在-0.7的位置上,回放看不合适再作调整。曝光模式我一般用P档,需要大光圈时用 A档,从来不用auto自动档,因为自动档无法调整曝光。
白平衡
对D40不太满意的地方是白平衡,用小DC时很少为白平衡伤脑筋,换D40后总觉得颜色不对,带张白纸自定义照出来也很别扭,尝试各种设定折腾了几个月也 没弄满意。后来只好用NEF格式存储,再用尼康的NX软件调整转换。最后摸索出白平衡放在晴天+3、色相+3时效果还好些,但也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我一 般拍照时用自动白平衡和晴天+3各照一张,从中选一个当天一直用下去。我感觉D40的自动白平衡在天空很亮但又不蓝,白花花的,就容易不准,大晴天有时也 会不准,尤其是冬天。在室内自然光、室内灯光、夜景、和早晚光线不太亮时自动白平衡还是不错的。
2、后期处理
D40直出JPG片子很难让人满意,也见到有些刚买单反(非指尼康)的网友抱怨拍的片子还不如小DC,确实是这样,我刚买来也很郁闷,后来用NEF格式存储才知道了单反的优势,远非小DC可比。
NEF文件是CCD上生成的原始图象,常规名字应该叫RAW。尼康处理NEF文件的软件叫capture NX,用NEF转出的JPG文件其清晰度和细节层次远高于直接出片,只有用过才知道。NX软件功能很强,相机上的所有调节和设定NX软件里都有,可以任意 的调整曝光补偿和色温,而且这种调整不损失画质(如果是JPG文件,每调整一次就要损失一次画质)。
用NEF存储后,拍照时的调整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了,等于你把CCD上的原始图象拿回家,把拍照时的调节拿到家里进行,而且可以反复调,你拍照时只需要防止高光溢出就行了,因为别的能调,损失的高光是找不回来的。当然也不能曝光过少。
capture NX的功能远强于相机上的调节,其中很重要的一项是色彩模式。相机上有3个色彩模式可选:Ⅲa、Ⅱ、Ⅰa,默认的是Ⅲa,如果你选择人像模式,色彩就默认 Ⅰa。NX软件上有5个色彩模式,多了Ⅲ和Ⅰ。我感觉Ⅲ模式最适合大多数情况,而这个模式相机上没有。至于这个模式为什么重要就需要说一下D40的色彩问 题了。
3、色彩
胶卷时代选择相机只有硬件的差别,没有色彩的问题,数码时代却多了一个色彩问题,不同品牌有不同的色彩风格,选择品牌实际上是选择色彩。许多测评喜欢把不 同品牌的硬件指标比来比去,我觉得色彩风格才是各品牌最主要的差别,现在的硬件都很好啦,对一般人来说哪有不够用的,机内的影像处理软件才是各品牌的独门 技术,而且后期处理时调节色彩是最困难的,远不像调节亮度反差那么容易。
对D40最不满意是它的颜色纯度过高,看着有点怯。降低饱和度改变不了这种怯,我画过画,知道纯度和浓度是两回事,在图像软件中降低饱和度我理解相当于颜料加水,降低的是浓度而不是纯度,降低纯度的方法应该是加入黑色或补色。
再一个不满意是D40的红色过重而绿色不佳,调节白平衡或三原色平衡都解决不了,夏天绿色很多倒无所谓,对春天的嫩绿是怎么都弄不出来。为什么说Ⅲ模式重 要呢?经过对比,Ⅲ模式比其他四种模式相比色彩的纯度更低一点,绿色更多一点,红色更暗一点,天空的颜色也从Ⅲa模式的湖蓝变成舒服一点暗一点的普蓝,整 个照片不象Ⅲa模式那么艳,这种色彩模式上的差别用其他调节方法是很难得到的。所以我后期调整时总是首先把相机默认的Ⅲa模式转换成Ⅲ模式看看是不是更好 一些,当然也有转为其他模式的时候,但Ⅲ模式是用的最多的。转换成Ⅲ模式后虽然会好一些,但还是不理想,就为这个我很想再买一个奥林帕斯420或佳能 450试试,又怕也不理想白花钱。我还没用过别的单反,所以上面说的一些不满意并不等于说尼康不好,只有用了一圈后才能知道。我预料不会有绝对的好坏之 分,只有特点不同之分,就看那个更适合自己的口味了。

说来说去还是用好手中的相机才是正事,写这个帖子的目的也不是想说D40好不好,而是想说怎样用好D40,能对刚买D40的网友有点借鉴作用,早些摸索出适合自己的操作模式。如果一个相机在全自动模式下就非常完美也就不存在如何用好的问题了,恐怕哪个相机也做不到。

我平常相机的设定是:
模式转盘:P档或A档
最优化影像个人设定:色彩模式Ⅲa、饱和度+、色相调整+3
白平衡:自动或直射阳光+3
影像品质:NEF+JPEG
测光:中央重点
曝光补偿:根据情况调节
其他均为默认
后期调整:大部分改为色彩模式Ⅲ
好像应该说一下对D40满意的地方:噪点很低,800感光度完全可用;套头素质很满意;轻便(塑料机身是优点呀,有几个把塑料用坏的?);便宜。

阅读(65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