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16470
  • 博文数量: 263
  • 博客积分: 9025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255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11-01 17:4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63)

文章存档

2012年(4)

2011年(64)

2010年(47)

2009年(44)

2008年(99)

2007年(5)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12-31 17:31:09

D40使用了近2个月了,在机身的设置上有一点心得,供大家分享。这些设置我大部分参考了Rockwell(那个喜 欢用D40拍儿子的山姆大叔)写的D40 User Guide,经过摸索和体会,觉得很受用。D40是我的第一台的reflex,我没用过更好的机身,所以这10条设置应该对像我一样的单反入门用户比较有 参考价值。对于错误和不足,希望DX们补充和指正!

1. Image Quality(图象质量):设定为RAW。有NX,用RAW拍很方便处理,批量转换也很快。

2. Fn键:设定为调节白平衡。一般我用自动白平衡,有时用Cloudy(阴天)和Shade(阴影)。大多数时候都还不错,实在不行后期NX中再进行微调。

3. AE-L/AF-L键:设定为AE lock only(只锁定曝光)。

4. Shooting mode(拍摄模式):设定为连拍。在这种设置下,按下快门并释放只拍摄一张,按住快门不放时,D40则以每秒2.5张的速度进行连拍。

5. Focus mode(对焦模式):设定为AF-A。D40会自动选择AF-S模式或是AF-C模式来进行对焦。其中AF-S适合静态拍摄对像,AF-C适合动态拍摄对像。

6. AF-Area mode(对焦区域选择):设定为Single Area(单区域对焦)。可以通过方向键选择左、中、右三个对焦点中的一个进行对焦。当你让一个非摄影爱好者(只会用傻瓜机)替你拍照时,可以设定为 Closest Subject(最近物体),D40会自动选择最近的物体进行对焦。当拍摄运动物体时,可以设定为Dynamic Area(动态区域),D40会自动选择相框内离运动物体最近的那个对焦点进行对焦。

7. Metering(测光):设定为Matrix(距阵测光)。虽然Matrix测光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比较完善了,但是D40的Matrix测光系 统有过曝倾向,所以要结合曝光补偿获得准确的曝光。在某些光线条件比较极端的情况下(例如强烈的明暗对比),为了获得更加准确的曝光,可以使用 Center Weighted(中央重点测光)甚至是Spot(点测光),这两种测光模式比较古老,自动化程度不如Matrix模式,但是拍摄者对测光有了更多的控 制。

8. 曝光补偿:固定在-0.7EV,因为D40的测光系统过于敏感。但是有时也要根据实际光线条件再进行调整,不过我喜欢在后期通过NX来做。

9. ISO:设定为200,并打开自动ISO,上限是1600。得益于D40比较出色的噪声控制能力,ISO800我是可以接受的,ISO1600下拍的照片resize后也还可以接受。

10. Optimize Image(照片优化):通过Custom(自定义)菜单单独设置每个参数。
Image Sharpening(锐度):设定为自动。一味地加大锐化只会让大多数照片看起来很假,还是后期在NX中根据情况进行调整吧。
Tone Compensation(对比度):设定为自动。D40会跟据拍摄对像自动调整对比度和动态范围,对于对比强烈的物体,D40会提升照片的动态范围,而对于比较灰暗的物体,D40会提升其对比度。这是尼康单反的一个特色,佳能的同级产品并没有这个功能。
Color Mode(色彩模式):设定为IIIa。
Saturation(饱和度):设定为+Enhanced。我拍风景多一些,偏好鲜艳一点的色彩。
Hue Quality(色相):默认设置。

我一直用英文菜单,一是字体好看,二是便于和国外的摄影爱好者讨论。有些选项可能翻译得不准,请大家见谅。

另:

D40作为一台尺寸紧凑、功能精简的DSLR,功能精简得恰到好处,对于一般的摄影爱好者(特别是从手动DC升级来 的摄影爱好者)来说,保留下来的这些功能,每一项都很实用。完全掌握之后,可以帮助你在绝大多数条件下很好得控制曝光和对焦,从而获得素质出色的照片。当 你用熟、用精了这些功能,却还发现某些光线条件下无法获得理想的曝光和对焦,那时再考虑升级机身或镜头吧。

引用一些高手的d40设置,仅作参考。

【最优化影像】-【个人设定】:
影像锐利化 +1
色调补偿 0
色彩模式 Ia
饱和度 0
色相调整 +3

【影像品质】RAW+B

【白平衡】直射阳光 +3

【降噪】ON

解释一下这些设定。影像锐利化等参数我通常不会使用自动,因为自动你不知道到底机器帮你做些什么。因为我用D40基本直接出图片,所以锐利度+1比较合适。色彩模式Ia是避免不必要色彩空间不匹配问题,此外默认的IIIa比较夸张,适合拍风光而不适合人像。

色相+3可以减少所谓的尼康红倾向。使用尼康单反相机这么些年,我发现只要色温设定正确,曝光正确,加上色相+3以后可以避免网上经常被过分夸张的尼康红。

影像品质用RAW+BASIC,这也是我的尼康相机标准配置:RAW用来备份,Jpeg Basic直接出片(4X6或者上网)。

白平衡我基本不用自动,除非我忘了。我已经基本养成了按快门之前检查三个基本拍摄参数的习惯:快门速度、光圈、白平衡。为何“阳光+3”?网上学来的,也用了多年了。
阅读(84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