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8990
  • 博文数量: 47
  • 博客积分: 1229
  • 博客等级: 中尉
  • 技术积分: 56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9-20 10:0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7)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3年(7)

2012年(1)

2011年(38)

分类: IT职场

2013-02-26 09:28:35


“Hack my mind, hack my life!”



睡觉占用了人一生中的?。中学时不断的缩减睡眠时间以应付考试,大学时昼夜颠倒的恣意生活,现在工作后例行公事般的作息,可都觉得睡不好,睡不够。网上充斥各种关于睡眠的“科学”,其中中医排毒说1和多相睡眠2很有“煽动力”。由于个人无视中医,所以只尝试多相睡眠。


什么是多相睡眠
睡眠可分为:rapid eye movement(REM) 和 non-rapid eye movement(NREM)。其中NREM根据脑电波的不同又分成三个阶段。从NREM[P1→P2→P3→P2]→REM为一个睡眠周期,约90分钟,正常人8小时左右的睡眠约为5个睡眠周期。 


其中, 睡眠的REM阶段,容易做梦,是生理必须的,P3阶段是熟睡阶段,被吵醒之后很容易感觉到疲乏。


根据睡眠周期,为一天分配多个睡眠时段,以达到更好的睡眠效果,这被称作多相睡眠。 


大多人的睡眠都是日而作夜而息的单相睡眠或午间打盹的二相睡眠。有传历史上Da Vinci每4小时打盹15分钟,一天中比普通人少了民6个小时的睡眠,多相睡眠也被称作达芬奇睡眠或Uberman-sleep。据说,Uberman的方法可以使睡眠快速进入REM,满足生理需要,最高效的利用睡眠时间。


试验过程
为了让试验能坚持下去,尽可能不影响工作和社交,分阶段采用了不同的三相睡眠。


第一阶段
为了不让生物钟变化太大,刚开始只是晚上9点时小睡20分钟,然后再卯足劲熬夜。 


为了变得更加有节律,晚上9点小睡后再加20分钟小跑,然后冲泡一杯咖啡待到凌晨一点准时睡觉。 虽然比平时少睡了一个多小时,身体没有感到不适,精神状态也没有变差。非常好的开始…


第二阶段
第一阶段很轻松的坚持了一个多星期后,决定再尝试减少一个睡眠周期。 


每天比以前减少了3小时左右的睡眠。每天冲泡三杯咖啡,晚上依然20分钟的跑步锻炼。 开始时觉得精神有点稍稍的紧张,早上开始有懒床的现象。经历一段时间后, 特别当试验意识松懈时,有疲乏困顿的表现。有中途出现试验中断,恢复正常睡眠的现象。 但总体上,没有出现身体异常,或注意力经常不集中,或精神差的症状,大部分时候坚持了下来。


体会
测量好自己的睡眠周期很重要,否则在深度睡眠或REM时被唤醒很影响睡眠质量。 在不被打扰的时候睡到自然醒,一般是90分钟的整数倍,可得到自己的睡眠周期。 我的睡眠周期是80分钟左右。P1一般为20分钟,但我觉得睡到15分钟的时候醒来不容易觉得乏。


由于三相睡眠多了3个小时的活动时间,有更多充裕的时间安排工作生活,可以使生活变得更加从容有条理些。 同时半夜工作受干扰少,更容易集中注意力。


影响三相睡眠的原因主要有:1, 社交,比如朋友聚会,工作加班等,毕竟不可能在众目睽睽下随地睡觉; 2, 意识松懈,早上到点被闹铃吵醒后没有即刻起床; 3, 锻炼/饮食,当长时间不运动或吃的过多等都会让精神状态变差; 4, 半夜寂静的时间不知道如何打发,想过一个轻松惬意的周末等想法…


生物钟是可以自我调节和适应的。试验过程,经常恢复到正常睡眠,不觉得有什么异常。


试验结果
不少网友有尝试过Uberman睡眠,没有听说谁长久坚持下来。Uberman睡眠在我看来,更像是一场行为艺术。 从发这条微薄开始试验,在半年的时间里, ?以上的时间坚持了三相睡眠, 现在看起来,一切很好?


我得到的结论是:多相睡眠是可能的; 很多“科学”需要亲身验证了才有自己的看法; 拿自己做试验是件很有满足感的事; 最后,这种睡眠方法还会继续使用。


~EOF~ 2013.01.11



阅读(215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