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7990
  • 博文数量: 47
  • 博客积分: 1229
  • 博客等级: 中尉
  • 技术积分: 56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9-20 10:0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7)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3年(7)

2012年(1)

2011年(38)

分类: LINUX

2013-02-26 09:27:11




“系统变得很慢了,让我重启一下”,这个被经常使用且有效的做法真的很粗暴。 作为程序员最亲密的伙伴,可以待它温柔多些。


在linux发行版中,内核很稳定,极少出现bug,所以通常是某个应用导致系统变慢。 只要查出是哪些应用导致的,kill之就可以了。


cpu占用
linux下自带的工具top可以实时显示当前cpu的使用情况。


$ top
$ pkill -9 chrome # 假定chrome进程cpu的占用100%
不像windows,到处都是杀不死的小强。SIGKILL信号可以轻易杀掉该进程。 自此,cpu终于过上农夫山泉有点田的生活了,cpu风扇也安静下来了。


内存占用
当某应用由于内存泄漏,内存滥用等导致要频繁的读写swap分区,或者在OOM Killer自动清除掉一些进程时, 系统就会变的很慢,就像房源被少数人控制后,即使只想摊上个刚需房也是天大的难事。


$ free -m # 检查 swap 分区占用
$ ps -eo pid,%mem,cmd --sort %mem
$ pkill -9 chrome
这样,chrome滥用/泄漏的内存资源被全部回收,并分配给其它需要的进程,绝对不会从中收受群众的一房一地。


IO占用
IO占用一般是指频繁的读写磁盘的时候,如拷贝大量的小文件,执行定时任务updatedb等,也可能让系统产生卡顿感。 跟top相似,iotop可以实时的显示当前io读写情况。


$ sudo emerge iotop # 安装iotop
$ sudo iotop # 新的linux版本需要超级权限
如果这个任务不是紧急的,仍然可以用pkill杀掉该任务,让它闲时重新执行。或者tar成一个大的存档文件再读写。 如果觉得上面步骤太繁琐,sudo /etc/init.d/xdm restart 重启一下Xwindow可解决大部分问题。


送给应用组的同事:原本生活可以更美的?


~EOF~ 2013.02.24


阅读(8281)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ztsda2013-02-26 23:25:19

人缘网 http://www.renyuan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