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37842
  • 博文数量: 311
  • 博客积分: 7778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41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1-09 19:59
个人简介

蓝点工坊(http://www.bluedrum.cn) 创始人,App和嵌入式产品开发。同时也做相应培训和外包工作。 详细介绍 http://pan.baidu.com/s/1y2g88

文章存档

2012年(3)

2011年(115)

2010年(170)

2009年(23)

分类: 系统运维

2010-10-12 15:52:26

Andrew Haung 转载请注明作者及联络方式
 
    Mjpeg是Motion JPEG 的简称。它的原理是把视频镜头拍成的视频分解成一张张分离的jpg数据发送到客户端。当客户端不断显示图片,即可形成相应的图像.
    大部分低端的网络摄像头都支持的MJPG协议,较为高级的摄像头支持是H.264.
 
 MJPG的优点是实现简单,客户端实现简单,不会出现马赛克的情况。缺点就是占带宽比较大,因为是一帧一帧按图像来传输的.
 
  MJPG可以在多种传输协议上传输,比如TCP/UDP,最常见是在HTTP上采用传输。大部分的摄像头也是采用HTTP+MJPG的传输形式的。我们后续将采用这个进行分析。
  
  关于MJPEG分析的的比较详细是的 ,里面有大量关于MJPG的应用。
 
 一.mjpg分析
-----------------------------------------------------------
 mjpg的在http的mime type是"x-mixed-replace".但mjpg
 
 首先是要由客户发一个GET取一个特殊文件(不同摄像头有不同的定义)
 
 如果ipcam返回200,表示已经接收的请求,并在返回的头里指明边界字符串,这是在context type的boundary子属性来指明的。
  然后ipcam开始发送JPG数据,首先是发送类型和长度。
  Content-Type= image/jpeg以及用Content-Length指向随后的长度。
  当一个图发送完毕后,以边界字符串来结束。
 
 以Original LIVECAM Motion JPEG为例,它的mjpg流程是
  
   
这里的边界字符串是ThisRandomString.

GET /xxx.jpg HTTP/1.1

HTTP/1.0 200 OK Server: Digital Video Technology PUSH1 Expires: 0 Pragma: no-cache

Content-Type: multipart/x-mixed-replace;boundary=ThisRandomString

--ThisRandomString

 

Content-Type: image/jpeg

Content-Length: 6280

...(jpeg数据)

--ThisRandomString


 

二.mjpg-streamer的协议说明

------------------------------------------------------------

  在本次监控项目中,我们使用了mjpg-streamer, mjpg-streamer是常用来实现mjpg流传输的开源项目,我们分析一下它的协议内容。

 首先是发送 GET /?action=stream\n\n

 服务器响应200表示联接成功.并指明是multipart/x-mixed-replace的mjpg数据,边界字符串是boundarydonotcross

  

HTTP/1.0 200 OK
Connection: close
Server: MJPG-Streamer/0.2
Cache-Control: no-store, no-cache, must-revalidate, pre-check=0, post-check=0, max-age=0
Pragma: no-cache
Expires: Mon, 3 Jan 2000 12:34:56 GMT
Content-Type: multipart/x-mixed-replace;boundary=boundarydonotcross

--boundarydonotcross

 

接下是开发发送JPG数据

  

Content-Type: image/jpeg
Content-Length: 19454

<中间19454字节就是一个JPG完整的图像>
--boundarydonotcross

当连续不断发送这个数据,在客户端即可显示视频

阅读(1989)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