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38916
  • 博文数量: 311
  • 博客积分: 7778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41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1-09 19:59
个人简介

蓝点工坊(http://www.bluedrum.cn) 创始人,App和嵌入式产品开发。同时也做相应培训和外包工作。 详细介绍 http://pan.baidu.com/s/1y2g88

文章存档

2012年(3)

2011年(115)

2010年(170)

2009年(23)

分类: 嵌入式

2010-06-07 23:52:35

Andrew Huang

 

 

 

MTK是联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英文简称,英文全称叫MediaTek,中文简称联发科。是台湾一家IC设计公司,其创立于1997.早期以设计DVD芯片为主.但是最终让其名动天下的名号.是山寨手机之父的称号。

MTK是最早在手机设计领域采用交钥匙(Turn-key)模式的公司。在这种模式下,MTK会将软硬件平台按量产的标准设计好.客户买回方案后,只需要采购芯片和元器件,加上外壳即可生产.这样大大缩短上市时间.同时对手机产商的技术门槛大大降低了.这样大大小小的企业都加入到这个流程当中.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链.而且这个产业链中参与者又绝大部分集中在深圳.世界上绝大部中低端手机都从这里出货.

MTK也因此成为世界第五大IC设计公司(2005,20066,2007年第7),台湾股市的股王,台湾第一大IC设计公司.它在台湾上市.其市值超过了排名第二,第三两家公司的总和. [1]

MTK在大陆大约有50%手机基带芯片的市场.全世界DVD芯片 70%市场份额.90% 大陆GSM手机出货量采用MTK的方案.

为了描述方便,后面以来指其公司本身,MTK特指其手机方案.

 

一. MTK方案的介绍

 

联发科本身是IC设计公司,在手机方面,它实际上设计和出品带手机基带的功能的CPU. CPU是使用ARM7内核.因此联发科的技术核心是在基带芯片的设计和软件协议栈上.因此其收入主要来源于芯片的销售和下游厂商技术入门费..

联发科的IC编号都是以MT打头.象国内使用大量使用型号MT6225,MT6235..

因为它采用Turn-key的方案.所以联发科也做了完整的硬件PCB的设计.也设计了整个软件平台.

 

1.2 MTK的软件开发环境

 

软件平台的操作系统是使用一款商用的实时嵌入式操作系统Nuclues.它有简单和实时控制的优点.可以在较少的硬件资源上运行很好.ARM7,也没MMU模块,因此整个操作系统也没有进程的概念,可以看成多任务的OS.

因此MTK的软件中内核和应用程序是直接编译链接在一起发布的.两者没有明确的界线.都是通过回调函数互相通讯.相对于开发者,这种模式还是不太方便,因为随便编一个程序必须要和内核一同编译和下载.

MTK的全部开发环境都是安装在WINDOWS.编译程序是使用ARM公司的ADS 1.2.,但没有使用其集成环境,而且使用Perl脚本里调用ADS命令行编译器armcc来编译.因此还必须额外安装ActivePerl(Windows Perl解释器)windows版的make程序.

为了简化应用程序开发,联发科还设计一个WINDOWS版的模拟器来方便实用程序开发人员开发程序.在手机行业,还有一个术语MMI,(Man-Machine Interface), 即人机界面,MMI是进行移动通信的人与提供移动通信服务的手机之间交往的界面.

因此MMI开发人员一般就是手机应用程序开发.如果不牵涉到网络通讯方面应用,MMI都是先在WINDOWS模拟器调试完毕测试无误后,最后再用ADS同手机软件其它部分一同编译成最后的版本.

Windows的模拟器用使用微软的VC 6.0 进行编译.可以直接VC++中调用模拟器来调试.

因为最终的编译是需要完整把内核和MMI的源码一起用ADS来编译,因此一次完整的编译要花掉近50分钟.为了节约时间.联发科还提供一个分布式辅助编译工个MTKBuilder.可以用多台机器用网络来并行编译,这样可以把编译时间缩短到10分钟左右.分布式编译也是需要开发人员

 

1.2 MTK几种软件扩展方案.

 

相对于嵌入式LINUX而言,MTK的软件总体上一个封闭的,私有的软件系统.因此扩展起来,有一定麻烦性,所有程序要把源码放在一起编译.但是随着应用程序的变得越来越复杂.,但联发科出于稳定性的考虑没有加入软件动态扩展机制,但一些第三方软件扩展技术也应用在MTK手机上. 在这些机制下,应用程序可以不需要操作系统的源码就可以独立编译。这样方便第三方的开发者来开发一些通用应用程序。

 

1.2.1 J2ME扩展

  J2ME是大部分手机支持嵌入式Java扩展机制,而且可以编译一次,到处运行。但是j2me对内存要求较高。所以原始的MTK平台并没加入这类机制,但可以把j2me的虚拟机kvm移植到MTK平台上。

这样很多kjava的应用程序就可以运行在MTK手机上运行。

 

1.2.2 MPR扩展机制

   SkyEngineer是杭州斯凯 ()ansi C开发跨平台引擎。它可以恶劣的硬件环境下流畅的运行游戏和各种应用。这一点跟J2ME差不多。但是需要资源更少,并且应用程序是用C编写.其中应用程序格式是MPR。网上有很多MPR的应用程序下载。这一些均可以运行在带SkyEngineerMTK手机之中

 

 

   

二.MTK软件开发人员需求.

 

MTK手机的出货量极大。因此对于软件/硬件工程师需求很大,在各大招聘网站简单搜索一下MTK可以搜索出来大量职位。

MTK即然采用Turnkey 模式,并且采用封闭的系统,那开发工程师的需求来源于哪里?

一个需求是MTK手机走向个性化,小批量出货,并且销往世界各地的。因此手机定制需要大量工程师。比如更换手机界面,语言,键盘,输入法以相关MMI调整。

另外一个需求是手机硬件价格,性能变化频繁。变化最大是LCD屏幕和摄像头。新的硬件需要软件工程师来修改应用程序。

随着新的技术不断引入到手机领域。重力感应,手机投影,移动电视,WiFiGPS等新的硬件均引入到MTK平台上,也需要大量工程师调试驱动和相关应用程序。

另外MTK平台也不断发布新的手机平台和新的IC。这个同样需要大量工程师来消化这一些平台。

另外一个正在速迅扩展的市场,就是移动互联网的正在不断发展断大,因此作为给市场占有量最大MTK手机开发基于移动互联网应用的程序也是现在重要领域。

 

 

参考资料

 

l         [1]《环球企业家》:国产手机操纵者联发科的秘密

 

l         [2] 拆解分析:采用MTK方案,能照相、听音乐的2.5G手机 - 中兴SFR 231

 

[3] 揭密山寨手机制造流程

 

MTK开发参考网站

l         我爱研发网 

l         手机设计与制造

 

阅读(257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