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38151
  • 博文数量: 311
  • 博客积分: 7778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41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1-09 19:59
个人简介

蓝点工坊(http://www.bluedrum.cn) 创始人,App和嵌入式产品开发。同时也做相应培训和外包工作。 详细介绍 http://pan.baidu.com/s/1y2g88

文章存档

2012年(3)

2011年(115)

2010年(170)

2009年(23)

分类: C/C++

2009-12-08 16:37:16

Qt的简要历史
 
1. 1991年 and  开始开发QT.1994年后注册了 Quasar Technologies ,这或许是QT名字来历。后来公司改名为TrollTech.(中文音译为奇趣),TrollTech一直沿用至今。直到2008年被Nokia 收购。
 
2.QT的正式含义,字母Q在 的Emacs上看起很漂亮。T用来表示 ,即X toolkit.
 
 
 
3.1998年,LINUX桌面两大标准之一KDE选择了Qt作为自己的底层开发库,而另一个开源桌面系统GNome,选择了开源的图形库GTK+作为自己的底层库。
 
4.在商业版的QT上构造一个开源的桌面系统引起一个巨大争议.后来QT把作为两个版本来发行。一个是商业版,另外一个是开源的版本。用以解决版本上的争议。我们在LINUX绝大部分是采用开源的版本来开发的。
 
5.QT早期的版本支持两个平台,一个是以X11底层基础QT/X11.它运行在LINUX和UNIX上。另外一个QT/Windows,它运行在WINDOWS平台上,而且它只有商业版本。
 
6.2001年底,Qt 3.0 商业版 开始支持 Mac OS X.2003年。Qt 3.2的发布了基于GPL的开源版用于支持Mac OS X。
 
7.
 
 
Qt的开发工具.
 
  QT是一个C++类库总称.在它支持操作系统上,它使用这个操作系统原生的C++编译器,如在LINUX下用使用g++,在WINDOWS下使用VC++进行编译.而且一个操作系统有不同C++编译器.QT通常都会支持,如下WINDOWS下除VC++以外.还支持Borland C++/mingw/等.
  除此之外,QT的一大特色是带了大量的配套开发工具.如用于绘制窗口QT Designer .
 
Qt使用KDE都知道,是其实用的底
作为开发工具商,Qt也是不温不火,在国内的嵌入式的市场占用率感觉不高。
 
但是2008年1月28后。情况发生了改变。来自北欧兄弟国家芬兰的NOKIA收购了Trolltech,这一举动不象是拉兄弟的人情收购,更是NOKIA扩展的战略的一部分,Qt的重点一直是LINUX平台,但是NOKIA的野心不局限于此.
   2009年12月1日 – 诺基亚今日发布了Qt 4.6——最新版的跨平台应用程序和用户界面框架。Qt 4.6 对全新平台提供支持,具有强大的全新图形Q处理能力并支持多点触摸和手势输入,让高级应用程序和设备的开发过程变得更加轻松和快乐。
   世界上有智能手机占用率第一的Symbian,在未来将以Qt为重点平台。而且Qt也扩展到了WinCE和MacOS平台。至此,一个编程方便,并跨越三大嵌入式操作系统(embeded Linux,WinCE,Symbian),三大桌面操作系统(Linux,Windows,MacOS)的统一的C++编程平台。2009.5。Qt4.6带有完整的IDE(Qt Creator)和支持久Symbian 平台。
 
    而且Qt-iphone,和针对Andriod 的Andriod-lighthouse正在开发.
  另外,英特尔正在大力推进的移动MeeGo平台的UI,正是采用QT. 
 
  
   在发布 Qt 4.6 的同时,作为 Qt 开发跨平台 IDE 的 Qt Creator 也发布了更新版本。Qt Creator 1.3 和 Qt 4.6共同构成的 Qt SDK,包含了开发跨平台应用程序所需的全部功能。
要了解关于 Qt 4.6 和 Qt Creator 1.3的更多信息或下载软件包,请访问:。
 
Qtopia 一直是我教学的重点,但是说实话。在国内嵌入式GUI里,前几年,使用Qtopia并不多。我本人也在思想一个开源的互联网项目,在考虑用哪一种GUI实现方案来做。最后决定还是放弃Delphi和MFC,转而使用
Qt作为开发平台,这样可以保证跨平台,并且编程也比较方便。另外一个这样有利从学员中的招募志愿者。
 
 
参考资料:
  •  QT的Wiki词条:)
  •  QT 4.6的新特性 。
  • QT系统介绍

 
阅读(230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