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272412
  • 博文数量: 2005
  • 博客积分: 1198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253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5-17 13:5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005)

文章存档

2014年(2)

2013年(2)

2012年(16)

2011年(66)

2010年(368)

2009年(743)

2008年(491)

2007年(317)

分类:

2010-02-01 22:29:45

网上看到一篇很好的说明CTS与RTS作用的讨论,转过来保存。

    很久很久以前,计算机还没有出现,那时就已经存在了(计算机)史 前的串口设备(电传打字机,工控测量设备,通信调制解调器),为了连接这些串口,EIA制定了RS232标准,采用DB25接插件,支持同步和异步串 口,D型的接口可以有效防止插反。标准化给使用带来了便利。
    时光荏苒,个人计算机出现了,这些已有的串口设备毫无疑问地成为了最初的外 设,自然而然地RS232标准被个人计算机采纳。但是设备制造商倾向于体积更小,成本更低的接口,因此,将DB25中未使用的和支持同步模式的引脚去掉, 形成DB9。最初的情况相当混乱,因为DB9只定义了信号,却没有指定信号和引脚的对应关系,各个制造商只能自行定义。幸运的是,IBM的PC成了工业标 准,DB9逐渐统一到IBM的定义上来。
    DB9只有9根线,遵循RS232标准。定义如下:
    DTR,DSR------DTE设备准备好/DCE设备准备好。主流控信号。
    RTS,CTS------ 请 求发送/清除发送。用于半双工时,收发切换。属于辅助流控信号。半双工的意思是说,发的时候不收,收的时候不发。那么怎么区分收发呢?缺省时是DCE 向 DTE发送数据,当DTE决定向DCE发数据时,先有效RTS,表示DTE希望向DCE发送,一般DCE不能马上转换收发状态,DTE就通过监测 CTS是否有效来判断可否发送,这样避免了DTE在DCE未准备好时发送所导致的数据丢失。
    全双工时,这两个信号一直有效即可。
    
    随 着计算机的日益普及,很多非RS232的串口也要接入PC机,如果为每一种新出现的串口都增加一个新的I/O口显然不现实,因为PC后面板位置有限,因 此,将RS232串口和非RS232串口都通过RS232口接入是最佳方案。UART的U(通用)指的就是这个意思。早期ROM BIOS和DOS里的通 信软件都是为RS232设计的,在没有检测到DCD有效前不会发送数据,因此,就连发送一个字符这样朴素的应用也要给出DCD、 DTR、DSR等控制信 号。因此,串口接头上要将一些控制线短接,或者干脆绕过系统软件自己写通信程序。
    到此,UART的涵义就总结为:通用的 异步 (串行) I/O口。
    就 在UART冠以通用二字,准备一统江湖的时候,制造商们不满于它的速度、体积和灵活性(软件可配置),推出了USB和1394串口。目前,笔记本上 的 UART串口有被取消的趋势,因而有网友发出了“没有串口,吾谁与归”的慨叹,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USB取代UART是后话,暂且不表。
    话说自从贺氏(Hayes)公司推出了聪明猫(SmartModem),他们制定的MODEM接口就成了业界标准,自此以后,所有公司制造的兼容猫都符合贺氏标准(连AT指令也兼容,大家一起抄他呗)。
    细 观贺氏制定的MODEM串口,与RS232标准大不相同。DTR在整个通信过程中一直保持有效,DSR在MODEM上电后/可以拨号前有效(取决于软件 对 DSR的理解),在通信过程的任意时刻,只要DTR/DSR无效,通信过程立即终止。在某种意义上,这也可以算是流控,但肯定不是RS232所指的那 种主流控。如果拘泥于RS232,你是不会理解DTR和DSR的用途的。
    贺氏不但改了DTR和DSR,竟然连RTS和CTS的涵义也重新 定义了。因此,RTS和CTS已经不具有最开始的意义了。从字面理解RTS和CTS,是用于半双工通信的,当DTE想从收模式改为发模式时,就有效RTS 请求发送,DCE收到RTS请求后不能立即完成转换,需要一段时间,然后有效CTS通知DTE:DCE已经转到发模式,DTE可以开始发送了。在全双工 时,RTS和CTS都缺省置为有效即可。然而,在贺氏的MODEM串口定义中,RTS和CTS用于硬件流控,和什么劳什子的全双工/半双工一点关系也没 有。
    注意,硬件流控是靠软件实现的,之所以强调“硬件”二字,仅仅是因为硬件流控提供了用于流量情况指示的硬件连线,并不是说,你只要把线连上,硬件就能自己流控。如果软件不支持,光连上RTS和CTS是没有用的。
    RTS和CTS硬件流控的软件算法如下:(RTS有效表示PC机可以收,CTS有效表示MODEM可以收,这两个信号互相独立,分别指示一个方向的流量情况。)

    dengm 发表于 2005-1-14 07:52 侃单片机
    
    PC端处理:
      发. 当 发现(不一定及时发现) CTS (-3v to -15v)无效时,停止发送,
          当 发现(不一定及时发现) CTS (3v to 15v)有效时,恢复发送;

      收. 0          当接收buffers中的bytes          当接收buffers中的bytes>N 时,给 RTS 无效信号(-3v to -15v);

    MODEM端处理:
          同上,但RTS与CTS交换。
    
阅读(163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