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46890
  • 博文数量: 846
  • 博客积分: 1001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49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5-04 19:54
个人简介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时时学,不怕千万卷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46)

文章存档

2010年(36)

2009年(418)

2008年(346)

2007年(46)

我的朋友

分类: 嵌入式

2010-05-24 21:55:05

苹果的 App Store 模式在商业上取得了极大成功,模仿者也不断涌现,大有成为新型终端商业模式主流的趋势。然而对普通用户和开发者来说,纵容这种模式不断壮大可能未必是件好 事。本文列举了App Store 模式的五宗罪,以说明这个问题。

苹果的 App Store 模式在商业上取得了极大成功,模仿者也不断涌现,大有成为新型终端商业模式主流的趋势。然而对普通用户和开发者来说,纵容这种模式不断壮大可能未必是件好 事。本文列举了App Store 模式的五宗罪,以说明这个问题。

五宗罪: 一宗罪:限制消费者自由
消费者不得不接受附加在此平台上的一些东西,就拿 iPhone 来说,很快用户就要在自己的手机上忍受 iAd 带来的广告投放。尽管这种投放也许并没有那么讨厌,但是用户仍然无法自由选择。另外,消费者也无法选择什么可以运行在我的手机上而什么不行,比如 Flash 。尽管 Flash 有很多不足之处,但是凭什么由苹果而不是消费者自己决定是否使用 Flash 呢?如果为了 Flash 我不在乎稳定性和电池续航,我就是想要查看网页上的 Flash,为什么我不能安装 Flash 插件?

二宗罪:绑架开发者
开发者不得不接受一些原来看来难以忍受的东西,比如利润分成。在以前,简直难以想象一个操作系统敢于向下游软件提供商收取利润分成,这无疑是种自毁产业链 的行为。而今,不但苹果敢于这么做,更有很多后来者追随苹果的脚步。事实上,开发商为了一个庞大的用户群以及一个易于保护版权的环境,仍然不得不接受这一 切。尽管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具有其特殊性,但是如果苹果试图将这些新兴终端描述为个人终端的未来,就应该考虑到,它也正试图将个人终端应用市场的开放环境 转化为一个封闭的环境。

三宗罪:限制竞争
Flash 被排除在 iPhone 的支持范围之外以及 Opera 浏览器登陆 iPhone 平台的曲折经历可以证明,苹果正试图使用其对平台的绝对控制,限制正常竞争。尽管乔布斯将拒绝Flash的理由表述的非常清楚,但不可否认的是他故意回避 了其在商业上的考虑。个人认为,苹果全力支持 HTML5 而抛弃Flash的主要原因,完全集中在其对自身商业利益的考量。否则,如果对 HTML5 那么有信心,或者 Flash真的非常不好用,也大可以由用户自行选择,用竞争见高下。

四宗罪:加剧垄断
显而易见的是,推广类似 App Store 的商业模式,绝非普通二流企业可以完成的。大企业普遍效仿此模式,必然导致主流的平台被牢牢把握在垄断巨头手中。在以前,微软虽然拥有对操作系统市场的控 制,却也无法保证其推出的应用软件立于不败之地,因为微软对 Windows 平台上的应用程序的控制力有限。而今,苹果却拥有对平台的完全控制。相比这种控制,微软的垄断行为简直不值一提。原因在于,苹果拥有对其平台太大的权利, 甚至可以禁止某一应用登陆其平台乃至限制编程使用的工具。

比如说在 iPhone 和 iPad 上捆绑的 Safari 浏览器,此前并未在移动浏览器领域占据多少份额,然而倚仗 iPhone 的热卖,市场份额获得爆炸似增长。直到此时,苹果才不情愿地允许 Opera 登陆其平台。比较起当年微软捆绑 Internet Explorer 所引起的争议,苹果的行为却没得到太多批评。的确,手机捆绑浏览器可以说是在非智能手机时代是一种很普遍的行为,然而考虑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可能对业界 产生的巨大影响,这种行为持续下去所带来的后果必须引起警惕。

五宗罪:抑制创新
这种抑制首先体现在商业模式的创新上。在原来,软件开发商使用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是自由的,进而,商业模式的创新是不受限制的。从原先的单纯依靠收费,到现 在的流行的免费模式,商业模式总在不断发展。而 App Store 强迫开发者接受苹果的商业模式,而这一模式优先考虑的显然是苹果自己的利益。在这一框架下,开发商很难发展出对自己最有利的商业模式,即便发展出来,能否 被苹果接受还是个问题。

此外,对软件的创新也是有限制的。我们看到,在 App Store 里的确出现了众多极富创意的应用,但是这不意味着 App Store 就有促进创新的作用。在我看来,这些极富创意的应用的不断涌现,其原因一是 iPhone 本身提供了足够优秀的硬件,为应用创新提供了空间,二来是因为 iPhone 提供了创新的操作体验,提供给开发者多点触摸和重力感应这两项重要的交互方式。

而 App Store 却正是限制创新的地方。其一,一些新兴的应用不被 App Store 接受,比如说可能代替电话而使用 WIFI 网络进行通话的Google Voice。其二,一些有创意的应用因为苹果自己的考虑,而不能登陆 App Store,比如可以使用 WIFI 让iPhone/iPad 与 iTunes 同步的程序 iPhone WIFI Sync。

也就是说 iPhone OS 平台本身虽然是促进创新的,但 App Store 却在某种程度上抑制了创新的应用出现在其平台上。

总结
App Store 的确是一套很好的商业模式,尽管给我们带来了一些不好的东西,但是我们却不得不接受它很成功并且将继续成功下去的现实。

然而事情的关键点在于,如果苹果以及其他企业,决心将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打造成未来的个人终端,并取代个人电脑成为主流。那么 App Store 作为其伴生品,必将伴随其发展到那个阶段。现今,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由于其不广泛性,App Store 的一些不好特性所产生的影响尚小,而不为人们关注。然而我们能够允许在未来,一个像现在的个人电脑一样广泛的个人终端如此封闭和限制竞争么?我们已经容忍 了微软的垄断行为多年,而今,一个比微软所建立起来的体系更为垄断的体系正试图控制市场。我们是否有办法保证,在未来,我们对用自己的个人终端仍然有不逊 于现今的控制度?能否保证未来的应用开发商不会被平台垄断企业牢牢地把握在手心,从而可以自由的开发软件?

原文链接:
本文作者:@akirasphere
阅读(110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