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61023
  • 博文数量: 846
  • 博客积分: 1001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49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5-04 19:54
个人简介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时时学,不怕千万卷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46)

文章存档

2010年(36)

2009年(418)

2008年(346)

2007年(46)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0-03-04 16:23:35

大约是在1997年的夏天,国内召开第一次Linux高层邀请研讨会,我想,现今那次邀请会的全体与会者都还健 在,姓名我就不说了。记得,我去机场迎接Cliff Miller夫妇,那时,Cliff是日本TurboLinux的CEO,专程来京参加这次Linux邀请讨论会。会后,我在某专业IT报纸上发表文章, 题目是“向右,还是向左?”(Copyright ,or Copyleft?),阐明了GNU/Linux的发展路线。

1998年,日本启动一项“Project Japanese Extension”计划(又称JPE计划),建立自由软件的“ Vine Seed”(“葡萄种子库”),类似现在的“自由软件源”(Repository),计划发展一种称为“Vine”的GNU/Linux日文发行版,其中 不含任何私有软件。该项目坚持至今,并于去年8月25日发布了Vine 5.0版本,进入了全球先进行列,日本走上了发展Linux的Copyleft道路。

反观我们国内,发展Linux走的却是Copyright道路,比如,蓝点、冲浪,......其主要特征就是主 张发展“国产Linux”,全面对抗微软。至今,无人能够站出来否认“国产”Linux缺乏GNU/Linux的本质特征(即Copyleft)。实际 上,“国产”Linux的代表作就是红旗Linux中文发行版。

在全球唯一的Linux发行版排行榜()上,如果统计间隔为一个月的话, 那么,我们可以看出,Red Hat排名25,Vine排名44,Moblin排名61,红旗Linux排名213,以及Asianux排名231,(红旗Linux)落伍何止千米。 很明显的事实是,日本Vine(即GNU/Linux)日文发行版的Copyleft路线胜出。

现今,中、日两国都是全球经济发展中的经济大国,我们还是发展中的国家。实际上,中国人口要比日本多,理应要有一 个像样的GNU/Linux发行版。有人说我左、右摇晃(一会儿Copyleft,一会儿Copyright),但是,认识我的人说我还是老样子。昨天, 我在csdn网站上正好发表了1,234 篇短文,前后观之,虽然似乎存在矛盾。不过,仔细观看每篇文章之要点,不外Linux pk Windows。近期,我主张走Live中间路线,不左不右。

在网站上,有Vine 5.1(体积1MB多一点儿)的LiveDVD光盘出售,5.95美元一张,销售排名第39。在Vine 5.1发行版的主页面右下方有一束含苞欲放的樱花伸出,在页面左上方,下拉菜单的条目里面全是日文,怪模怪样,也很可爱。GNU/Linux中文发行版, 你在哪里呢?

阅读(64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