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61215
  • 博文数量: 846
  • 博客积分: 1001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49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5-04 19:54
个人简介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时时学,不怕千万卷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46)

文章存档

2010年(36)

2009年(418)

2008年(346)

2007年(46)

我的朋友

分类:

2009-07-16 15:31:29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今日发文称,Google正在在线软件领域发起一场豪赌,Google相信,未来的应用软件应该迁移到浏览器的网页上,为此Google正在推进HTML5和网页3D等技术,并且鼓励其他公司加入这一潮流。

  Google正积极推广包括Docs在内的在线软件,Google认为,这将是其继核心的网络搜索和广告业务之后的下一个重大业务。

  不过,在这一领域Google面临激烈的竞争对手,其中包括夙敌微软。就在周一,微软宣布将向网民提供免费的在线版Office。

  网络浏览器最初只是用来浏览静态文字或者图片,在Flash等技术的帮助下,通过网页播放视频和动画的能力大大加强。不过,浏览器还无法实现传统桌面软件的一些常用功能,比如使用键盘快捷键,粘帖文字,或是利用3D玩游戏。

  软件开发工具提供商280North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弗兰西斯克·托马斯基表示:“在网页和网络应用之间,仍有较大的区别。”

  Google正在通过HTML5缩小上述差距。这一技术推出已有数年时间,还有来自Google的成果,它帮助开发人员推出更多更先进的功能。

  一些软件开发商和浏览器厂商已经集成了HTML5的部分要素,比如更快速的视频流媒体传输,以及由浏览器保存更多数据,以加速网页访问。这些功能都无需用户安装另外的插件。

  五月份,Google高层在一次面向软件开发人员的大会上发表了围绕HTML5的演讲,Google演示了一些先进功能,比如网民用鼠标在网页上画图。

  Google负责技术的副总裁Vic Gundotra周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Google影响并参与了HTML技术标准。他说:“我们很关注确保WEB技术不断前进。”Google目前还在推动在HTML中增加新功能,比如将文件拖曳到浏览器网页中,支持3D图形。

  最近,Google推出了一个工具,允许在浏览器中运行3D图形。

  目前有几十家公司正在开发新技术,缩小桌面软件和在线软件的差距,这当中包括微软和一些新创公司。就在上周,微软发布了最新版的Silverlight,增强对视频流媒体的支持。Adobe公司也在推进Flash对3D的支持。

  Google和其他HTML5的支持者认为,经过一段时间之后,随着浏览器变得更强大,各种插件将不再有必要。微软发言人表示,最新的IE浏览器开始支持HTML5的部分要素,另外微软也是HTML技术标准机构的成员之一。

  HTML5已经开始影响一些开发人员。最近,网络聊天平台Meebo利用了HTML5中的一个名为PostMessage的功能,即使是在用户切换到其他网页上,聊天网页仍然可以接受和更新信息。

  不过,Meebo的首席执行官塞斯·斯特博格表示,在线软件如果要和桌面软件一样强大,还需要开发大量新技术。比如,电脑启动时,无法自动运行在线软件,另外如果浏览器关闭,用户也无法获得通知。

  280North公司的托马斯基表示,Google在帮助软件开发商迁移到网络上已经很有名,最近Google还和他们公司接触,鼓励其整合Google的3D软件。

  托马斯基说:“Google正在拿出实际行动(推广在线软件),这很不错。”

  W3C联盟推出的HTML 5将面向Web应用。HTML 5的本地存储功能Canvas和Web Workers可以使用户通过浏览器做更多工作,使Web应用运行得更快,可以为用户提高整体体验,模糊网络应用与桌面应用的界限。

  资料:

   HTML 5的一些功能已经出现在浏览器中。微软的IE8中就包含了数项HTML 5功能,如本地存储、AJAX导航和百变DOM原型;Opera浏览器支持Canvas功能;苹果的Safari浏览器支持HTML 5音频和视频标签功能及Canvas技术。

  随着Adobe、微软和Sun相继推出自己的技术执行Web上多媒体功能,HTML 5可以基于一个业界标准提供Web体验。因此,HTML 5有可能侵入Adobe的Flash和微软的Silverlight领域。

  对开发者而言,IE浏览器中缺乏对一些HTML 5技术的支持也是一个问题。尽管微软、Adobe和Sun都支持HTML 5技术的开发,但都在捍卫自己的技术。所以HTML 5在成为业界标准方面还将面临许多挑战。

  另外7月14号国外媒体报道,微软于本周一表示对最新版Office应用软件的测试已准备就绪,并计划提供主要软件如Word和Excel的线上版——以与来自于网络巨头Google和其他公司的强劲竞争相抗衡。

  Office正逐渐转向部分基于网络的商业模式,因此成为微软可靠的利润支柱。微软在新奥尔良举行的世界合作伙伴会议上宣称“成千上万”的用户现在都可以试用软件的新版本Office 2010和与其相关的线上版Office软件了。

微软Office 2010预览

  将Office的一些元件转向基于网络的形式是期待了很久的转变,尽管如此,对于一个通常预装在个人电脑或是以光盘形式发售的关键产品而言仍是一次重大转型。

  今年三月底第一季度结束时,微软财报显示Office为其136亿美元的阶段总收益贡献了其中的45亿美元——比任何其他产品都要多。

  然而Google和其他公司已经逐步开发并推广了把软件放到网络“云”平台并提供入口的新模式,而取代了把软件安装到个人电脑的模式。

  大约两年前,Google发行了包括邮件、文字处理和数据表服务的系列线上工具Google Apps。尽管它招揽了包括哥伦比亚特区政府在内的一些企业和公共机构为客户,Google仍未在整体市场中占重要份额。

  微软表示明年正式发行软件后,基于网络的线上Office工具包括Word, Excel和PowerPoint会立刻以“零成本”开放给拥有公司网络服务账户的4亿名客户。此外微软还表示,购买Office的已激活9000万商业客户也将获得线上权限。

  Office将发布线上版本的消息在去年十月的一次开发者会议上被首次公开。

  微软和Google试图影响个人电脑领域的竞争日益激烈,像这样提高生产力的工具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

  上周,Google宣布它将为个人电脑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软件,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微软核心的Windows操作系统市场的一次直接进攻。

  在这之前的五月份,微软揭开了修补互联网搜索缺陷的Bing服务的面纱,其已为微软试图抢占以Google主导的美国搜索市场赢得了最初的良好效果。

阅读(49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