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8081
  • 博文数量: 36
  • 博客积分: 2501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4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4-18 23:27
个人简介

时间就是一切。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6)

文章存档

2023年(1)

2017年(2)

2016年(6)

2014年(1)

2009年(1)

2008年(15)

2007年(10)

我的朋友

分类:

2007-04-19 01:12:51

 

4.1概述:

   RS232是美国电子工业协会EIAElectronic Industry Association)制定的一种串行物理接口标准。RS 是英文“推荐标准”的缩写,232为标识号,C表示修改次数。RS-232C标准规定了21个信号和25个引脚,包括一个主通道和一个辅助通道,在多数情况下主要使用主要通道。对于一般的双工通信,仅需几条信号线就可以实现,包括一条发送线、一条接收线和一条地线。

   RS-232C标准规定的数据传输速率为5075100150300600120024004800960019200b/s。驱动器永许有2500PF的电容负载,通信距离将受此电容的限制。信号传输速率为20kb/s时,最大传输距离为15 M。传输距离短的另一原因是RS-232属单信号传输,存在共地嘈声和不能抑制共模干扰问题,因此一般用于短距离通信。

 

4.2:接口定义

RS-232串口它有25 9 芯引脚。在这里主要用到9 芯的串口功能,下面给出9 芯的串口引脚功能如下所示:

4.2计算机9芯串口引脚信号功能表:

引脚号

信号名称

方向

信号功能

1

DCD

PC 对方

PC机收到远程信号(载波检测)

2

RXD

PC 对方

PC机接收数据

3

TXD

PC 对方

PC机发送数据`

4

DRT

PC 对方

PC机准备就绪

5

GND

------

信号地

6

DSR

PC 对方

对方准备就绪

7

RTS

PC 对方

PC机请求发送数据

8

CTS

PC 对方

对方也换到接收状态(清除发送)

9

RI

PC 对方

通知PC机,线路正常(振铃指示)

 

4.3:电平转换

由于RS-232的逻辑 0 电平规定为+5 ---+15V ,逻辑板1电平规定为本-15---- -5V,因此在与TTL 电路连接时必须经过电平转换。

   电平转换的方法很多,比如:三极管和其他分离元件搭成。也可以直接用电平转换芯片,用芯片,有它的好处,体积小,连接方便,而且抗静电能力强。这里就用常用的MAX232作为电平转换芯片。

 

4.4:MAX-232:

   MAX232芯片是MAXIM公司生产的、包含两路接收器和驱动器的RS-232电平转换芯片,适用于各种RS-232 通信接口。MAX232芯片内部有一个电源电压变换器,可以把输入的+5V电源电压变换成RS-232输出电平所需的+- 10V 电压,所以,采用此芯片接口的串行通信系统只需要单一的+5V电源就可以了。对于没有+- 12V电源的场合,其适应性更强。加之价格适中,硬件接口简单,所以被广泛采用。

MAX232 芯片的引脚排列如下图所示:

 

.

 

4.1

 

4.5MAX232 结构原理图:

4.2中上半部分电容 C1C2C3C4V+V- 是电源变换部分。在实际应用中,器件对电源嘈声很敏感。因此,VCC 须要对地加去耦电容C5 ,其值为 0.1 uf。电容C1C2C3C4的值为1.0UF(耐压值高于16V),可以提高抗干扰能力。连接时电容必须尽量靠近器件,注意极性。

4.2

  下半部分为发送接收部分。实际应用中,T1INT2INR1OUTR2OUT可分别连接TTL/COMS电平单片机的串行发送端TXD和接收端RXDT1OUTT2OUT R1INR2IN分别连接至RS-232电平的 PC 机串行接收端和发送端。

由于我们只使用两根数据线进行连接,所以串行接头与单片机的串行口的边接就非常简单,只要把单片机的TXD引脚与串行接头的3脚相连,RXD引脚与串行接头的2脚相连,串行接头的5脚接地就可以了。其它引脚悬空不管。但单片机串行口输出和输入的是TTL/COMS电平,而PC机串行口输出和输入的是RS232电平,RS-232使用-3-25V表示数字“1”,使用3V25V表示数字“0”,所以在单片机与PC机串行口之间必须进行电平转换。MAX232是常用的电平转换器,本系统就是使用MAX232进行电平转换的。

阅读(7230)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