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8097
  • 博文数量: 36
  • 博客积分: 2501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4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4-18 23:27
个人简介

时间就是一切。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6)

文章存档

2023年(1)

2017年(2)

2016年(6)

2014年(1)

2009年(1)

2008年(15)

2007年(10)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07-04-18 23:34:48

 

 

WIN2K/SERVER组建PXE无盘终端


PXE(Pre-boot Execution Environment,远程引导技术)无盘终端是一种新兴的无盘网络组建技术。这种启动方式的典型代表是目前最为流行的以Windows 2000 Server(或Windows NT Server 4.0)为服务器操作系统组建而成的PXE无盘网络。

在这里,我将分别介绍基于DOS和基于Windows 3.2两种PXE无盘终端的组建方法,前者最多可以实现256色,而后者则可以实现真彩色。
 


(一)操作部分


组建基于DOS的PXE无盘终端,需要在服务器端先添加好终端服务和安装好PXE服务器端软件。

1.添加终端服务

为Windows.NET Server服务器添加终端服务的步骤与在Windows 2000中的操作方法基本一样,其过程如下:

 

(1)打开“控制面板”中的“添加或删除程序”选项,点击“添加/删除Windows组件”按钮。

 

(2)在“组件”列表中选中“终端服务器”选项,点击“下一步”按钮。此时系统会告诉你安装终端服务器的一些相关注意事项,包括如果
不选择“终端服务授权”一项就只有120天的使用期限等,不用理它,直接点击“下一步”按钮。

 

(3)选择安装模式,建议选择“宽松安装模式”(此项相当于Windows 2000中的“跟Terminal Server 4.0用户兼容的模式”)。点击“下一步”按钮。(4)系统开始复制相关文件,最后根据提示重新启动计算机即可。


 

 

2.安装Intel PXE-PDK

Intel PXE-PDK 2.0是Intel公司出品的PXE服务器软件,虽然它并不直接支持多网段,但由于操作简单易行,再加上是免费软件,所以被大多
数PXE无盘网络所采用。

(1)安装PXE-PDK:



在服务器端将Intel PXE-PDK 的安装文件(netsetup.zip)解压到任意目录(比如D:\)中,系统会自动在其下建立一个名为“NETSETUP”的目

录(比如为“D:\NETSETUP”目录)。

双击“pxe-pdk20.exe”自解压包文件,在出现的对话框中选择解压路径,系统默认为到“C:\TEMP”目录下,可不用修改,直接点击“完成”

按钮即可开始解压,当解压完成之后将自动开始Intel PXE-PDK 2.0的安装工作。

当安装向导要求“Install with Windows NT 4 Server CD”(通过Windows NT 4.0 Server的光盘进行安装)和“Install without Windows

NT 4 Server CD”(不通过Windows NT 4.0 Server的光盘进行安装)之间进行选择时,请一定选择前者,

否则将不能够正常建立或使用远程启动文。

当安装向导要求你提供Microsoft Network Client V3.0 for MS-DOS的安装文件所在的路径,

请点击“Browse”(浏览)按钮,然后选择“D:\NETSETUP”目录后,点击“OK”按钮继续。

当安装向导要求“Select the configuration of PXE service”(选择PXE服务的配置项)时,应确保前三项均已被选中。

未特别说明的部分均选默认选项后即可完成安装工作,最后再根据提示重新启动计算机即可。

(2)配置PXE-PDK

依次点击“开始→程序→PXE PDK”下的“PXE PDK Configuration Program”项,

以进入“PXE Configuration Utility”(PXE配置)对话框。

右击左边框架中的“Proxy DHCP Server”节点,

选择“Configure ProxyDHCP Server”(配置代理DHCP服务器)命令,



在打开的对话框中点击“Client Option”(客户端操作)选项卡,

去掉勾选“Broadcast Discover”(广播搜索)选项(即不采用广播方式,以减少登录等待时间),

然后在“Remote Boot Prompt Timeout Seconds”(远程启动设置超时时间)后的框中输入“0”(秒),

以便工作站在进行无盘Windows 98启动时会自动选择第一项DOSUNDI模式进入,以减少登录等待时间,

而不会提示按“F8”键选择进入启动选择菜单(默认为等待10秒)。

在上面的对话框中,点击“to BootServer Discovery List”(查看启动服务器搜索列表)按钮,

在打开对话框中先选择“BootServer”(启动服务器)列表中的“3”,

则在此列表框中下面“BootServer”项后的框中会自动填入所选的“3”,

然后在其下的IP项后的框中填入本服务器的IP地址(比如为“192.168.0.1”),

再点击“Add to Discovery List”(加入搜索列表)按钮,将它们加入到右侧的

“BootServer Discovery”列表框中去,最后点击“OK”按钮保存退出。

当返回到“Configure ProxyDHCP Server”对话框后,再点击“确定”按钮保存退出,

返回到“PXE Configuration Utility”对话框。

在左边框架中依次展开“proxyDHCP Server→Client Boot Menu→X86PC(UNDI)”节点,

然后在右边框架中右击“DOSUNDI”选项,选择“Move Entry UP”(移动到最上面)命令

,将DOSUNDI移动到列表的最项部(如图所示)。

配置完毕,直接关闭“PXE Configuration Utility”对话框即可(不需要重新启动)。

3.配置DHCP服务器



在PXE无盘网络中,工作站和服务器相互通信是用的TCP/IP协议,

服务器端的IP地址由配置服务器时指定,而各工作站的IP地址、子网掩码、网关(路由)服务器地址

和DNS服务器地址等均应由服务器端的DHCP服务予以分配。

(1)新建DHCP作用域:

假设服务器端的IP地址为“192.168.0.1”,拟分配给各无盘工作站的IP地址范围为

“192.168.0.100~192.168.0.150”,则DHCP服务器的具体配置过程如下:



在服务器端依次点击“开始→程序→管理工具”项,在打开的管理对话框中,展开“DHCP”项。

右击左边框架中的计算机名(服务器),如“wy”,选择“新建作用域”命令,打开新建向导。

当向导要求输入“作用域名”时,可在“名称”(不能为空)和“说明”(可为空)后的框中输入任意内容。

当向导设置“IP地址范围”时,请在“起始IP地址”框后填入“192.168.0.100”,在“结束IP地址”

框后填入“192.168.0.150”,余下的“长度”和“子网掩码”等选项系统会自动完成。

其他选项不用再设置,最后按提示选择“是,我想现在激活此作用域”,即可成功建立好了新的作用域。

(2)为DHCP添加60选项:

PXE客户端的启动需要DHCP服务器中的60选项支持。而默认的,Windows.NET Server中此项没有被激活,无法添加,因此需要“netsh”辅助,它是一个命令行脚本应用工具,它允许管理员在本地或者远程显示或者修改某台服务器的当前网络配置。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在服务器端点击“开始→运行”项,打开“运行”对话框,然后在“打开”框中输入“cmd”再按回车键。

在命令行提示符下输入“netsh”后按回车键打开netsh命令行“netsh>”,然后按如下提示进行操作:

netsh>dhcp server

dhcp server>add optiondef 60 ClassID STRING 0 PXEClient

Command completed successfully.

dhcp server>quit

说明:加下划线部分需手工输入,其他部分均为系统自动显示;每输完一项之后均按回车键继续;

命令行照原样(含大小写)输入!

在命令行提示符下输入“exit”后按回车键关闭MS-DOS窗口,再转到DHCP控制台,

右击“作用域选项”,选择“配置选项”命令打开“作用域选项”对话框,点击“常规”选项卡,

此时便可以找到名为“060 ClassID”的“可用选项”了,选中它,最后点击“确定”按钮保存退出。

当回到DHCP控制台后,如果在右边框架的“作用域选项”列表中有“060 ClassID”的“选项名”,

其“供应商”为“标准型”、值为“PXEClient”,则说明已添加成功。

4.测试PXE客户端

当Intel PXE-PDK 2.0和DHCP安装设置好之后,最好再打开任意一台无盘客户端测试一下是否成功。

如果用于测试的工作站最后几行出现如下提示:

Downloading DOS boot diskette image...

PXE-E89: Could not download boot image.

PXE-M0F: Exiting PXE ROM.

DISK BOOT FAILURE, INSERT SYSTEM DISK AND PRESS ENTER

一般即说明上面的操作已经成功。

(二)组建基于DOS的PXE无盘终端

基于DOS的PXE无盘终端工作站,是使用普通的DOS 6.22系统,

加上一种名为Terminal-Plus的终端客户端来实现。

这种方案不需要安装显卡驱动程序,直接支持主流网卡,

同时也可使用网卡中自带Packet Driver或者Novell ODI Driver驱动程序;

直接支持VESA 3.0屏幕刷新率设定;支持最多256色的色彩、1024×768的分辨率和

高达85MHz的屏幕刷新率。不过Terminal-Plus为共享软件,未注册版一次只能连续运行最多30分钟。

1.安装前的准备工作

(1)硬件准备:

服务器端应有软驱;所有工作站的网卡均配有相应的PXE无盘启动芯片(BOOTROM),

作为“样机”的那一台工作站应配有软驱;至少有一张DOS 6.22的启动软盘。

(2)软件准备:

cc DOS Client:基于DOS的终端客户端软件(tsdosclient.zip,448KB)。

2.基于DOS的软盘终端

在制作无盘终端之前,需要先选一台“样机”制作有盘终端(这里的“有盘”即是软盘)。

在做有盘终端之前,需要先拔下此“样机”的PXE启动芯片(BOOTROM),

或者进入相关配置程序将它的启动芯片暂时禁止。

(1)制作DOS启动软盘:

应该确保此启动软盘(系统盘)能正确启动计算机,同时,

软盘里面的系统必须为DOS系列,如DOS 6.22;

而不能使用Windows 98系统。为了节省空间,建议除了DOS的系统文件之外,


软盘上只保留“himem.sys”、“emm386.exe”、“autoexec.bat”和“config.sys”四个文件。

“config.sys”文件的参考内容如下:

device=himem.sys

device=emm386.exe ram highscan i=b000-b7ff frame=e000 noems novcpi i=b600-b7ff

files=40

buffers=30

dos=high,umb

stacks=9,256
lastdrive=z

(2)制作Terminal-Plus启动软盘:

所谓的Terminal-Plus启动软盘实际上就是将Terminal-Plus客户端软件配置后放入到

上面制作的DOS启动软盘中去,具体方法如下:

在服务器端,将DOS启动软盘插入到软驱中,然后在上面建立一个任意名字的目录

(如“A:\DOSC”目录)。

打开“tsdosclient.zip”压缩包,双击“setup.exe”开始安装。

首先进入“welcome”对话框,里面有此软件的简单介绍。

进入“网络设置”对话框,请在“网卡”项中选择好工作站网卡的类型,

在“TCP/IP设置”项中保持原有的“使用DHCP”不变。

然后进入“使用设置”对话框,请在“终端服务器的IP地址”框中输入服务器的IP地址,

并选择好所需的“屏幕分辨率”、“刷新率”和“鼠标类型”



最后进入“安装”窗口,“安装路径”默认为“A:”(A盘),点击“浏览”按钮,

选择“A:\DOSC”目录,再点击“完成”按钮后系统即会自动将相关文件复制到A盘的“DOSC”目录下。

注意:在做上述步骤时,一定要点击“浏览”按钮去选择新的路径,而不能直接手动输入,

否则系统将不会接受新路径!

(3)测试Terminal-Plus启动软盘:

用Terminal-Plus启动软盘启动工作站,然后进入软盘的“DOSC”目录,

运行“run.bat”文件,就可以正常进入Windows .NET终端了


再修改Terminal-Plus启动软盘里面的“autoexec.bat”文件,

加入开机后自动运行Terminal-Plus客户端的命令行,参考内容如下:

@ECHO OFF

path=a:\;a:\dos

a:

cd\dosc

call run.bat

cd\

3.基于DOS的PXE无盘终端

当制作好Terminal-Plus启动软盘后,所有需要的客户端操作系统(DOS 6.22)和应用软件

(Terminal-Plus客户端)都已经包含在这张软盘中了,利用它制作好启动映像文件

,即可完成基于DOS的PXE无盘终端的启动。

(1)制作启动映像文件:

在服务器端,将Terminal-Plus启动软盘插入软驱中,然后进入MS-DOS方式,

再进入“E:\PROGRAM FILES\INTEL\PXE\PDK\SYSTEM”目录(假设Windows.NET Server安装在E盘上)。

在DOS提示符下执行“mkimage dosundi.1”命令,系统就会开始根据软盘里的内容制作

“dosundi.1”映像文件。

当映像文件制作完成后,再在DOS提示符下

执行“copy dosundi.1 images\x86pc\undi\dosundi”命令将“dosundi.1”

文件复制到“E:\PROGRAM FILES\INTEL\PXE\PDK\SYSTEM\IMAGES\X86PC\UNDI\DOSUNDI”目录中去,

然后退出MS-DOS窗口。

(2)基于DOS的PXE无盘终端:

去掉工作站的软驱,确保工作站网卡启动芯片已经安装或已经设置为有效,然后启动工作站,

就可以实现PXE无盘终端的登录了。

阅读(2035)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字符串分割

下一篇:RS-232串口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