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116177
  • 博文数量: 241
  • 博客积分: 1593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52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3-27 11:22
个人简介

Fedora-ARM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6年(3)

2014年(1)

2013年(3)

2012年(50)

2011年(61)

2010年(26)

2009年(27)

2008年(21)

2007年(49)

分类: LINUX

2011-08-09 17:14:25

   今天一不小心在ubuntu下把一个文件移动到了回收站,我并不想删,手误了。我急忙到Nautilus下的回收站中准备恢复它,但是里面居然什么都没有。
    后来我发现这是由于我删文件的地方不在HOME所在的分区,而是在另一个独立的Linux分区下,这是我专门用于开发的分区。而我删除的东东在分区根目录下的.Trash-1000/file目录下,相关的删除信息(删除时间和文件所在目录)在.Trash-1000/info目录的文件中。也就是说独立的Linux分区的回收站目录是分区根目录下的.Trash-1000/(ubuntu是这样,如果别的系统应该也是类似名字的目录)。其中的目录结构为:
  1. tekkaman@tekkaman-desktop:/media/6a55c5a3-f467-4b31-a56a-73b57c5cd2a2$ trash tekkaman.test
  2. tekkaman@tekkaman-desktop:/media/6a55c5a3-f467-4b31-a56a-73b57c5cd2a2$ tree .Trash-1000/
  3. .Trash-1000/
  4. |-- expunged    (用处未知,FreeDesktop.org Trash Specification中也没有这个目录的描述)
  5. |-- files     (存放被删除的文件)
  6. | `-- tekkaman.test    (这就是我用trash命令删除的测试文件)
  7. `-- info       (存放被删除的文件信息)
  8. `-- tekkaman.test.trashinfo   (这就是测试文件的删除信息)
  9. 3 directories, 2 files
     而其中的“删除信息”文件格式如下:
  1. [Trash Info]
  2. Path=/media/6a55c5a3-f467-4b31-a56a-73b57c5cd2a2/tekkaman.test   (被删除的文件位置)
  3. DeletionDate=2011-08-09T16:26:39                                  (被删除时间)
    然后我查了下资料:如果删除的位置是在$HOME目录下,则回收站目录为:~/.local/share/Trash,其中的目录结构一致。只要是在$HOME目录外的独立的Linux分区中删除的文件都不会出现在Nautilus的回收站中,Nautilus的回收站仅显示~/.local/share/Trash/file中的文件。
-----------------------------------------------------------------------------------------------
    随后我在网上找了许多恢复的方法,基本都是说直接将file目录下的文件mv出来就好了。如果这样做,我觉得也太暴力了,太原始了。而且如果这样的话为什么还有记录删除信息呢,而如果是在$HOME目录下删除的文件是可以在回收站中恢复的,但是如果在独立的Linux分区下删除的文件怎么“简单地恢复”呢?

    google了一番,终于找到了一个叫做trash-cli的工具可以简单的将文件放入回收站、恢复和清空回收站。
这个工具其实是一个python脚本集。在ubuntu下是可以用新立得直接安装的,别的系统也可以通过源码安装,安装脚本也是python写的。此工具的主页:。
    关于这几个工具的安装和使用,主页写得非常清楚,我就不废话了。
同时我也找到了一个中文的网页,介绍的不错,在这里转载一下:
以下文字为转载:
  1. rm是个强大的命令,特别是rm -rf有时候强大到让你欲哭无泪,当你想清除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和目录时,很简单
  2. $sudo rm -rf ./*
  3. 这没什么,但是,但是如果不小心打成这样
  4. $sudo rm -rf /*
  5. 兄弟,请节哀!
  6. 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杯具,比如打开了很多窗口,有本地机器还有远程的几台服务器,本来想从这台机器执行rm -rf命令,却错误的输入到了其他机器的终端窗口,总之rm太危险了,特别是带有-rf参数时一定要慎之又慎,但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啊,所以为什么不给rm一剂后悔药呢,嗯,就是它,trash-cli
  7. trash-cli就是带有回收站(Trash)功能的命令行删除工具,其主要特点有
  8. 兼容rm命令行接口,可以alias rm为trash-cli
  9. 为删除的每一个文件记录原始路径,删除时间和文件访问权限
  10. 兼容GNOME和KDE桌面的trash,实现桌面和terminal操作的统一
  11. 实现了FreeDesktop.org Trash Specification
  12. 支持除home文件系统以外的其他文件系统,比如不同的分区或移动设备分区
  13. 安装trash-cli
  14. Ubuntu和Debian仓库里面的版本太低了,而且有严重的bug,去官方网站下载最新版本的trash-cli,然后执行以下命令完成安装
  15. 1 $tar xvfz trash-cli-0.11.3-r315.tar.gz
  16. 2 $cd trash-cli-0.11.3-r315
  17. 3 $sudo python setup.py install
  18. 配置trash-cli替代rm
  19. $vim ~/.bashrc
  20. 增添一行
  21. rm='trash-put'
  22. 以后用rm删除文件的时候,文件会被移动到~/.local/share/Trash/files文件夹下,另一个文件夹~/.local/share/Trash/info下保存了被删除文件的相关信息
  23. trash-cli命令介绍
  24. trash-put 删除文件
  25. $trash-put foo
  26. foo文件会被放入回收站(trashcan)
  27. trash-list 列出回收站里面的文件
  28. restore-trash 恢复指定的文件
  29. 1 $restore-trash
  30. 2 ...
  31. 3 ...
  32. 4 What file to restore [0..n]:
  33. restore-trash会列出回收站里面的所有文件,每个文件前面有一个编号,从0开始,根据提示输入要恢复的文件的编号即可
  34. trash-empty 清空回收站
  35. trash-empty days 删除回收站里面超过指定天数的文件
阅读(4554) | 评论(0) | 转发(4)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