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41006
  • 博文数量: 463
  • 博客积分: 1054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45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11-12 08:3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63)

文章存档

2014年(2)

2012年(14)

2011年(42)

2010年(18)

2009年(78)

2008年(35)

2007年(182)

2006年(92)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03-25 14:45:36

1. Accept:告诉WEB服务器自己接受什么介质类型,*/* 表示任何类型,type/* 表示该类型下的所有子类型,type/sub-type。

2. Accept-Charset: 浏览器申明自己接收的字符集
Accept-Encoding: 浏览器申明自己接收的编码方法,通常指定压缩方法,是否支持压缩,支持什么压缩方法(gzip,deflate)
Accept-Language::浏览器申明自己接收的语言
语言跟字符集的区别:中文是语言,中文有多种字符集,比如big5,gb2312,gbk等等。

3. Accept-Ranges:WEB服务器表明自己是否接受获取其某个实体的一部分(比如文件的一部分)的请求。
bytes:表示接受,none:表示不接受。

4. Age:当代理服务器用自己缓存的实体去响应请求时,用该头部表明该实体从产生到现在经过多长时间了。

5. Authorization:当客户端接收到来自WEB服务器的 WWW-Authenticate 响应时,用该头部来回应自己的身份验证信息给WEB服务器。

6. Cache-Control:请求:no-cache(不要缓存的实体,要求现在从WEB服务器去取)
max-age:(只接受 Age 值小于 max-age 值,并且没有过期的对象)
max-stale:(可以接受过去的对象,但是过期时间必须小于 max-stale 值)
min-fresh:(接受其新鲜生命期大于其当前 Age 跟 min-fresh 值之和的缓存对象)
响应:public(可以用 Cached 内容回应任何用户)
private(只能用缓存内容回应先前请求该内容的那个用户)
no-cache(可以缓存,但是只有在跟WEB服务器验证了其有效后,才能返回给客户端)
max-age:(本响应包含的对象的过期时间)
ALL: no-store(不允许缓存)

7. Connection:请求:close(告诉WEB服务器或者代理服务器,在完成本次请求的响应后,断开连接,不要等待本次连接的后续请求了)。
keepalive(告诉WEB服务器或者代理服务器,在完成本次请求的响应后,保持连接,等待本次连接的后续请求)。
响应:close(连接已经关闭)。
keepalive(连接保持着,在等待本次连接的后续请求)。
Keep-Alive:如果浏览器请求保持连接,则该头部表明希望 WEB 服务器保持连接多长时间(秒)。
例如:Keep-Alive:300

8. Content-Encoding:WEB服务器表明自己使用了什么压缩方法(gzip,deflate)压缩响应中的对象。
例如:Content-Encoding:gzip
Content-Language:WEB 服务器告诉浏览器自己响应的对象的语言。

Content-Length: WEB 服务器告诉浏览器自己响应的对象的长度。
例如:Content-Length: 26012
Content-Range: WEB 服务器表明该响应包含的部分对象为整个对象的哪个部分。
例如:Content-Range: bytes 21010-47021/47022
Content-Type: WEB 服务器告诉浏览器自己响应的对象的类型。
例如:Content-Type:application/xml

9. ETag:就是一个对象(比如URL)的标志值,就一个对象而言,比如一个 html 文件,如果被修改了,其 Etag 也会别修改,
所以,ETag 的作用跟 Last-Modified 的作用差不多,主要供 WEB 服务器判断一个对象是否改变了。
比如前一次请求某个 html 文件时,获得了其 ETag,当这次又请求这个文件时,浏览器就会把先前获得的 ETag 值发送给
WEB 服务器,然后 WEB 服务器会把这个 ETag 跟该文件的当前 ETag 进行对比,然后就知道这个文件有没有改变了。


10. Expired:WEB服务器表明该实体将在什么时候过期,对于过期了的对象,只有在跟WEB服务器验证了其有效性后,才能用来响应客户请求。
是 HTTP/1.0 的头部。
例如:Expires:Sat, 23 May 2009 10:02:12 GMT

11. Host:客户端指定自己想访问的WEB服务器的域名/IP 地址和端口号。
例如:Host:rss.sina.com.cn

12. If-Match:如果对象的 ETag 没有改变,其实也就意味著对象没有改变,才执行请求的动作。
If-None-Match:如果对象的 ETag 改变了,其实也就意味著对象也改变了,才执行请求的动作。

13. If-Modified-Since:如果请求的对象在该头部指定的时间之后修改了,才执行请求的动作(比如返回对象),否则返回代码304,告诉浏览器该对象没有修改。
例如:If-Modified-Since:Thu, 10 Apr 2008 09:14:42 GMT
If-Unmodified-Since:如果请求的对象在该头部指定的时间之后没修改过,才执行请求的动作(比如返回对象)。

14. If-Range:浏览器告诉 WEB 服务器,如果我请求的对象没有改变,就把我缺少的部分给我,如果对象改变了,就把整个对象给我。
浏览器通过发送请求对象的 ETag 或者 自己所知道的最后修改时间给 WEB 服务器,让其判断对象是否改变了。
总是跟 Range 头部一起使用。

15. Last-Modified:WEB 服务器认为对象的最后修改时间,比如文件的最后修改时间,动态页面的最后产生时间等等。
例如:Last-Modified:Tue, 06 May 2008 02:42:43 GMT

16. Location:WEB 服务器告诉浏览器,试图访问的对象已经被移到别的位置了,到该头部指定的位置去取。
例如:Location:

17. Pramga:主要使用 Pramga: no-cache,相当于 Cache-Control: no-cache。
例如:Pragma:no-cache

18. Proxy-Authenticate: 代理服务器响应浏览器,要求其提供代理身份验证信息。
Proxy-Authorization:浏览器响应代理服务器的身份验证请求,提供自己的身份信息。

19. Range:浏览器(比如 Flashget 多线程下载时)告诉 WEB 服务器自己想取对象的哪部分。
例如:Range: bytes=1173546-

20. Referer:浏览器向 WEB 服务器表明自己是从哪个 网页/URL 获得/点击 当前请求中的网址/URL。
例如:Referer:

21. Server: WEB 服务器表明自己是什么软件及版本等信息。
例如:Server:Apache/2.0.61 (Unix)

22. User-Agent: 浏览器表明自己的身份(是哪种浏览器)。
例如:User-Agent:Mozilla/5.0 (Windows; U; Windows NT 5.1; zh-CN; rv:1.8.1.14) Gecko/20080404 Firefox/2.0.0.14

23. Transfer-Encoding: WEB 服务器表明自己对本响应消息体(不是消息体里面的对象)作了怎样的编码,比如是否分块(chunked)。
例如:Transfer-Encoding: chunked

24. Vary: WEB服务器用该头部的内容告诉 Cache 服务器,在什么条件下才能用本响应所返回的对象响应后续的请求。
假如源WEB服务器在接到第一个请求消息时,其响应消息的头部为:Content-Encoding: gzip; Vary: Content-Encoding
那么 Cache 服务器会分析后续请求消息的头部,检查其 Accept-Encoding,是否跟先前响应的 Vary 头部值一致,即是否使用
相同的内容编码方法,这样就可以防止 Cache 服务器用自己 Cache 里面压缩后的实体响应给不具备解压能力的浏览器。
例如:Vary:Accept-Encoding

25. Via: 列出从客户端到 OCS 或者相反方向的响应经过了哪些代理服务器,他们用什么协议(和版本)发送的请求。
当客户端请求到达第一个代理服务器时,该服务器会在自己发出的请求里面添加 Via 头部,并填上自己的相关信息,当下一个代理服务器
收到第一个代理服务器的请求时,会在自己发出的请求里面复制前一个代理服务器的请求的Via 头部,并把自己的相关信息加到后面,
以此类推,当 OCS 收到最后一个代理服务器的请求时,检查 Via 头部,就知道该请求所经过的路由。
例如:Via:1.0 236-81.D07071953.sina.com.cn:80 (squid/2.6.STABLE13)

============================================================================================================================
HTTP 请求消息头部实例:
Host:rss.sina.com.cn
User-Agent:Mozilla/5.0 (Windows; U; Windows NT 5.1; zh-CN; rv:1.8.1.14) Gecko/20080404 Firefox/2.0.0.14
Accept:text/xml,application/xml,application/xhtml+xml,text/html;q=0.9,text/plain;q=0.8,image/png,*/*;q=0.5
Accept-Language:zh-cn,zh;q=0.5
Accept-Encoding:gzip,deflate
Accept-Charset:gb2312,utf-8;q=0.7,*;q=0.7
Keep-Alive:300
Connection:keep-alive
Cookie:userId=C5bYpXrimdmsiQmsBPnE1Vn8ZQmdWSm3WRlEB3vRwTnRtW <-- Cookie
If-Modified-Since:Sun, 01 Jun 2008 12:05:30 GMT
Cache-Control:max-age=0

HTTP 响应消息头部实例:
Status:OK - 200 <-- 响应状态码,表示 web 服务器处理的结果。
Date:Sun, 01 Jun 2008 12:35:47 GMT
Server:Apache/2.0.61 (Unix)
Last-Modified:Sun, 01 Jun 2008 12:35:30 GMT
Accept-Ranges:bytes
Content-Length:18616
Cache-Control:max-age=120
Expires:Sun, 01 Jun 2008 12:37:47 GMT
Content-Type:application/xml
Age:2
X-Cache:HIT from 236-41.D07071951.sina.com.cn <-- 反向代理服务器使用的 HTTP 头部
Via:1.0 236-41.D07071951.sina.com.cn:80 (squid/2.6.STABLE13)
Connection:close

阅读(41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隐藏squid的版本信息

下一篇:Squid常用命令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