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726593
  • 博文数量: 679
  • 博客积分: 1049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30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7-18 10: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79)

文章存档

2012年(5)

2011年(38)

2010年(86)

2009年(145)

2008年(170)

2007年(165)

2006年(89)

分类: 项目管理

2009-08-11 08:31:14

2009-8-11

磁针石:xurongzhong#gmail.com

博客:oychw.cublog.cn


       用户界面测试主要核实用户与软件之间的交互,验证用户界面中的对象是否按照预期的方式运行,并符合国家或行业的标准。测试的主观性比较强。

用户界面测试可分为整体界面测试和界面中的元素测试。界面中的元素主要包括窗口,菜单,图标,文字,鼠标等

 

界面整体

规范性测试:符合现行标准和规范

合理性测试:界面与软件功能是否相融洽,界面的布局是否协调

一致性测试:使用的控件、标签风格、错误提示信息、操作方法是否一致

界面定制性测试:界面元素的可定制性;工具栏的可定制性;统计检索的可定制性;报表的可定制性

界面元素

窗口测试:大小、显示、窗口大小改变、多个窗口同时打开、支持操作方法等

菜单测试:是否符合需求;措辞是否准确;顺序是否合理;图形布局是否一致

图标测试:是否符合表达习惯;不同的目标是否采用不同的图标;图标尺寸是否合适;建议与对应功能相似;图标上是否有标注

鼠标测试:交互环境中是否可以识别鼠标操作;多次点击是否识别;无规则点击是否会产生无法预料的结果;右键弹出菜单是否正确;

文字测试:界面文字是否正确,准确,无二义性;

 

*界面整体测试

界面整体测试是指对界面的规范性,一致性,合理性等进行测试和评估.

-*  规范性测试

       尽量采取行业标准,比如IBM标准,微软标准,apple标准。特殊行业要有自己比较完善的标准和方案。

 

-*  合理性测试

       界面的合理性是指界面是否和软件功能相融洽,界面的颜色和布局是否协调等。一般通过观察检验。比如:界面中元素的文字,颜色等信息是否与功能不一致;前景与背景色的搭配是否合理协调,反差是不是太大;界面中的元素大小和布局是否协调;窗口的比例是否合适。

 

-*  一致性测试

       一致性既包括使用的标准空间,也指相同的信息表现方法,如在字体、标签风格、颜色、术语、显示错误信息等方面确保一致。减少过多的学习和记忆量,降低培训和支持成本。

       软件的界面在不同平台,分辨率等表现可能不一致。

       注意点:布局是否一致;标签和讯息的措辞是否一致;界面外观是否一致;操作方法是否一致;颜色使用是否一致;快捷键在各个配置项上语义是否保持一致。

 

-*  界面定制性测试

       包含界面元素,工具栏,统计检索,报表的可定制性。

 

*界面元素测试

       包含窗口、菜单、图标、鼠标、文字测试。详见教材。

*界面测试典型用例

见教材

阅读(286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