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733818
  • 博文数量: 679
  • 博客积分: 1049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30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7-18 10: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79)

文章存档

2012年(5)

2011年(38)

2010年(86)

2009年(145)

2008年(170)

2007年(165)

2006年(89)

分类: LINUX

2007-12-10 11:12:17

§1        操作系统基础

 

 

操作系统负责控制、管理计算机的所有软、硬件资源,是唯一直接合硬件系统打交道的软件,是整个软件系统的基础部分,同时还为计算机用户提供良好的界面。

操作系统的接口包含程序级和用户级的接口。

主要功能有

处理机管理:      提高处理机的利用率,包含作业的处理调度等

存储管理:  内存的扩充、分配、保护。涉及虚拟内存,部分分配,内存共享等。

设备管理:  涉及硬盘,软盘,光盘等

文件系统:  针对软件资源,包含文件存取,共享,保护等。

网络管理:  包含网络设备控制和网络协议等。

 

操作系统的逻辑结构:

可以按功能分为:处理机管理,存储管理,设备管理,文件系统,网络管理等模块。也可以按层次分为:面对用户的外部接口,硬件无关的内核部分,硬件相关的内核部分,面对硬件的外部接口。

 

操作系统的体系结构:

       有模块结构,层次结构,对象结构。Linux基本属于模块结构。按内核分有宏内核(单内核)和微内核。Linux是宏内核。

 

Linux操作系统介绍

       作为UNIX类操作系统,它具有下列基本特征:

是真正的多用户、多任务操作系统;

 是符合POSIX标准的系统;

 提供具有内置安全措施的分层的文件系统;

 提供shell命令解释程序和编程语言;

 提供强大的管理功能,包括远程管理功能;

 具有内核的编程接口;

 具有图形用户接口;

 具有大量有用的实用程序和通信、联网工具;

 具有面向屏幕的编缉软件。

同时,Linux还有许多独到之处:

 

(1) 它的源代码几乎全部都是开放的。

(2) 它可以运行在许多硬件平台上。

(3) 它不仅可以运行许多自由发布的应用软件,还可以运行许多商品化的应用软件。

(4) 强大的网络功能。

Linux系统的另一特征是它能充分发挥硬件的功能,因而它比其他操作系统的运行效率更高。

因此,Linux将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Linux的历史部分请参考其他的资料,比如鸟哥的,注意linux是偶有自由软件转向GPL的。

LinuxGPL的结合,使许多软件开发人员相信这是一个有前途的项目,开始参与内核的开发工作,并将GNU项目的C库、gccEmacsbash等很快移植到Linux内核上来。

在早期众多的Linux发行版本中,最有影响的要数Slackware发布。Linux文档项目(LDP)是围绕Slackware发布写成的。目前,Red Hat发行版本的安装更容易,应用软件更多,已成为最流行的Linux发行版本,2000年秋天已经发行了7.0版本;而Caldera则致力于Linux的商业应用,它的发展速度也很快。

Linux的内核特征

Linux操作系统的核心稳定而高效,以独占的方式执行最底层任务,保证其他程序的正常运行。它是整个系统的核心,具有独特的性质

接口特色:按照POSIX标准,一个可以运行UNIX程序的系统就是UNIX。在程序级,Linux系统提供标准的UNIX函数库.Linux系统对用户同时提供图形和文本用户界面,文本界面是shell接口,图形界面是XWindow系统。

功能特色

Linux 2.0开始,它不仅支持单处理器的机器,还能支持对称多处理器(SMP)的机器,实现真正的多任务工作。Linux系统可以支持多种硬件设备。Linux系统下的驱动程序开发和Windows系统相比要简单得多。

结构特征

Linux内核基本采用模块式结构构造,同时加入动态的模块技术,在追求系统整体效率的同时,实现了内核的动态可伸缩性。这样的结构,给系统移植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在广大自由软件爱好者们不懈的努力下,Linux系统仍然不断地推出支持新硬件平台的版本,Linux可以运行的硬件平台超过任何一种商业系统,具有较好的平台适应性。

 

Linux的发展及展望

开发模式为“巴扎”(Bazaar)模式

内核版本Linux内核采用的是双树系统。一棵树是稳定树,主要用于发行;另一棵树是非稳定树或者开发树,用于产品开发、改进。Linux核心开发者的名单记录在文件/usr/src/linux/CREDITS中。

国内应用:

发展方向:Linux内核本身的发展方向主要是硬件支持、嵌入系统和分布式系统这三个方面。

小结

本章首先介绍了操作系统的一般概念及发展历史,接着介绍了操作系统的外部接口、管理功能及其内部结构,特别强调了计算机系统层次结构的概念。以此为基础,详细剖析了Linux系统的接口、功能和结构,包括  Linux的发展及其开发模式。

 

操作系统是计算机系统的基本系统软件,在整个计算机系统中处于核心地位,它是这样一些程序模块的集合——它们管理和控制计算机系统中的硬件和软件资源,合理地组织计算机工作流程,以便有效地利用这些资源为用户提供一个功能强大、使用方便和可扩展的工作环境,从而在计算机与用户之间起到接口作用。

Linux是在日益普及的Internet上迅速形成和不断完善的操作系统。Linux操作系统高效、稳定,适应多种硬件平台,支持多种文件系统,它遵循GPL协议,整个系统的源代码可以自由获取,并且在GPL许可的范围内自由修改、传播,这就为学习、应用、开发操作系统及其他软件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较高的起点。

学习操作系统一般概念和原理,对于理解、使用和管理Linux系统,开发应用软件以及系统软件,都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阅读(263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