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46026
  • 博文数量: 139
  • 博客积分: 2510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171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13 23:10
个人简介

每天进步一点点。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9)

文章存档

2015年(3)

2014年(11)

2013年(25)

2011年(1)

2009年(3)

2008年(29)

2007年(45)

2006年(22)

分类:

2007-03-11 13:57:46

凡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
有句名言说:"凡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意思是说:为何好端端的一个人会处处碰壁?必定是因为他有重大的人格缺陷所导致,一切都是咎由自取啊!

  然而,这种说法未免太残酷﹑太偏激了,我喜欢把它倒过来讲:"凡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为什么一个人会有令人讨厌的行为呢?没有人会喜欢被人唾弃,之所以会有那些行为,可能是因为他没有您我那样好的环境和呵护。如果我们看待那些得罪我们的人,能够"少一分责备﹑多一分怜悯",相信这个社会的气氛会大不一样。

  我曾经有一位同学,他是出了名的铁公鸡,既吝啬又小气。每回中午吃盒饭时,他会跑到我的面前,看着我的盒饭,叫道:"哇!好大的鸡腿呀!"还没反应过来哩!鸡腿早已进了他的五脏庙了。

  出去玩,绝对不用想他会请客,甚至,他绝对不会带够钱,一定要赖着人家请他客。久而久之,他的朋友愈来愈少了!每个人都在骂:"世界上怎么有这么吝啬的人呢?把钱守得这么紧!"

  有一天,他忘了带课本,要妈妈送来,我偷偷地跟着这小气鬼去瞧瞧,等了半天,只见一个清洁工打扮的人,全身脏兮兮地走进学校,我全然不以为意,正准备转身离开呢!岂料,他竟冲过去,叫了那位肮脏的清洁工一声"妈"!

  剎那间一阵心酸涌上心头,我顿时明白了一切。可我并不想戳破他的自尊,从那天开始直到毕业,我没有一次再忍心让他出钱,尽管,他是个小气鬼。后来呢?我跟他成了班上最好的朋友!

  切记:"凡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为什么某个人的态度总是很冲?可能是他出自一个破碎﹑没有温暖的家庭。为什么某个人会喜欢占人家小便宜?可能是因为他家境清寒,甚少吃过一餐好的。为什么某个人做事会漏洞百出?可能他没有机会像您一样接受良好教育。为什么某个人会喜欢到处批评?可能他内心深处满是自卑与不安。

  汉语里怜悯的意思不是消极地姑息,而是积极地用爱包容﹑帮助﹑挽回。在面对那些令您咬牙切齿的人时,您能够少一分责备﹑多一分怜悯,少一分怪怨﹑多一分体谅吗?(

阅读(2264)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2007年要做的事情

下一篇:皮肤上的疤痕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