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71145
  • 博文数量: 107
  • 博客积分: 1456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86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3-13 15:3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7)

文章存档

2021年(2)

2016年(8)

2015年(8)

2014年(10)

2013年(20)

2012年(38)

2011年(21)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12-05-18 18:01:10

Windows Server Backup是Windows Server 2008的备份工具,NtBackup是Windows Server 2003(及其之前版本)的备份工具。二者互不兼容(这好像有违Microsoft向下兼容的传统,不过是有原因的,下面会讲到),该如何取舍?
 
备份机制
 
Windows Server Backup是基于卷影快照及块级备份技术实现的,而NtBackup则是传统备份(完整、增量、差异)。卷影快照和传统备份最重要区别在于:快照不完全独立于原始数据。通过在一个点及时定义一个标记来创建快照,同时确保数据能够被及时回滚到那个点。也就是说,Windows Server Backup生成的备份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备份。虽然管理员通过Windows Server Backup可以看到很多个备份,但对系统来说,这些备份只是一些记录状态的数据,一旦离开原始数据,备份将不可用。而NtBackup所生成的备份则是真正意义上的备份,这些备份不仅“看得见,摸得着”,而且迁移到同系统的其他服务器上,也能恢复。因此,并非Microsoft不想让Windows Server Backup兼容NtBackup,而是二者在备份机制上的根本不同,所以不可能兼容。
 
备份时间
 
由于Windows Server Backup备份的只是原始数据的快照(状态),所以只需要很少的时间。而NtBackup备份的是数据,所以备份所需的时间将与原始数据的大小成正比。
 
备份大小
 
同上,Windows Server Backup备份只是一些状态数据,所需的存储空间会比原始数据小得多。而NtBackup备份是原始数据的副本,所需的空间和原始数据不分伯仲。
 
备份管理
 
Windows Server Backup会自动管理磁盘的使用情况,即先判断磁盘空间是否够用,如空间不足,备份程序会删除最早的一次备份,然后再进行备份。而NtBackup则完全依赖于人工或监控工具(脚本)进行管理。
 
综上,Windows Server Backup所需的成本(时间、空间)要比NtBackup低得多,但备份可靠性不如NtBackup。NtBackup能用于灾难备份,Windows Server Backup则不能。所以说,即使Windows Server Backup的用户体验再好,也无法完全替代NtBackup。(事实再一次证明,新的东西,未必会是最好的东西。)
阅读(482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