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173718
  • 博文数量: 601
  • 博客积分: 1541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688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5-16 08:11
个人简介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01)

文章存档

2020年(1)

2018年(4)

2017年(7)

2016年(42)

2015年(25)

2014年(15)

2013年(36)

2012年(46)

2011年(117)

2010年(148)

2009年(82)

2008年(37)

2007年(41)

分类: BSD

2007-07-22 22:36:27

  从windows转到KDE来的,可能一开始会不习惯,想找几个在windows里用的比较的顺手的软件。这里就推荐几个:
一、“我的电脑”->“系统”
  从windows过来,可能要习惯性地找“我的电脑”,我的电脑里,基本上可以找到系统的一切。在KDE的世界里,这个变了名字,叫做“系统”了,当然,位置还没变,还在桌面的左上角。

  当然,如果你愿意,完全可以把它改名为“我的电脑”,但是,改名的时候注意哦,在windows中,单击名称可以改名,但是在KDE中,单击是打开程序。
  当然这个鼠标行为是可以改掉的,KDE中还有很多在windows中不可能改的东西都可以改。(这是后话,先知道有这么回事就行了)
  
  进了“我的电脑”了,咦?C盘和D盘到哪儿去了?对不起,这是Unix,没有C盘和D盘的概念,在Unix中,所有的文件,都是统一在根(root, 用“/”表示,斜杠,不是DOS里的把斜杠)目录下面的,不论你有几个硬盘,所有分区都在根(/)下面。而在根(/)下面,有几个目录是必须有的,你自己 想建目录,最好别在根下面建,到/home里建最好,因为那个是你自己的地盘。

  注意看两个地方:菜单栏和下半部分左边。菜单栏可以折行。左边部分显示了本机常用的资源,从网络到设备。在Unix中,还要有个概念,就是所有的设备 也是一个文件,所以,没有“系统设备”那一个说明,看系统中有什么设备,到/dev/里面看一下就行了。可能一开始看懂,接触多了就能看懂一部分,到看懂 所有的设备文件,就成为“大师”了。^_^

  在最右边,还有一个kde的图标,这个表示开启一个新的窗口。(下面的图里面没显示出来)

  其它的方面,都和windows下差不多,注意默认情况下,单击是打开程序,而不是选择。



二、”记事本”->“kedit“,“UltraEdit”->“Kate”

  进了系统,也许第一件事就是打几个字过过瘾了。在windows中,最简单的是“记事本”,在KDE中,则是“K菜单”->“实用工具”->“编辑器”->“Kedit 简单文本编辑器”。

  这个编辑器,只有最简单的功能。基本上和“记事本”差不多。想要点高级点的功能,那就看一下“K菜单”->“实用工具”->“编辑器”->“Kate  高级文本编辑器”,这个功能多了很多,但是,不要把它等同于”写字板”。“写字板”可以进行简单的文字编辑,改一改字体、颜色、大小什么的。这个 “Kate”可不能,想要实现那个功能,去看“koffice”。这个“Kate”是个编辑器,那么它编辑什么呢?最善长的就是源程序,你写的C、 JAVA、PERL等程序,都可以在这儿写,说白了,就相当于“UltraEdit”之类的工具,但是不具备16进制编辑。

  既然提到16进制编辑,那么KDE下用什么来实现16进制编辑呢?在“K菜单”->“实用工具”->文件->“KHexEdit”,这个功能比“UltraEdit”还要强大哦!(当然,某些方面,^_^)

  对了,在Unix里面,你可能要面对一个很严肃的问题:中文编码。也许你意识不到在Windows里还有编码的事,但是在Unix里面,就不行了,如果编码不对,将显示乱码。“Kate”就可以让你切换字符编码。设置的地方在”工具里面“。
 
三、“开始菜单”->“K菜单”及“任务栏”
  
  进来半天了,还没仔细看一下“开始菜单”和“任务栏”吧。如果你用习惯了“WindowsXP”的“开始菜单”,你可能又觉得“K菜单”不习惯了。“K菜单”和Windows2000的开始菜单差不多,功能也相似,感觉就像是只换了一个图标而已。

  “任务栏”也差不多,只有两个地方不太一样:第一个就是多了“一、二、三、四”字样,第二个就是最右边多了个小小的箭头(不仔细看还看不到!)。
  “一、二、三、四”表示是四个“虚拟桌面”,你最多可以设置到20个桌面,在每个桌面上可以运行不同的程序,每个桌面还可以单独命名,比如把它们命名 成为“上网”、“打字”、“电影”、“程序”、“图片”……这样,在干大活的时候,就不至于在桌面上堆满乱七八糟的窗口了。

  “任务栏”最右边,是一个小箭头,按一下,看下效果。怎么样?吃了一惊吧!“任务栏”没有了!看你怎么操作计算机!不过没关系,再点一下仅余的一点点小箭头,任务栏又回来了。
  这个有什么用呢?搞过多媒体的都知道,干活的时候,经常嫌屏幕小了,多了这么一行屏幕空间,有很多时候也是非常有用的。“寸屏寸金”啊!
  
  也许你觉得这个跟“自动隐藏”差不多,其实它也可以“自动隐藏”的,在“任务栏”的空白处或栏交界处“右击”->“配置面板”,打开看一下,肯定吓你 一跳,这里面有很多Windows里不可以想像的选项,比如说把“任务栏”变短变窄,注意:可不是windows意义上的变窄哦!

  多在里面逛逛吧!你会发现,KDE里,比Windows里更自由!

四、“画图”->“KolourPaint”,“Photoshop”->“Krita”

  想画个图试试吗?“K菜单”->“图像”->“KolourPaint 绘图程序”。这个绘图程序应该比Windows里自带的“画图”功能更多一 些。经常有人说,Windows的“画图”仅仅是初学者的学习之地,而"KolourPaint”则有一定的实用价值。按下“ctrl+M”(或菜单“图 像”-“更多效果”),可以调出“更多效果”面板,这里,可以有“柔化”“亮度”“对比度”等简单的功能,如果不是进行大的修改,一般的图片都可以在这儿 进行。

  谈到图像,马上就想起PhotoShop来。Unix下面没有Photoshop(更正:这提法其实不对,因为Mac系统就是FreeBSD,但是普 通意义上讲还可以说得通),想用Photoshop的强大功能怎么办呢?那么就试试krita吧,打开路径是:“K菜单”->“图像”->“Krita  绘图和图像编辑”,这个图像功能更强大一些,包括很多滤镜在内。由于本人不是图像狂热爱好者,所以也没法试用所有功能,但是,对于一般人来说,虽然跟不上 Photoshop,平时用应该足够了。具体用法,还是去看一下帮助吧,可能开始会不习惯。

[待续]
阅读(278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