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279414
  • 博文数量: 515
  • 博客积分: 5116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413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9-30 11:24
个人简介

黑马王子就是我! 技术认证:系统分析师,网络规划设计师,网络工程师,信息系统监理师,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师,初级程序员,MCSE,MCDBA,CCNA 目前主攻虚拟化技术,VPN,系统架构,集群和高可用性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15)

文章存档

2023年(11)

2022年(17)

2021年(19)

2020年(28)

2019年(42)

2018年(53)

2017年(41)

2016年(33)

2015年(43)

2014年(25)

2013年(13)

2011年(6)

2010年(28)

2009年(47)

2008年(55)

2007年(26)

2006年(28)

分类: LINUX

2009-02-20 11:22:33

对开源操作系统、开源数据库,到开源的Web服务器等,基础平台类的开源产品我们已很熟悉。这里,我们将品评从全球数以百万计的开源软件中,挑选出来的CRM、ERP、企业门户,身份管理等传统的行业应用领域的开源软件,也会介绍到RFID、VoIP、动漫等新兴行业的开源应用系统。这里介绍到的项目都是其领域中的开源佼佼者.

ERP
中国有着发达的制造业,有众多的制造业企业,对ERP、CRM等企业管理软件有强健需求。这为开源ERP、CRM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给软件企业很大的发展机遇。
ERP(Enterprise Resourse Planning),是一个以管理会计为核心的信息系统,识别和规划企业资源,从而获取客户订单,完成加工和交付,最后得到客户付款。ERP系统在中国制造业有着广泛的应用市场,但ERP系统的高价格,让很多本土企业望而却步。
系统ERP的高价格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由于商业流程和编程接口造成的,因为对商业软件而言,需要根据每一家企业的经营方式对商用软件进行大量的定制。而开源ERP应用代码则允许你在企业内部完成此类的定制任务(如果企业自身有一定开发能力),同时避免了高额的软件授权费用,而且由于是开源系统,如果对实施公司不满意,很容易找到另外一个家做实施的公司,不会被限定在某一家公司。
        
      Compiere是全球排名第一的开放源代码 ERP(集成 CRM)企业应用解决方案,被设计为适用于全球范围的市场,支持多组织、多币种、多会计模式、多成本计算、多语种、多税制等全球特性。适合中小型企业,且企业为贸易、连锁零售、服务业或小型生产企业。可以与多数使用JDBC的关系数据库实现集成,并且支持Oracle和Sybase数据库。服务器和客户端平台包括Linux、Solaris和Windows等。目前,国内已有进千家中小企业采用该系统。        
webERP是另外一个开源的ERP项目,它包含完整的财务特性,还有基于角色的安全特性和基于Web的可高定制度前台。该系统主要针对制造类型的流程,支持订单条目和库存管理。与Compiere不同的是,它没有客户管理、人力资源或类似的CRM资源模块。

CRM
       
       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是一个不断加强与顾客交流,不断了解顾客需求,并不断对产品及服务进行改进和提高以满足顾客的需求的连续的过程。CRM注重的是与客户的交流,企业的经营是以客户为中心,而不是传统的以产品或以市场为中心。为方便与客户的沟通,CRM可以为客户提供多种交流的渠道。
Siebel等公司提供昂贵的高端CRM应用中小企业是买不起的。但其实,一些开源CRM项目所提供的特性也已经达到了相当程度,完全可以应付中小企业的应用。
        
      我们之前提到的Compiere,主要提供的是ERP解决方案,但也具备了一些CRM功能,是ERP、CRM整合软件。Compiere并没有将CRM功能作为独立模块,而是使用户能够全面查看所有与客户相关的活动,并且为商业伙伴提供跟踪、业务活动管理、客户赢利能力分析等功能。
SugarCRM是一个采用的技术包括Apache+PHP+MySQL技术构建的开源的完整企业级CRM系统。SugarCRM主要分两个版本,一个是开放源码的版本,一个是专业版,专业版是收费的,需求向网站定购,对一般的用户来讲,开放源码版本就足够了。

Vtiger CRM是一个基于SugarCRM发展的一个完全的开源的CRM系统,它没有区分商业版与开源版,所有插件都是开源的,它功能与SugarCRM类似,支持Vtiger CRM的公司通过提供定制开发,系统托管,CRM咨询获得收益,Vtiger CRM官方无简体中文支持,但国内部分公司提供,并提供相关开发与定制服务,如南京斐迅科技的SME-CRM就是基于VtigerCRM的,它提供集成CRM和等应用的一体化设备。
 
           Vtiger CRM拥有最广泛的兼容性,在各种操作系统上都可以运行、具有多个界面方案,按不同主题提供用户选择、支持多语言,可以随时切换、可扩展性强,随时按照用户需求或者自己增加新的功能和模块。 Vtiger CRM不仅仅是一种业务操作软件,更是先进的销售管理解决方案,它在企业管理人员、销售人员和客户之间建立了一个立体的管理系统,帮助企业对内和对外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方位管理。


CMS/Portal
        
      随着信息化的推进,我们每个组织和个人,每天都会生产大量的电子文档,所有这些文档都需要有效管理;随着“上网工程”等项目的实施,大量单位、企业需要建立自己的门户网站。这些需求促进了内容管理系统、门户系统的发展。目前的内容管理系统主要是Web方式的,在这一领域由于LAMP的优势,开源CMS已有很高的认知度。
             
      Mambo是一个GPL授权的基于PHP和MySQL的CMS ,并且被广泛地应用于简单站点和复杂的企业应用领域。Mambo提供了出色的页缓冲、RSS合作功能,并可以根据调度安排显示内容。Mambo开发社团还为该产品开发了多种功能强大的增强插件。目前Mambo已有完善的中文版本,并且已有很多中文网站都已采用该系统,也有团体提供商业的中文系统技术支持。
        
      Plone是另外一个专业的内容管理系统,采用Python语言写成,中文支持非常好,适合做企业内网、外网门户。Plone被广泛使用,而且多次获奖,法国政府、巴西议会、波士顿航空、美洲银行等很多政府机构、跨国企业都是Plone的用户,笔者自己也曾将Plone作为所在公司内部协同办公系统使用。 Plone有一个专门的基金管理,版权受到保护(没有版权问题,可放心使用)。Plone得到全世界数百个公司的支持,拥有庞大和健康的社区,开发人员数量巨大。Plone拥有数百种插件产品,可扩展支持各种应用。


目录服务
       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研究身份管理、SSO(单一登录)和自动服务等技术,因此目录服务也成了网络基础设施中必不可少的关键组件。在这一领域中,长期以来最主要的开源项目就是OpenLDAP。
        
目录服务系统是为用户提供各种目录查询的功能。用户通过计算机张端查询数据库提供的多种信息。例如,可以查各种部门的地址、电话号码、邮政编码等,也可以查火车时  刻、购物指南等。其作用好比是电话号码簿的作用。因此也叫电子号码簿或电子查号,简称DS。

       LDAP(轻量级目录访问协议,Lightweight Directory Access Protocol)是实现提供被称为目录服务的信息服务。目录服务是一种特殊的数据库系统,其专门针对读取,浏览和搜索操作进行了特定的优化。目录一般用来包含描 述性的,基于属性的信息并支持精细复杂的过滤能力。目录可以存储包括个人信息、web链结、jpeg图像等各种信息。
OpenLDAP是轻量级目录访问协议的开源实现,该项目提供了可靠、可扩展和稳定LDAP目录服务器、复制服务器,以及一些基本工具。OpenLDAP基金会利用自有的一种授权方式保持着这些代码,并且成功地将其移植到多种平台上,其中包括AIX、FreeBSD、Linux、Mac OS X和Windows。OpenLDAP目前已经相当成熟,但它较难配置,具有Microsoft、Novell和Sun同类产品所具备的部分商用LDAP目录特性。
        


身份管理

       身份管理指的是用来管理数字化身份并控制身份如何访问资源的方法、技术和策略。完整的身份管理解决方案包含多种组件,以往单独的开源项目无法提供即插即用的身份管理。开源Fedora Directory Server的推出改变了这一局面。身份管理市场以前主要由成本高昂的专有解决方案占据;现在终于有了一款基于标准的开源解决方案。
2004年9月,红帽公司收购了Netscape安全解决方案部;Fedora Directory Server即基于红帽公司通过这次收购获得的技术资产进行重组后的开源项目。Fedora Directory Server是高度可扩展的LDAP兼容服务器;通过将应用设置、用户配置、组数据、策略和访问控制信息集中到基于网络的目录中,Fedora Directory Server提供了所需要的基础设施安全性和可管理性。多个主目录(multi-master)复制和自动恢复等功能进一步简化了管理工作。网络管理员只需要部署单个网络认证源就能够提高网络安全性。

        Fedora Directory Server可以从下载。Fedora Directory Server兼容Fedora Core 3和Solaris 9。为方便社区贡献者和开发人员,同时还提供了一组以二进制可运行代码形式提供的目录服务器配置工具。

RFID
自2004年以来,与RFID技术相关的文章在各个媒体上不断涌现,相关的报道让这个历史其实并不短的技术在短时间内成为国际追逐的焦点。从全球巨型商业帝国沃尔玛,到国际IT巨头IBM、HP、微软等等,全都在RFID魔棒的指挥下舞蹈起来。RFID技术在物流和供应管理、生产制造和装配、邮件/快运包裹处理、文档追踪/图书馆管理、动物身份标识、门禁控制/电子门票、道路自动收费等众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RFID是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的缩写,即射频识别,俗称电子标签。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它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数据,识别工作无须人工干预,可工作于各种恶劣环境。在RFID这一最前沿技术领域,也已有开源软件的身影。
Singularity是一个开源RFID中间件,支持和企业现有系统集成,支持EPCglobal,包括设备管理、事件处理、工作流等多种服务;Singularity包括两个主要部分:中间件和EPC信息服务,它提供了EPC信息服务的开源实现。
BTnodeRFID是一个开源的移动RFID阅读器。可以通过蓝牙接口读取、修改RFID标签。同时该项目还提供各种运行在PDA、手机、笔记本电脑上,可于和BTnodeRFID阅读器交互的软件。



VOIP
VoIP技术是目前互联网应用领域的一个热门话题,成为2006年全球互联网与电子商务十大趋势之一。VoIP(Voice over Internet Protocol)是指将模拟的声音讯号经过压缩与封包之后,以数据封包的形式在IP 网络的环境进行语音讯号的传输,通俗来说也就是互联网电话、网络电话或者简称IP电话的意思。VoIP的基本原理是:通过语音的压缩算法对语音数据编码进行压缩处理,然后把这些语音数据按 TCP/IP 标准进行打包,经过 IP 网络把数据包送至接收地,再把这些语音数据包串起来,经过解压处理后,恢复成原来的语音信号,从而达到由互联网传送语音的目的。
Asterisk是一个典型的开源软件VoIP PBX系统,它是一个运行在Linux环境下的纯软件实施方案。Asterisk是一种功能非常齐全的应用程序,提供了许多电信功能,能够把你的x86机器变成你自己的交换机,还能够当作一台企业级的商用交换机。Asterisk让人激动的事情是它在小企业预算可承受的范围内提供了商业交换机的功能和可伸缩性。Asterisk可以实现附有目录的语音邮件服务、电话会议、互动语音回应和电话排序、通路呼叫、呼叫方ID服务等多种功能,具有硬件VOIP 的常用功能,能够支持多媒体,具有可编程功能,有友好的管理界面,需要的带宽,一般为:32KB/ 线路。也就是说每支持一条线路,只需要增32KB 的带宽,但是需要网络质量良好。

除Asterisk外,还有一个异常灵活的开源平台--Yate(Yet Another Telephony Engine)。Yate非常成熟,包括了对SIP、H.323及其他协议的支持,可以运行在Linux或者Windows上。它具有所有常见的PBX增强功能: 语音邮件和呼叫转移等,还可以作为IVR服务器使用。不过,那些热衷于更稳定更可靠的IVR应用的人最好还是考Bayonne,这是GNU的脚本驱动的电话服务器。Bayonne历史悠久,为众多的电信级电话应用而设计。商业支持也可以从许多途径获得。


POS

      POS是英文Point  of  Sales的缩写,意为销售点终端。销售点终端通过网络与银行主机系统连接,工作时,将信用卡在POS机上“刷卡”并输入有关业务信息(交易种类、交易金额、密码等),由POS机将获得的信息通过网络送给银行主机进行相应处理后,向POS机返回处理结果,从而完成一笔交易。  
 
       PHP Point of Sale是POS领域典型的开源项目,已经达到了相当成熟的阶段。这是一种基于PHP、MySQL和GPL授权方式的方案,拥有非常优秀的基本POS特性。PHP Point of Sale项目2003年创立,目前的下载次数已经超过了30000次,提供强大的销售功能和灵活的折扣功能。设计目标是是帮助小型企业统计、商品、存货,并且生成以销售为基础的报表;它支持现金、支票、信用卡等支付手段。
        
动漫
动漫制作是一个新兴行业,也是国家大力发展的行业。在这个行业里,不仅有Apple、Macromedia等厂商的位子,还有我们开源世界的一席。6月5日,第一部完全采用开源软件,经过一年的时间,由六个人共同创作出的第一个完整开源动漫:“大象之梦”发布了,这标志着开源软件在动漫制作领域完全可以替代商业软件。
制作“大象之梦”所用的工具Blender是个GPL协议的3D绘图软件,建模、算图、动画等功能都相当的完整,可以说已经具有了一般商业软件的规模。用Python语言写成,支持Windows,Linux,Mac OS X等主流平台,在网络上也可以找到大量Blender用的外挂程序,从其网站Blender.org可以看到很多其它成功案例。国内已有Blender爱好者开始做Blender的中文化工作。


       开源不等于免费,开源产品的成本低是一个众所周知的优势,开源软件有各种各样的授权方式,有些虽然是免费的,却有商业上的限制,还有一些是收取服务费的。因此,要根据公司的商业策略来选择最合适的产品。一些比较成规模的开源产品提供商所走的模式是:软件许可证免费,技术服务收费。随着开源产品在各个软件领域的开花结果,这种商业模式对传统软件厂商的冲击力越发强大,软件代码的传播将会更加开放和轻松,也许终有一日商用软件不得不放下架子走向服务收费之路。

本文出自 “十亩田”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ossplus.blog.51cto.com/340824/78899

阅读(115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