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285200
  • 博文数量: 515
  • 博客积分: 5116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413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9-30 11:24
个人简介

黑马王子就是我! 技术认证:系统分析师,网络规划设计师,网络工程师,信息系统监理师,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师,初级程序员,MCSE,MCDBA,CCNA 目前主攻虚拟化技术,VPN,系统架构,集群和高可用性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15)

文章存档

2023年(11)

2022年(17)

2021年(19)

2020年(28)

2019年(42)

2018年(53)

2017年(41)

2016年(33)

2015年(43)

2014年(25)

2013年(13)

2011年(6)

2010年(28)

2009年(47)

2008年(55)

2007年(26)

2006年(28)

分类: WINDOWS

2009-01-06 10:58:06

经常看到某某Windows 系统版本为VLK版,那么VLK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其实VLK 不是一种版本!VLK 的全称是 Volume Licensing Key (中文即批量许可金钥),它是指 VOL 版本在安装时所需要的 KEY。VLK 的作用仅仅是证明产品合法化。

下面是国内的一些VLK:

T72KM-6GWBP-GX7TD-CXFT2-7WT2B(上海市政府0686版)
QC986-27D34-6M3TY-JJXP9-TBGMD
QHYXK-JCJRX-XXY8Y-2KX2X-CCXGD(广州政府版)
MFBF7-2CK8B-93MDB-8MR7T-4QRCQ(北京市政府版)
MRX3F-47B9T-2487J-KWKMF-RPWBY(工行版)

也许有人会问:那VOL是什么意思呢?

VOL全称是Volume Licensing for Organizations,中文意思即团体批量许可证。根据这个许可,当企业或者政府需要大量购买一软件时可以获得优惠。这种产品的光盘的卷标都带有“VOL”字样,即取“Volume”前3个字母,以表明是批量。这种版本根据购买数量等又细分为“开放式许可证”(Open License)、“选择式许可证(Select License)”、“企业协议(Enterprise Agreement)”、“学术教育许可证(Academic Volume Licensing)”等5种版本。我们说的上海政府VOL 版XP就是这种批量购买的版本。根据 VOL 计划规定, VOL 产品是不需要激活的(无论升级到SP1还是SP2)。

VOL 版XP跟原版XP有什么不同?

按照许可协议,原版,即零售版XP只能用在一台PC上,而 VOL 版XP则可按协议供给多台PC使用。还有一个重要的区别,零售版XP需要激活,而 VOL 版XP根本就没有这个概念。VOL 版XP没有 Home 这个版本,其功能跟 Professional 版是一样的。

       通常微软的操作系统有三种版本,这三种版本只是销售对象不一样,使用起来都一样:

  随机版OEM——能从全新的硬盘内安装,不支持升级式的安装。

  升级版UPDATE——用升级式的安装,不支持全新的安装包装和零售版一样,不过价格却便宜很多。只能升级安装,要全新安装的话,安装程序会检查旧有的操作系统光盘,检查过后就可以装了。

  零售版Retail——包装精美!两种安装方式都支持,这也是为什么零售版的价格最贵。

  注:至于安装后的东西都一样,差别只是在支持的安装方式而己! 

  另外:

  还有公司团体跟微软的签约版本。例如:VLK、MSDN.Select

  MSDN.Select就是微软给MSDN(MS.Developer.Network)订户的版本,微软每一季会寄一箱光盘给MSDN订户,那堆光盘内容视你和微软合约内容而定。 

下面是一些扯的比较远了的知识。

怎么读懂 Windows XP 光盘卷标号?
  拿 WXPFPP_CN 这个光盘卷标号来说,第一个 W 表示是 Windows 产品;第二个 X 表示是 XP ;第三个 P 表示是 Professional 版本,FPP(Full Packaged Product,完全版,即零售版) 则说明这个 Windows 是零售版,如果是 VOL ,则说明是 VOL 版;CN 表示语言为简体中文,如果是 EN ,那当然是英文了。上海政府版的光盘卷标就是 WXPVOL_CN。而 WXHVOL_EN 这样的一个光盘卷标是不存在的,因为 VOL 没有 HOME 版。

同一语言的各种VOL 版XP内容都是一样的吗?
  是的。前面说的各种许可证和协议下的 VOL 版XP内容都是一样的。100人许可的 VOL 版XP跟1000人许可的 VOL 版XP没什么两样。所以,北京市政府用的 VOL 版XP跟上海市政府用的 VOL 版XP是相同的。只是市面上经常见到的泄露出来的 WINDOWS XP只有上海市政府版。

可以通过替换法获得 VOL 版XP吗?
  可以。可以找来两张英文 WINDOWS XP 光盘做试验,一张是原版,一张是 VOL 版。之所以不拿中文的来测验,是因为市面上根本就没有原版的中文 VOL ,泄露出来的已经集成了SP1,原版的我估计只有微软手上有。我将两个光盘的文件解压到两个文件夹中,用 NoClone 找出内容完全一样的文件,然后删去。最后两个文件夹都只剩下I386目录下的8个文件(网上有人传是9个,骗人的,呵呵):
  DPCDLL.DL_,NT51NF.CA_,OEMBIOS.BI_,OEMBIOS.CA_,OEMBIOS.DA_,OEMBIOS.SI_,PIDGEN.DLL,SETUPP.INI
  无疑,这就是两个版本 WINDOWS 的区别了。我将原版的6个文件复制到 VOL 版中,装得的系统要求我激活,算号器算号,上网激活,成功;将 VOL 版的6个文件复制到原版中,装得的系统压根就没有激活这概念,连 激活WINDOWS 的快捷方式都找不到,VOL 版无疑。

 升级到SP1或SP2后这8个文件会改变吗?
  会。升级到SP1或SP2后这8个文件都改变了,XP的激活认证机制也改变了。这也解释了 WINDOWS XP 升级到SP1或者SP2后不能用算号器上网激活的原因。 
阅读(245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