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283128
  • 博文数量: 515
  • 博客积分: 5116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413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9-30 11:24
个人简介

黑马王子就是我! 技术认证:系统分析师,网络规划设计师,网络工程师,信息系统监理师,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师,初级程序员,MCSE,MCDBA,CCNA 目前主攻虚拟化技术,VPN,系统架构,集群和高可用性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15)

文章存档

2023年(11)

2022年(17)

2021年(19)

2020年(28)

2019年(42)

2018年(53)

2017年(41)

2016年(33)

2015年(43)

2014年(25)

2013年(13)

2011年(6)

2010年(28)

2009年(47)

2008年(55)

2007年(26)

2006年(28)

分类:

2008-08-26 11:05:56

很多考友征询,今年论文可能的出题方向,我只能提一些看法,仅供参考。很少有人会直接对论文的出题进行判断和公开,原因我想也不用多说明了。我把自己想法说出来,只当暗处一灯。

一、论文准备的误导方向

纵观项管开考以来的论文出题情况,我感觉论文出题的专家大部分是有系分基础或熟悉系分出题研究的,真正是项目管理领域专家的很少。如果是这样的话,05年、06年三次出题给人一种不知怎样进行出题或拼凑出题的感觉,就显得不奇怪了。这种情况最坏的是,这种不规范的出题却或多或少误导了广大考生,所以直至目前,大部分考生进行论文准备时,是以单独的知识领域进行的,这样的应试准备可能会导致应试时缺乏灵活性,功亏一篑。

    二、论文准备的思路调整

07年的题目,可以看出通过几年来摸索,专家们在这些方面有所突破,正慢慢进入规范阶段,论文出题向二个方向发展,极具灵活性,一是向考查项目综合管理方向发展,二是向考查项目管理某一深度(认识)方向发展。这是一种综合性、专业性和深度性相结合的出题方向,如果以后按照这种思路出题的话,论文猜题押题的难度显著提高,论文考核的准确性大幅提高。正因为此,考生的论文准备思路应以07年的出题思路来准备。

三、论文准备注意过程的结合

 
目前考生的准备,都存在前期问题所造成的一种误导,大部分考生是以项目管理九大知识领域来进行的,这种准备不是不对,如果仅仅是这样准备,就是很不对了。我的看法是,在九大知识领域作好相应准备时,应加强项目五大过程(阶段)的准备,即把九大知识领域的东西分别融进五大过程,即项目启动过程、计划过程、执行、控制和收尾过程。这样,就能把项目的整体过程融为一体,把横向的和纵向的知识联系起来,实现网格过程。 
    考试中无论怎样出题,其实都离不开九大知识领域和五大过程的围成的区域。例如07年的题目一:论大型项目的计划与监控,就是把计划过程和监督过程拿出来出题,反过来,计划+执行,执行+控制,计划+收尾,计划+跟踪、启动+收尾,等等,均可拿来出题,当然,单一过程,如计划,执行,监控,收尾,均可单独出题。每个过程中,专家可以选择自己的考察重点,如突出进度或质量或成本,或某一组合。所以,考生的准备,我认为应有所调整,要注意到以五个过程为重点。这是出题向综合性发展的应对思路。

    四、论文准备注意知识点深度的拓展

准备时不能没有想到四个过程,如果作了准备,基本可以写出一些东西,不至于看到题目时手忙脚乱,但准备了四个过程未必能达到要求,因为文章还要有深度,还要有自己的思想。这种准备工作主要靠自己的项目实际经验,没有的话也不要紧,那就要努力消化别人的项目经验了。例如07年的试题二、三,均在某一知识领域的某一块进行拓展,这样就要求要对某个知识点有深入认识。这不能一蹴而就,要慢慢积累,这里有难度,但不构成失败的前提,出题专家会综合考虑难度的,就07年题目看,如果你碰巧对试题二和试题三均无深入研究,写不出来,也不用怕,试题一便是专家另处给你的,如果准备了五过程,就不会写不出来,如果你说你没有大项目经验,那就是你的不对了,试问有几个人有呢?所以,作为高工资格,实施过大型项目也是条件之一,如果没有实施过,在选择项目背景时最起码要有这个意识。

    五、备考应重点准备的内容

1)  沟通管理。

这块知识永远是重点,不管曾经有无出题,你都必须好好掌握和总结,项目管理的大部分时间都是进行沟通管理,项目出问题也大部分是在这里出问题。这块知识的准备应注意和项目人力资源管理知识结合在一起,这二块知识经常纠缠在一起,准备好这二块,无论从准备下午案例分析题目还是上午选择题,都是非常有用的。即使论文没有直接出到这一块,你都有很大机会可以把这些内容引入论文,例如07年试题一:论大型项目的计划与监控,表面上看跟沟通管理没有关系,但你可把沟通和人力资源管理作为计划和监控的内容来谈,最起码你也可以在这一问:“论述是如何进行大型项目的管理的,最后还要就在管理过程中遇到的棘手问题进行讨论”中把“棘手问题”引入到这里。

所以我认为,对这块知识进行全面深入准备,是最最值得的,也是可以体现自己个性管

理和经验深度的题材(即使你没有经验)。

2)  风险管理。

这块知识也是重点,如果不是重点,专家也不会在第二次出题时就把它想出来了,你千万不能认为它出过题了,可以忽视,我始终认为,它还会再来的,快的话今年也许就会来,如果再出题,就会变个脸面来,向单一知识点深入,如信息系统安全风险,安全评估等。这块知识也有万金油功能,例如07年试题一,计划和监控,监控什么,就可以是风险啊,无论是进度、成本、质量,你都可以把它转到风险角度来阐述。花在这里的时间是不会浪费的。

六、备考不能疏忽的问题

1)项目启动阶段问题

如项目可行性分析和项目论证问题,这是项目概念阶段的内容,专业性较强,我曾认真分析过这块内容,在系统分析师考试时,已有出过题目,问题是专家可能有把这块内容放进系分出题为主的想法或觉得这块太专业如出题会有出偏题感觉,但从项目管理角度来看,这块内容也是很重要的,项目可行分析就不准确的话,项目实施得再好也毫无意义。如果哪一天专家组来了一位领域专家或者专家在此块有新认识时,出题的可能性就极大了,如不做准备,基本就玩完。

3)  项目收尾阶段的问题

收尾阶段最易被忽视,这个过程的知识点应有所掌握,如果出题时以过程来出题考查,有可能会作为一问提出来。如果出其它题目,你能把这个阶段的内容引入,也可令你的论文与众不同。为了万无一失,还是准备一下好。至于今年上半年会怎样出题,相信上面内容也给出了一定角度的看法,至于没有说到的成本、进度、质量方面,其实都是人人都能意识到的重点知识,我这里也就不提了,提醒一点的就是,这些知识更要注意融合在过程中,并把它们与风险紧密结合起来。准备论文时除了要注意在同一项目背景下进行素材准备外(怎样围绕项目背景进行各个知识领域的准备,可以参看)还要注意论文素材的灵活应用,把素材变成活的内容,根据考题灵活选择、填充素材。这样,成功的把握性就极大了。

时间仓促,草拟此文,只供参考。

阅读(1505)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Mount的用法

下一篇:离开公司的时刻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