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278506
  • 博文数量: 515
  • 博客积分: 5116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413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9-30 11:24
个人简介

黑马王子就是我! 技术认证:系统分析师,网络规划设计师,网络工程师,信息系统监理师,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师,初级程序员,MCSE,MCDBA,CCNA 目前主攻虚拟化技术,VPN,系统架构,集群和高可用性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15)

文章存档

2023年(11)

2022年(17)

2021年(19)

2020年(28)

2019年(42)

2018年(53)

2017年(41)

2016年(33)

2015年(43)

2014年(25)

2013年(13)

2011年(6)

2010年(28)

2009年(47)

2008年(55)

2007年(26)

2006年(28)

分类:

2008-01-28 10:32:26

 

通过项管是意料中的事,去年的项管论文失败留下太多的阴影,即使上半年通过了系分,也总觉得有些遗憾,拾起书本再战项管,不仅仅是为了高工职称,而是为了了却一个心愿。

12月7日上午从市人事中心取回了上半年的系分证书,返回后已经10点半了,当上信产部网站准备核实证书的有效性时,赫然看到了查分通知,心里还是有些紧张,担心的依然是论文,打客服电话,得到了“54,56,51”的答复,终于放下心来。

2005年是失败的一年,两次项管考试失败,特别是第二次,全力准备了论文,并押对了风险论文,但论文竟然只有32分,这是一种对信心的摧毁式的打击,有时候,运气比实力更加重要。

通过QQ和一些项管高分论文的网友的交谈,大体知道了项管论文的思路,也明白了2005年下半年项管论文大屠杀的原因,在网友们的鼓励下,决定重战软考,我在学习计划上也列出了“一切由项管始,必由项管终”,来勉励自己。

2006年上半年不设项管考试了,为了保持状态只好硬着头皮报考了系分。由于认为案例肯定失败,并不抱什么幻想,“50,57,46”,意外的惊喜使我兴奋了好几天,为项管而作准备,却通过了系分,歪打正着,圆了高工梦,心里有一种怪怪的感觉。难道我真的只适合系分,而不能做项管?

项管论文的阴影依然在心头,项管考试已经不是一个目标,而是一个心结。重拾项管书本,买了本吴吉义出版的项管案例教程,又开始新一轮的读书。牺牲了国庆的七天假期,闭门修炼,自以为找到了项管考试的命门。

如今终于修成正果了,回首这两年的考试经历,可以用“一年耕耘,一年收获”来形容,心情已不再激动,2005年是痛苦的一年,付出了许多,却没有得到任何收获,考试毕竟是以成败论英雄的。熬过惨淡的2005年,进入了我的本命年2006年,36岁的人没有时间再去承担失败,有时很羡慕年轻人,他们有充足的时间去看书,而自己既要工作,又要辅导孩子学习,只能在一个又一个夜晚挤时间了。2006年是收获的一年,轻取系分之后,顺利收获项管,真是天道酬勤,付出终于有了回报。

如果去年下半年通过了项管,如果今年上半年不是“不设项管考试”,就没有这番苦尽甘来的经历,就没有对软考更深的体会。

写几条体会与网友分享:

一、事前努力胜过事后报怨。
在成绩出来后,一些网友讨论年龄因素,怀疑年龄也是项目经验的一部分,并作了种种猜测,我想说的是,年龄大的压力肯定比年轻人大,至少我们输不起时间,所以一定要认真准备,而不要总是事后抱怨这个那个的。

二、杜绝侥幸心理,吸取别人的经验。
有些人考了6、7次,总是考不过,其实是个态度问题,不认真复习,而是期待侥幸和运气,这样的话,成功的概率太低了。有些很年轻的没有项目经验的能一次通过项管,并不是侥幸,而是有一番努力的,至少善于学习,这次网友小叶多次和我探讨论文问题,考试也顺利通过,吸取别人的经验是一条捷径呵。

三、提高学习的总结能力,及时总结。
学习的总结能力很重要。考试结束后,一些网友不屑核对答案,而是等成绩,好象试题不再与己有关,要知道每次核对都能加深自己对问题的理解,把握试题的出题方向,提高自己的实战能力。核对答案是一种对“总结能力”的锻炼,考完后不及时写考试总结,而当成绩出来后,又没有了写总结的激情。没有总结能力的人能过软考吗?

四、敢于提问,利用好希赛社区平台。
要敢于提问。希赛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好的交流平台,可以说希赛伴我走过了这两年的软考路,我对试题中的每一个问题都是认真考究的,寻找出处。我提过一些很简单的问题,有些网友问我是不是学计算机的,怎么这个都不会?其实,一些貌似简单的问题,如果不能真正理解,考试时是会丢分的。我对本次项管和系分的上午试卷进行了分析,发现现在的出题风格变了,象埋地雷,我网络知识和硬件知识薄弱,拘限于书本,真正理解的不多,本次丢的8分,事后一想,如果仔细点,是能做对的。平时多提问,高手们的回答会缩短你的学习时间和加深印象。

阅读(199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