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285351
  • 博文数量: 515
  • 博客积分: 5116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413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9-30 11:24
个人简介

黑马王子就是我! 技术认证:系统分析师,网络规划设计师,网络工程师,信息系统监理师,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师,初级程序员,MCSE,MCDBA,CCNA 目前主攻虚拟化技术,VPN,系统架构,集群和高可用性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15)

文章存档

2023年(11)

2022年(17)

2021年(19)

2020年(28)

2019年(42)

2018年(53)

2017年(41)

2016年(33)

2015年(43)

2014年(25)

2013年(13)

2011年(6)

2010年(28)

2009年(47)

2008年(55)

2007年(26)

2006年(28)

分类:

2006-11-17 16:21:52

无湘不成军

湖南有句民谚:"长沙里手湘潭漂,宝庆伢子作年叫.""里手"意为精明强干,是行家能手;"漂"则指能言善辩,口齿伶俐;宝庆即今天的邵阳市,"伢子"是男孩子的意思,"作牛叫"说的是性情刚烈、倔强、天不怕地不怕。全句意思为,长沙人精明,湘潭人善辩,邵阳人刚直。长沙市为湖南省会,湘潭和邵阳在民国时期是湘中重镇。因此这句话也概括了湘人的特点。

湖南地处气候潮湿的江南,需要吃辣椒去风湿,所以湘人脾性也是火辣辣的,民风强悍,好勇斗狠。君不见,清末重臣曾国藩数次受命领清军绿营想剿平太平军却一再失利,后来他回家乡组建湘军地方团练,对抗数十万太平军,旋败旋起,终于消灭太平天国。从此湘军取代绿营成为清军主力,因而出现了“无湘不成军”的民谚。湘人骁勇悍战,视死如归,所以良将甚多,如:晚清的左宗棠、胡林翼、彭玉麟;民国初年的黄兴、蔡锷;国民党中湘籍将领不多,但廖耀湘、陈明仁均勇冠三军,为解放军劲敌;而解放军中湘籍高级将领灿若繁星,十大元帅、十大将中占9人,几占一半,元帅有彭德怀、贺龙、罗荣恒,大将有粟裕、陈赓、许光达、萧劲光、黄克诚、谭政等6人。

湘人性格嫉恶如仇,雷厉风行,义无反顾,宁折不弯。强秦来楚后,楚人牢记亡国之恨,高呼“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的口号,仅十余年后陈胜故装狐吠“大楚兴,陈胜王”,号召戍卒起义,首揭农民起义的大旗,三年后,楚人刘邦、项羽终于实现了先祖遗愿,推翻了秦朝的残暴统治;清代中兴名臣曾国藩率领湘军屡败屡战,终于平定太平天国;左宗棠不畏强俄,抬棺明志,收复新疆,保全了中国大片领土;谭嗣同愿以死唤醒民众,临刑大呼“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陈天华为激励人们“共讲救国”,不惜蹈海殉难;黄兴百败不堕其志,多次发动起义,奋不顾身,身先士卒,终于倾覆清廷;蔡锷宠辱不惊,倡反袁称帝之首义,迫使袁世凯取消帝制忧惧而终;毛泽东说,不吃辣椒不是革命者,立志“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彭德怀不畏强权,“我为人民鼓与呼”,“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胡耀邦敢于追随邓小平搞“右倾翻案风”,敢于顶着压力平反冤假错案,敢于讲真话,发起“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朱容基继承了湘人先哲的遗传基因,历尽艰难,矢志不改,依然英气逼人,敢说敢做。

湖南人确实有点“狂”,连李白都说“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明白了湖南的人文地理,就能对湘人的性格有较深的了解。

 

阅读(1775) | 评论(4) | 转发(0) |
0

上一篇:四有男人

下一篇:合适就好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