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2616
  • 博文数量: 21
  • 博客积分: 45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2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16 08: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1)

文章存档

2021年(9)

2012年(8)

2011年(4)

分类:

2012-05-15 09:31:30


linux SecureCRT ssh key认证登陆

 

通过SecureCRT创建key登录认证

一、生成公钥/密钥对

使用SecureCRT    工具->创建公钥 即可,加密算法选择RSA,因为sshd配置文件中选择了RSA算法

 


这一步中,通行短语可以不输入。但要求输入,登陆的时候会要求你输入通行短语。

并修改Comment 相关信息,采用   个人账户名称@服务器信息 方式

(可以所有的服务器都使用一个密钥对)


填写密钥长度,默认是1024

注意保存好密钥对,建议使用手机保存

这里选择生成的密钥使用 OpenSSH Key 格式。如果选择默认的格式,上传到服务器的时候需要执行格式转换的工作,需要通过命令行来连接的也需要通过securecrt来转换私钥为openssh格式,这里建议采用openssh key格式!

点击完成后会生成两个文件,默认是IdentityIdentity.pub,其中Identity为私钥,Identity.pub为公钥。

 

 

二、服务器端的配置

上传Windows客户机SecureCRT生成的公钥 Identity.pub到用户home目录下.ssh文件夹中,一般是用ftp上传.注意上传之前,一定要以ASCII格式上传。

以本人用户为例

cd /home/yangzg

mkdir .ssh  #在需要开启ssh连接的用户目录下建立 .ssh目录

chmod 700 .ssh

cd .ssh

mv Identity.pub authorized_keys  #如果采用的格式不是openssh的话,就需要执行ssh-keygen -i -f Identity.pub >>authorized_keys 命令进行格式转换

chmod 644 .ssh/authorized_keys

 

              更改ssh配置文件

vim /etc/ssh/sshd_config #修改,确认 ssh配置文件

PermitRootLogin no                       #禁止root登录

PubkeyAuthentication yes                  #启用公告密钥配对认证方式

AuthorizedKeysFile .ssh/authorized_keys

RSAAuthentication yes                    #允许RSA密钥

PasswordAuthentication no                #禁止密码验证登录,如果启用的话,OpenSSH RSA认证登录就没有意义了。

重新加载sshd服务,使用/etc/init.d/ssh restart即可

到此,设置完成。可能通过新建会话来检验,在SecureCRT中新建会话时选择使用公钥认证即可,去掉密码验证,做登陆验证。


    

登陆测试,输入密钥通行短语,看看是否登录成功!如果登录不成功请从下面几个方面查看:

Ø  权限是否是644

Ø  属主是否正确

Ø  选择创建密钥的时候选择的是否是openssh,如果不是需要转换格式

                  

 

三、采用命令行方式通过证书登录的设置

Ø  采用的openssh格式的证书的配置

直接将私钥Identity传输到对应的.ssh目录,比如传输到/home/zhangxy/.sshchmod 600 /home/zhangxy/.ssh/Identity

ssh -i /home/zhangxy/.ssh/Identity  输入通行短语就可以连接进去了

Ø  采用标准公钥和VanDyke私钥格式的配置

先将私钥转化成openssh格式


转换后将Identity私钥转换到对应的.ssh目录,后面的操作和前面一样,这里就不赘述了!

 

 

四、Purry使用SecureCRT的私钥做证书登录配置

Ø  采用openssh格式的putty证书配置

直接利用puttygen.exe导入私钥,生成证书

 

导入后点击save private key保存证书就可以了!

打开purry,选择上一步创建的证书


配置完成,连接服务器看是否OK

 

Ø  采用标准公钥和VanDyke私钥格式的putty证书配置

需要先将私钥转换为openssh格式,后面的操作和openssh格式的putty证书配置一样,这里不再赘述!

 

阅读(43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