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74044
  • 博文数量: 323
  • 博客积分: 1021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93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8-27 14:5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23)

文章存档

2012年(5)

2011年(3)

2010年(6)

2009年(140)

2008年(169)

分类: 系统运维

2009-02-27 15:06:23

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整理并复习了一下IBM小型机的启动过程。这里只针对对PCI架构的小型机作了描述,MAC架构的跟PCI比较最主要的区别是多了个BIST的过程。我想MAC架构的现在应该很少看到了。
 
1.ROS内核初始化阶段。
 
--> OCS(On-Chip Sequencer)调用微处理器(sp)检查系统主板是否有问题
--> 控制权交给ROS,执行系统加电自检(POST)。   --> ROS初始化载入程序(IPL)检查用户自定义的引导设备列表获得引导设备
--> 检测引导设备上的第一个记录或物理扇区号并读入内存,附加到IPL的控制块上,然后根据引导记录中包含BLV长度和BLV地址把BLV装入到内存。
--> 建立RAM文件系统。
--> 控制权交给在RAMFS中开始系统初始化的内核。
--> 系统初始化的内核运行init程序,init进程继续去执行rc.boot脚本第一个引导阶段。 --> 硬件检测阶段结束。
 
2.基本设备的配置(rc.boot的第1个阶段)
 
--> rc.boot程序调用restbase命令,把BLV上的简化的ODM复制到RAMFS。
--> rc.boot程序执行cfgmgr -f命令,让cfgmgr从简化的ODM中读取config_rules类来配置基本设备(为激活rootvg所需的设备)。
--> 执行bootinfo -b命令来检测最后一次引导设备。
 
3.rc.boot的第2个阶段

--> RAMFS中的进程init执行带2参数的rc.boot程序。
--> rc.boot程序执行ipl_varyon命令激活rootvg 
--> 用fsck -fp /dev/hd4命令检查rootvg(位于磁盘上)上的根文件系统,然后把rootvg的/文件系统(/dev/hd4)安装在RAMFS的临时安装点上(/mnt) 
--> 安装/usr和/var文件系统,/var文件系统安装完后有个copycore的过程(将dump复制到/var/adm/ras),复制完成后卸载/var文件系统。
--> 激活rootvg上的基本页面空间(/dev/hd6)。
--> 用mergedev命令把RAMFS中的/dev目录复制到磁盘上的文件系统中,用cp Cu* /mnt/etc/objrepos命令把RMAFS中用户化的ODM复制到磁盘上。
--> 从RAMFS中卸载/usr文件系统和rootvg中的根文件系统。
--> 在RAMFS的根文件系统所在的安装点上(/)永久性的安装rootvg(位于磁盘上)的根文件系统,
由newroot命令完成RAMFS到rootvg的根文件系统的切换。rootvg的根文件系统可用后安装/usr,/var文件系统。
--> 所有的引导信息被复制到错误日志(alog)。
--> 退出执行rc.boot脚本,把控制权交给rootvg中的init进程,然后释放RAMFS。
4.rc.boot的第3个阶段

--> rootvg中的init进程在/etc/inittab文件中找到了标识符为brc的记录开始执行rc.boot脚本的第3个阶段。
--> 安装/tmp文件系统。
--> 在后台同步rootvg(syncvg -v rootvg &)。
--> 如果是正常引导执行cfgmgr -p2命令,如果是维护模式引导则执行cfgmgr -p3命令。cfgmgr读取ODM库中的config_rules类检查属性phase值为2或3的设备并对其进行配置(配置所有剩余
的设备)。
--> 用cfgcon命令配置控制台。  --> 执行savebase命令,把根文件系统中的ODM库保存在BLV中。
--> 退出执行rc.boot脚本,然后由init进程启动/etc/inittab文件中的其它进程。 --> 系统启动完成。
 
注释:
BLV由内核,一个RAM文件系统和基本用户化设备信息组成。
基本设备:在config_rules类中,属性phase为1的设备都被认为是基本设备,基本设备是为访问rootvg所需的全部设备。
 
参考:《AIX5L系统管理技术》
阅读(327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