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75614
  • 博文数量: 554
  • 博客积分: 1042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75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11-09 09:4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54)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1)

2009年(8)

2008年(544)

分类:

2008-04-15 13:33:22

6.2 Java桌面环境

从图6-1中,大家已经看到了JDS 3的面貌。它自带的应用程序涉及到互联网、办公、图像和多媒体等,还有一些单机版的游戏。我们使用JDS 3作为桌面,可以比较顺手地完成日常的工作,比如,上网发邮件和利用StarSuite7写文档。下面我们将逐一介绍这些功能。

6.2.1 开始
1.登录到桌面
安装好系统后,启动,就会出现登录窗口,如图6-2所示。


图6-2 登录窗口

登录窗口是你进入Java Desktop System的入口。如图6-2所示,登录窗口的选项中有语言、会话过程、远程登录和命令行登录等。语言就是登录后界面语言文字的种类,一般我们选择简体中文。在会话过程中,选择Java Desktop System,Release 3就能启用Java桌面。

登录窗口需要你输入用户名。直接按Enter键后,又出现输入密码的窗口。只有用户名和密码都输对了,才能成功登录。

当你登录时,就启动了一个会话。会话管理器会在对你的用户名和口令进行认证后启动。通过会话管理器,你可以管理会话。例如,你可以保存最近的会话状态并在你注销后下次登录时返回到该会话。会话管理器保存并恢复以下内容:

 外观和行为设置,如字体、颜色和鼠标设置。

 当时正在运行的应用程序,如文件管理器和文本编辑器窗口。你无法保存和恢复不属于会话管理器管理的应用程序。例如,如果你通过命令行在终端窗口中启动了vi编辑器,会话管理器就无法恢复你的编辑会话。

2.初始桌面配置
Java Desktop System初始启动的桌面通常包含以下内容:

 本计算机。使你可以访问有关你系统的媒质和配置的详细信息。

 文档。使你可以直接访问存储在默认目录下的文件。

 网上邻居。支持从单个目录访问网络上的计算机。

 废纸篓。提供了一个文件、文件夹或桌面对象的临时存放处,稍后你就可以恢复或永久删除这些对象。

 StarSuite 7。启动StarSuite应用程序。

 了解Java™ Desktop System。

从你可以访问关于Java Desktop System的概述信息的位置启动帮助浏览器。

 底部边缘面板。

默认情况下,下列面板对象会显示在底部边缘面板中。

 “启动”按钮:为Java Desktop System上的应用程序和配置工具提供菜单。

 时钟:在面板中显示时间和日期。

 显示桌面:显示一个按钮,单击该按钮可以将所有打开的窗口最小化。

 窗口列表:为每一个打开的窗口显示一个按钮。单击窗口列表按钮,可以最小化窗口和恢复窗口。

 通知区域:显示各种应用程序的图标,以指示应用程序中的活动。例如,当使用“CD播放器”应用程序播放CD时,CD图标就会显示在“通知区域”中。

 工作区切换器:显示以可视形式表示的工作区。使用“工作区切换器”可以在工作区之间切换。

 音量控制:显示一个按钮,你可以通过该按钮控制和设置系统的音量。

 网络监视器:显示一个对话框,它可以帮助你监控网络的活动。

 桌面背景。

桌面背景位于Java Desktop System上其他所有组件的后面。桌面背景是用户界面的活动组件。将对象放在桌面背景上可以快速地访问文件和目录,或启动常用的应用程序。也可以右键单击桌面背景打开一个菜单。

3.锁住屏幕
和Windows一样,JDS 3也有锁住屏幕。要锁住屏幕,请执行以下一种操作:

 单击“启动”按钮,在弹出的菜单上选择“锁住屏幕”。

 如果面板上有“锁住”按钮,请单击“锁住”按钮。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所谓“面板”就是“桌面”,“本电脑”就是“我的电脑”。诸如此类,可能还有一些叫法不一致而内容是一致的。

当你锁住屏幕后,屏幕保护程序就会启动。要解除屏幕锁定,请移动鼠标,这时就会显示锁定的屏幕对话框。在锁住的屏幕对话框中输入你的用户名和口令,然后按Enter键。

4.管理桌面会话
所谓“桌面会话”,就是我们和系统在桌面环境的交互过程。桌面会话对话框如图6-3所示。

要配置桌面会话,请单击“启动”按钮,然后选择“首选项”→“桌面首选项”→“会话”。“会话”首选项工具可以识别以下类型的应用程序:

 受会话管理的应用程序。当保存会话的设置时,会话管理器会保存受该会话管理的所有应用程序。如果注销后再次登录,会话管理器会自动启动受该会话管理的应用程序。

 不受会话管理的应用程序。当保存会话的设置时,会话管理器不会保存不受会话管理的应用程序。如果注销后再次登录,会话管理器不会启动非会话管理的应用程序。你必须手动启动这些应用程序,或者你可以使用“会话”首选项工具指定你想自动启动的非会话管理应用程序。


图6-3 桌面会话对话框

5.注销
要结束会话,请关闭当前所有的活动进程,然后执行以下操作:

 单击“启动”按钮,然后选择注销名称。

 如果面板上有“注销”按钮,请单击该按钮。

在结束桌面会话前,你可能想保存当前设置,以便以后可以恢复该会话。在注销期间,系统会显示一个对话框询问你是否想保存当前设置。在“会话”首选项工具中,你可以选择自动保存当前设置的选项。

6.2.2 使用菜单
1.菜单简介
你可以通过菜单访问所有Java Desktop System功能。你可以在面板中添加菜单并使用菜单和面板的组合来执行任务。你可以对菜单执行各种操作,如将菜单项复制到面板。

可以在Java Desktop System中访问如下菜单。

 “启动”按钮:可以从“启动”按钮访问“应用程序”菜单中的各个菜单项。面板中可以有许多“启动”按钮。

 菜单栏:可以从“菜单栏”访问“应用程序”和“操作”菜单中的各个菜单项。面板中可以有许多“菜单栏”面板应用程序。

 “应用程序”菜单:你可以从“应用程序”菜单访问许多应用程序、命令和配置选项。

 “操作”菜单:你可以从“操作”菜单访问使你能够执行各种任务的命令。例如,你可以启动“搜索工具”应用程序或退出Java Desktop System。

2.菜单功能
菜单可以包含以下菜单项:

 子菜单;

 启动器或菜单项。

菜单中菜单项右侧的箭头指示该菜单是一个子菜单。当你指向子菜单时,该子菜单会打开,你可以从子菜单中选择菜单项。

当你选择启动器时,启动器会启动一个应用程序或运行一条命令。你也可以右键单击启动器来打开一个弹出菜单。弹出菜单使你可以向面板添加项目和执行其他任务。有关弹出菜单的更多信息,请参阅下一部分。

3.菜单项弹出菜单
菜单上的菜单项具有关联的弹出菜单,该弹出菜单使你可以执行与该菜单项相关的任务。当右键单击该菜单的菜单项时,系统就会打开该项的弹出菜单。弹出菜单包含使你可以执行与菜单相关任务的子菜单,如图6-4所示。

你可以使用菜单项弹出菜单执行以下任务:

 将菜单项作为启动器添加到面板中;

 从菜单中删除菜单项;

 在对话框中用菜单项命令打开“运行应用程序”对话框;

 向面板添加菜单,你可以将菜单作为菜单对象或抽屉对象进行添加;

 向菜单添加新菜单项;

 更改子菜单和菜单项的属性。


图6-4 在启动器上单击右键弹出的快捷菜单
阅读(53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