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62382
  • 博文数量: 36
  • 博客积分: 8068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137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4-11 22:36
文章存档

2011年(2)

2010年(1)

2009年(20)

2008年(13)

我的朋友

分类:

2009-02-04 21:51:27

很多人,病了就不想吃饭。家里的人慌了,赶紧做了他喜欢吃的,劝着、哄着:“瞧你都病成那样了,人是铁饭是钢,你怎么能不吃饭呢?”病人一看,勉强吃呗,这一吃,往往没能吃好反倒吃坏了。
      其实,不想吃饭是人体生病时的正常反应,不想吃就是因为不能吃,因为脾胃想休息一下了。你硬让他吃,脾胃忍辱负重,中土不安,才是更大的危害呢!对于不想 吃饭的病人,不妨就让他饿着,有的病,甚至就能饿好。明清两代的皇室子弟生了病,太医往往让其挨饿;寺庙里修行的僧人如果生病了,也会被减食甚至禁食。这 并非虐待或者歧视,而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疗病方法。所以古代医家讲“疾病以减食为汤药”。
      少吃东西才能让脾胃获得休息,减轻机体的重负,使生理组织恢复活力。我们刚吃过饭,酒足饭饱的时候,是身体各项生理机能最弱的时候,因为此时人体阳气全部 内敛道脾胃里去消化食物了。当人在挨饿的时候,阳气反而能够正常输布于全身,并激起身体每一个组织的活力。想想我们自己,现在不愁没饭吃了,哪一天不是饱 食终日?其实,这样对于身体并不见得好。
      有的病人,大病初愈,食欲也好了,家属也松了一口气,赶紧做点好吃的,杀一只老母鸡,或煮一锅羊肉饺子,给补一补,这时往往要了命,病人一高兴吃多了点, 全身的阳气又集中到脾胃那里去了,其他组织的活动又受到影响,以致紊乱,于是刚好的病又复发了。这在中医里叫“食复”,是很麻烦的。
      佛教里还有很多活动有节食内容。我曾在一个寺院受八关斋戒,八关斋戒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非时食”,不在不适宜的时间吃东西,其中有一个要求就是过午不 食,中午十二点以后,一直到晚上睡觉,都不许吃东西。我起初有些心慌,觉得不吃晚饭我肯定受不了,因为我这人吃饭特准时,每日三餐,决不马虎。但那一次, 晚上居然不但不饿,反倒觉得内心异常欢喜,异常宁静;睡觉前,在禅房静坐,心中毫无杂念,但觉意识界如静夜月光下的湖面,微澜不起,莹澈无边;第二天一早 起来,神清气爽。为什么会有这么好的效果呢?因为我是在寺院里,少妄念,少贪欲。要是在平时,要我饿一顿,我肯定是饥肠辘辘,无精打采,暴跳如雷了。所 以,我们节食的时候,需要有安静的心理状态。不然,节食是有害的。
      经常有女孩子对我说,她正在节食,为了减肥。我每次都要抗议。因为减肥本身就是一种虚荣心、一种痴心和妄心在作怪。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体型,最苗条的是木性 人,木性女孩根本不用减肥;而像杨贵妃那样的水性姑娘,要减肥就不容易,脱了水她就全完了;土性姑娘五短身材,要苗条更难,身材有了定格,不能扭转的,何 苦要去强求呢?又何苦通过节食去强求呢?节食为减肥,极为有害,后果不外乎两种:一是饥饿过度,脾胃受损,从此不想吃东西了,人变得萎靡不振,四肢无力, 虽然瘦了一点,但已经不健康了,是病态的瘦;要么脾胃没饿坏,到了饿极了的时候忍不住暴饮暴食一顿,结果反倒成了增肥。
      所以,节食是利于健康的,也可以减肥,但一定要注意节食的方法,调整好节食时候的心态。
阅读(94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