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28202
  • 博文数量: 79
  • 博客积分: 2466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8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07 16:4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9)

文章存档

2014年(3)

2012年(7)

2011年(14)

2010年(2)

2009年(2)

2008年(2)

2007年(18)

2006年(31)

分类:

2006-12-27 22:14:44

昨天测试部门的人报告过来一个Severity是Critical的错误——某人负责的某个component经常出现随机的core dump,概率大概是0.3-0.4。把出问题的版本弄到板子上试了一下,我手气还真好,头一次就重现了,:(

虽然我是喜欢C语言,但是这东西的内存错误的确太让人头疼了,解决起来那叫一个狗咬刺猬——它没处下嘴呀。好在还有一个core文件,gdb打开一看,segmentation fault,最强的是出问题的位置——pthread_cancel()。

坦白地说,看到这个结果的时候我并不是很吃惊。原因在于,自己当时写这段code都拿不准,以一个不合法的pthread_t类型的值(比如一个已经结束 的线程的id)为参数调用pthread_cancel()会发生什么事情。应该说我不是一点都不负责的人,当时查过的,man page上说pthread_cancel()收到一个非法参数,不会产生恶劣后果,返回一个错误代码而已。

可是铁证如山,程序已经崩溃了。先把对pthread_cancel()的调用删除试试看,问题消失。没有别的办法,google一下吧: “pthread_cancel segmentation fault”,打开的第二个搜索结果就明说了,Linux的Native POSIX Thread Library的实现,有一个race condition,表现出来的现象是,对一个正要结束的线程调用pthread_cancel()的时候,会随机的收到SIGSEGV。这个问题在 UNIX各个版本,如Solaris,HP-UX,AIX上面都没有。

后果:当天晚上工作到9点50,今天又花了半天时间修正和测试解决方案,用pthread_mutex和pthread_cond系列函数改正了线程间同 步的机制。新方案不单避免了Linux NPTL中的这个race condition,而且把程序本身的性能提高了,响应速度比那个有漏洞的版本还快了很多。

三点需要检讨:

第一,   觉得“可能有问题”的时候,事情一定会向着最坏的方向发展,问题一定会发生,所以不能放过任何一点担心或者疑惑;

第二,   事实证明不是能力不够,明明能做到很好,而因为侥幸心理和懈怠情绪作怪,才出了大问题,所以工作中要更加认真负责;

第三,   测试不能满足于一次两次测试通过,要多测几次,以免测试次数太少时,没有发现小概率随机出现的问题。
阅读(253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