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00900
  • 博文数量: 97
  • 博客积分: 3108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12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9-12 22: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7)

文章存档

2011年(34)

2010年(18)

2009年(18)

2008年(27)

分类: IT职场

2008-03-08 16:43:05

 
    又有很多小孩子面临本科毕业,问我考研啊还是去工作。
 
    回答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俺仅仅反问一个问题,连续上了10多年学, 你了解社会什么样子吗? 你明白自己真的适合做什么工作,社会上到底什么工作有前途?
 
    不是俺怀疑现在80后的小孩子的能力,事实上很多小孩子做的事情,常常超出了我的思考极限。只是摆一个简单的事实,俺工作多年仍然都不甚了解这个社会是什么样子.当初上学时候的大家都也一样, 可以说是什么都不了解,  但是常常自以为了解,就像大家现在去回想一下自己中学时候, 是不是诸多事情觉得幼稚无知。
 
   读研你真的明白应该选什么专业?  你真的知道这个专业以后会做什么样的工作,有怎么样的社会地位?
 
 
   再问第二个问题,读研是学知识, 还是为了文凭?
 
   也许很多人很难真正回答,路都是自己去选择的, 被动的去求学考研俺不赞成. 一天没有工作过的人,也不大可能会了解自己喜欢什么工作,自己适合什么
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研究生文凭对一个工程师的作用没那么明显.  如果真的想做学问到真不如到鬼子那边去读书. 仅仅为了一份工作,本科文凭足够了。
  
   再说说俺对硕士教育的看法,研究生在中国算是个产业了吧,年年扩招,围绕着考研,培训,出书,上百万人以此为生。这是一个彻底的泡沫教育,分之一的人才都没有教育出来。别说我偏激,研究生教育本来就不是为了教育出程序员,工程师的,应该是培养科学家的。研究生不仅不应该扩招,反应该缩减到10分之一。

  上学是为了工作,不是为了逃避工作。研究生毕业要和应届本科生去强工作多少有点悲哀。也未必真的有什么工作是必须研究生才能来做的。现在社会上什么档次的公司和职位都敢强调要求招聘研究生,正是研究生泡沫化的结果。

   上完了学不会工作,这是教育的耻辱。
   很多时候,中国老百姓是很苦的,高考,毕业分配, 常常就是在我们没有选择能力的时候, 让你必须选择. 也许这是制度和环境的错.

   选择,也就是放弃. 人生就是在这些得失取舍中呈现出喜怒哀乐,  让人留恋,感到遗憾,使人期望.无论今天得到和失去了什么,都是上苍对自己最好的安排。在顺境中感恩,在逆境中心存喜悦, 生活
对每个人来说最重要的是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世界。
 
   人人最终都有自己的活法,  如梦如幻. 祝所有怀有理想的人都梦想成真。
  
阅读(1133)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08-05-07 11:25:42

大部分研究生没有什么理想和目标 于是只有读研。 帮导师写写 做做项目 导师就天天出去骗吃骗喝而已。 市面上现在的书都是研究生写的。 其实 这是一种新的商业运营模式,我觉得不算教育。

UnixStudier2008-05-07 08:59:19

"研究生教育本来就不是为了教育出程序员,工程师的,应该是培养科学家的" 一直以来我就认为大学是培养科学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