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01240
  • 博文数量: 97
  • 博客积分: 3108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12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9-12 22: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7)

文章存档

2011年(34)

2010年(18)

2009年(18)

2008年(27)

分类:

2008-07-21 00:55:48

明天正好应该锻炼胳膊了,在网上收集了一些肱二头肌和肱三头肌的训练方法,有一些是自己的个人经验
 

单独练胳膊(肱二头肌,肱三头和前臂肌群)
    最初锻炼的时候,肱二头肌,肱三头我练胳膊分别安排在胸、背训练之后,但胸背练习消耗精力很大,练完后就无法全力投入肱二头肌和肱三头肌的训练了,所以改了主意。
    有些人认为一次训练课可练几个部位,我就经常看到一些人在一次训练课中同时练腿和胳膊。这样做是错误的。还有一种常见的错误是同一部位练得太多。这样,肌肉就没有足够的恢复时间,也就难以生长。拿肱二头肌来说,训练后必须有充分的休息时间,肌细胞才能从血液中吸取足够的养料,而得以生长。

肱二头肌训练
 
1.  杠铃弯举是最有效的练习。这个练习所用的重量也是所有二头肌练习中最大的。
    双手正握(手腕旋外,虎口向外)杠铃,双手握距与肩同宽。双臂自然下垂,使杠铃位于大腿前面。背部保持平直,收腹,沿圆弧线举起杠铃到最高点。在最高点稍停片刻再沿原路返回起始姿势。
  不同握距,不同效果。减少双手之间的距离,二头肌外侧会受到较大刺激。增大握距,二头肌内侧将受到较大刺激。
 
    跪姿弯举 将你通常使用的重量减少20%,跪在地板上(或垫子上)做这个练习。这种做法迫使你很难用膝盖来借力,因而你可以把重量集中在二头肌上,而不是下背部。
 
2.曲柄杠铃斜托弯举

  是锻炼肱二头肌下部和肘关节之间肌肉的特好练习,能增加肱二头肌的厚度,使肱二头肌更饱满,造型更完美。

  动作要领:坐在凳上,胸靠斜板,上臂放在斜板上,两手反握杠铃,臂伸直,保持身体稳定。用力将杠铃弯举到最高点,稍停。然后 缓慢还原。注意,臂应充分伸展,动作要慢;在杠铃降到最低点时肘关节应微屈,用力控制住杠铃,但不要完全伸展。

3.哑铃坐姿交替弯举

  主要是雕塑和分离肱二头肌。交替练可减少借力,使注意力更集中在目标肌上。

    动作要领:坐在凳端或垂直靠背凳上,双手持哑铃垂于体侧,掌心相对,两肘贴靠身体两侧。以肘关节为支点,向上弯举,同时前臂外旋掌心朝上,举至最高点收紧肱二头肌,稍停。然后控制性还原。接着另一臂做相同动作。前臂和腕外旋是为了充分收缩肱二头肌和锻炼肱二头肌内侧头,更好地分离肱二头肌。此动作也可站立做。

4. 双手高位拉力器弯举
   这一运动使你在举臂的同时做弯举,这样可以使你的肱肌得到更有效地锻炼。

开始姿势:将两个把手挂在两侧高位滑轮上,人站在中间,每只手各握一滑轮,掌心向上,双臂向两侧滑轮伸出并与地面平行。
动作:肘部弯屈,以平稳的动作将两侧把手拉向你的头部,保持上臂稳定,掌心向上;当二头肌收缩到最大限度时尽力向中间拉。然后慢慢地回到开始位置。
补充:也可以在两滑轮中间放一90度直椅,以座姿完成这项练习。

5.站立单手拉力器弯举
   单手的锻炼能使效果更集中,同时也可以让你有机会运用翻掌动作(掌心向内转至掌心向上),以充分刺激肱二头肌。

开始姿势:将一单拉把手挂在一低位滑轮上。单臂前伸握把手,身体略偏于轴线一侧,使你所要锻炼的手臂接近拉力器。
动作:肘关节弯屈(保持肩部稳定),将把手向上拉的同时平滑地翻腕;当拉到最高点时掌心向上。然后反向回复至开始姿势。两臂交替进行。

6.单手哑铃斜托弯举

  重点锻炼肱二头肌的肌峰和刻画肌肉线条。

   动作要领:坐在凳上,手反握哑铃,臂放在斜板上伸直。为保持身体平衡,可用不持铃手握住斜板。肱二头肌收缩弯举哑铃到最高点时用力挤压,进行顶峰收缩,稍停片刻。控制性还原,手臂充分伸展,但不完全伸直。做完一侧换侧再做。

肱三头肌训练

1.坐姿史密斯架颈后臂屈伸

  坐在史密斯架中的长凳上,两手掌心向上握住杠杆,握距宽约20厘米,两臂伸直平行在头部的两侧,采用的重量比自由器械的重量稍轻些;以肱三头肌的张紧力控制住,以垂直的轨迹落下至颈后,使肱三头肌有充分的伸展;再以肱三头肌的收缩力举起杠铃,直至肱三头肌处于“顶峰收缩”位,稍停,重复。这个训练动作效果非凡,但是它也有缺点:对腕关节的压力大;所以没有必要在每次训练中都安排这个训练动作

2.拉力器下压

起始姿势
    两手在胸前握一根连接拉力条的弯把,握距与肩同宽或稍窄或合紧。上臂贴靠两肋。屈肘,弯起前臂。
动作过程
    保持上臂不动,收缩三头肌和前臂的肌肉,将弯把用力下压到臂部完全伸直。静止一秒钟,尽力收缩三头肌,屈肘,让弯把徐徐回到原位。
呼吸方法
    弯把下压时吸气,缩回时呼气。
注意要点
    弯把下压时,务必低到两臂完全伸直。上臂要固定不动。虽然前臂也需用力,但意念要注意三头肌的伸缩。
 
 
阅读(2920)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北京野狼2008-09-28 10:05:04

回楼上的, 肱三训练不可少, 俺是写着有的烦,懒得再写了。 本来有些是自己的心得,有些也是借鉴网上的。

chinaunix网友2008-09-27 22:54:53

肱三的太少了,至少再增加3个,否则没效果,仰卧曲杠屈伸(垂直和45度)、双杠臂屈伸、单手反握拉力器下拉等等